2007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专题

校工会分工会主席培训会学习十七大,共建和谐校园

发布时间: 2007年11月1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校工会供稿 摄影 玉君)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指导工会系统新阶段工作,总结经验,开创工作新局面,119日上午,校工会在行政楼222召开了分工会主席“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共建共享和谐校园”主题培训会。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青山应邀出席了会议,并为大会做主题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建香,常务副主席胡东旭,副主席陶建初,工会专职干部及26个分工会的主席、部分委员参加了会议。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胡东旭主持会议。

北京师范大学原工会主席王彬就教代会制度建设有关问题作报告,王斌以生动诙谐的语言,根据自身工作几十年的经验,就教代会制度建设的相关问题提出了很多独到的见解。他说,工会工作要从理论上创新,正确理解和把握“有为”和“有位”的辩证关系;二级教代会制度适应了学校发展的需求、教职工民生的需求,要加快二级教代会的建设步伐;工作要格外重视教代会代表素质的提高和培养,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代表的作用,将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带到会上,参与学校的管理决策,推进和谐校园的建设等等。

王彬发言引起了参会人员共鸣。三个分工会就本单位召开二级教代会、建设教职工之家的特点和经验进行了交流,每个单位都有亮点。公共管理学院分工会提出的在职工心中建“无形之家”的理念;财务处分工会以制度建设为根本,规范开展二级教代会及组建“会员之家”;金融学院分工会定期召开教代会委员和分工会委员联席会制度、及院领导带头积极支持和参加工会活动等等,都得到了其他分工会的由衷肯定。

胡东旭副主席为大家播放了由各单位召开二级教代会、组建教职工之家的照片组成的幻灯短片,使在座分工会直观地了解了我校各单位进行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教职工之家建设的历程和现状。胡东旭副主席说我校校级教代会一直开展良好,二级教代会虽然起步稍晚,但起点较高,深受广大教职工欢迎。今年我们更要踏实求真地开好双代会。今年校级教代会拟于081月初召开,因此要求各单位在12月底之前召开二级教代会,认真解决教职工反映的问题,需要提交至校级教代会讨论的问题要及时整理提交。另外年底前将组织各分工会进行教职工之家观摩交流活动。

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青山为大家作了“学习贯彻十七大报告精神,开创高校工会工作新局面”的主题报告。

青山主席以“健康是维权的重要着力点”观念入手,以生动、幽默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健康与维权的关系,还带领大家试做“1010操”,使所有工会干部认识到了健康的重要,会场气氛轻松而活跃。主题报告中青山主席首先摘取十七大报告中有关民主政治、民生维权的内容结合工会系统具体的工作开展进行了逐字逐句的导读,将深邃的理论结合实际讲的深入浅出;针对新时期工会工作,青山主席提出“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和谐”的理念,指出高校工会要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扎实做好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七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建功立业,进一步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针对工会工作的对象、领域、内容、方式和环境的新变化,按照十七大的战略部署和要求,积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大力推进工会理论、体制和工作创新,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工会在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陈建香副书记作总结发言。

陈建香副书记表示,这次分工会主席主题培训会开得非常必要而卓有成效,青山主席的精彩报告为我校工会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理论和实践的指导;王彬主席的精彩发言对我校教代会工作的开展提供很多有益的参考。陈建香还充分肯定了我校开展二级教代会和教职工之家工作所取得成绩,鼓励大家加强学习、继续探索创新,准确定位工会位置,科学确定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和着力点,落实尊师重教精神,组织、引导广大职工共建共享和谐校园。并提出四个思考题,即如何在党委领导行政支持下不断完善教代会制度,有序促进学校民主建设;如何着眼于校园民生问题,探讨机制,寻找着力点,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如何进一步建设尊师重教和谐校园文化氛围;如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工会,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陈建香希望大家会后认真深入思考,并落实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