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07专题报道 > 2007年迎新工作 > 正文

2007年迎新工作

驻训指挥部军训快讯(1)

发布时间: 2007年09月12日 编辑:

情势分析

2007年我校学生军训工作面临新形势:

一、党的十七大将于1015日在首都北京召开,按照党委要求做好军训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压力更大、任务更多、责任更重,参训的全体师生将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好的工作干劲、更出色的军训成绩为十七大献礼。

二、今年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的第一年,我校学生军训工作的要求更高、标准更严。

三、924日,我校将迎接北京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评估检查,军训新生文艺汇演成为学校迎接评估专家进校的重要活动之一,汇演筹备工作更繁重。

四、教师节、中秋节均在军训期间。带队老师的教师节、参训全体师生的中秋节都在部队度过,既非常有意义,也为师生教育提供特殊的载体。

今年我校学生军训工作也展现出新特点,探索了新做法:

一、我校2007级澳门新生首次参加军训,这是我校港澳台学生第一次参加军训,是我校学生军训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有关要求的具体表现。

二、今年是2008北京奥运会筹备的决战之年,我校根据形势的变化和新生的需要将在军训基地开展“奥运教育进军营”专题讲座,邀请北京奥组委专家来军营开展奥运专项教育活动。

三、加强带队老师集体政治理论学习。军训指挥部下发胡锦涛总书记831日在全国优秀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理论热点面对面2007》、《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等理论学习材料,加强带队老师的集体政治理论学习。全体带队老师表示努力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四个希望”的要求严格履行职责,践行新时期师德标准。

四、制定周密的军训学生安全稳定工作预案,想在前,做在前,未雨绸缪做好学生军训安全稳定工作。

五、开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室,配备专业心理教师,建立军营新生心理档案,为新生熬制个性化“心灵鸡汤”。

六、制定具体到每天的学生军训工作详尽计划,把每天的军训工作标准化、具体化。

指挥部动态

² 98日下午,学校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军训行前专题工作会议,今年参训的全体老师参加会议。会上,学工部王强部长就军训出发安排、军训工作整体要求、参训教师分工、学生安全稳定等内容进行部署。要求带队老师军训出发前一天深入学生宿舍,为学生排忧解难,将各项工作前移,保证1968名新生安全转移到军训基地。自此,军训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组、军事理论课教学组、专项汇演工作组、宣传工作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组、文体活动工作组、医疗保障工作组、交通运输工作组等9个专项工作组启动工作。

² 99日下午,参加我校2007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的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来到军训指挥部,在军训动员大会前与全体带队老师进行座谈。陈副书记勉励广大参训老师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克服各种困难,关心指导参训学生,帮助学生在军营中成长成才,不辜负校领导和全体师生的重托。并提前向全体老师致以第23个教师节的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

² 99日下午4点,我校2007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在66391部队隆重举行。部队领导、校领导出席,全体带队老师和2007级新生参加。

² 99日下午,军训指挥部向全体参训学生下发我校《学生手册》,组织学生开展学生管理制度等内容的学习。

² 910日,军训指挥部向全体参训老师下发《理论热点面对面2007》、《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教育部 总参谋部 总政治部 关于印发〈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的通知》及《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等重要学习资料,要求参训老师认真学习,积极讨论,更好地指导工作。

² 911日上午9点,军训指挥部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各连队指导员汇报开训后各连队的情况与问题,王强部长就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² 911日晚8点,驻训指挥部召开军训各专项组工作交流研讨会,会上各专项组结合工作计划就军训期间相关议题进行交流。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各专项组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为进一步推动军训工作吹响了号角。

军训期间,王强同志负总责,军训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组由樊泽民牵头,军事理论课教学组由王同元牵头,专项汇演工作组由杨克玲、刘琳、杨熙、王晔负责,宣传工作组由孟大惟、苗冬青牵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组由申爱华牵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组由李彦、王宇航牵头,文体活动工作组由王祖瑞、李永乐牵头、医疗保障工作组由温敏敏、刘捷、宋惠敏负责,交通运输工作组由刁成刚负责。

军训聚焦

一、我校2007级新生军训工作成功启动

99日清晨7时,我校2007级新生990人在诚信楼前集合完毕,整装待发。随着搭载学生的校车的发动出发,我校2007级新生军训工作正式启动。上午10时,第二批学生978人乘车出发。在新生军训出发现场,学工部、保卫处、后勤处、资产处等单位以及各院系的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老师都积极参与组织工作。

相关院系的团学组织为此次军训出行做了充分而细致的准备,团总支、学生会、青年志愿者服务团的高年级同学纷纷在现场帮助新生搬运行李、维持秩序、引导上车。

2007级新生军训出发工作快捷有序,是学工部、武装部周密部署、科学安排的结果,是学校各部门通力合作、合奏“军训交响曲”的成果。在此,对关心和支持2007年新生军训工作的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院系学生工作系统老师和高年级学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截止上午11时,我校2007级参训新生1968人全部顺利、平安到达昌平军训基地66391部队,在这里开始为期20天的军训生活。

二、我校2007级新生军训开训动员大会隆重举行

99日下午4点,我校2007级学生军训开训动员大会在基地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66391部队副政委董学波中校、学工部王强部长、保卫处李保元处长、学工部周波副部长、校团委书记徐松等出席动员大会。大会由66391部队军训办马建伟主任主持。

动员大会在庄严肃穆的国歌中拉开序幕。大会首先由军训教官代表杨森发言。杨教官对我校1968名新生参训表示热烈欢迎,代表全体军训教官表决心,他表示全体教官将严守纪律,提高思想政治意识,增强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圆满完成承训任务。

二连学员朱超同学代表全体参训学生发言。他表示在为期20天的军训中,一定要向教官学习,增强军事技术技能,学习国防知识,保证圆满完成军训任务。

董学波副政委代表部队领导讲话。董副政委对我校学生再次来到部队参加军训表示由衷的欢迎和高兴。军训基地与我校十几年来的深情厚谊为顺利开展军训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董副政委表示,部队将努力创造条件,保证参训学生的训练和生活,祝福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得,军训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在讲话中指出,66391部队是一支有着优良传统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十多年来我校与部队的合作长久而融洽,双方关系和谐,合作非常愉快。陈副书记鼓励全体同学认真训练,力争以优异成绩迎接十七大。她希望新生抓住军训这次难得的机会和考验,净化心灵、磨炼意志、增进友谊,真正做到四个“新一代”。

连队视窗

军训基地大变样,新食堂、新营房,食宿条件大改善,参训师生齐赞扬。

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部队官兵生活条件得到不断改善。军训基地的训练环境、生活条件也有明显的改善。2007级新生来到军训基地后,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修缮一新的营房、可以容纳近千人的干净卫生的新食堂。

一些生活在发达城市的同学仍然感觉条件简陋,与优越的家庭生活条件相距甚远。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大多数同学表示,军训就是一种别样的生活和体验,艰苦的环境磨练人的意志,要充分利用军训的难得机遇战胜自我,为美好的大学生活打下坚实基础,给自己留下青春中宝贵的一笔精神财富。

军训感言

面对着比学校里条件差得多的环境,我心里竟意外的充实和满足,每天的日程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没有什么休息时间,我却感觉休息的比平时都要好。可能因为要抓紧时间睡眠,连做梦都舍不得做吧。吃完饭后,也总是感觉比平时饱得多,可能是因为要抢着吃,不知不觉就比平时吃得多了。大量的体力在消耗,我却觉得精神格外好。

我开始想,当那些美好的东西被随意地摆放在我们生活里的时候,我们似乎也没有特别高兴,特别喜欢它们,只有在它们都不在的时候,才去追逐它们的影子,然而当它们回来之后,却总是经过短暂的欣喜,再次把它们遗忘,丢弃,回复以前的生活。总是在失去之后才知道拥有,用这句话形容再合适不过了。

有没有一天,我们能够不只在军训的时候才想念红烧肉;有没有一天,我们能够不只在失去的时候才懂得珍惜;有没有一天,我们能够不只在军训的时候才能感到责任、充实和快乐。

­——七连七班 周亦乔

告别都市的繁闹,迎向山野的静谧;告别校园的散漫,迎向军营的严明;告别精神的松垮,迎向神经的紧绷……我们来了。

我们来了。抛去喧嚣闹市的浮华与娇弱,期待着即将到来的风雨历练。既然是雄鹰,就无畏风雨,我们期待风雨来得更猛烈!

我们来了。带着贸大人的自信和朝气,渴望着这二十天的磨练彰显出真我的本色,心存鸿鹄志,志比九天高,我是男儿当自强。我们自信,在军营中完成从脆弱男孩到坚强男人这神圣的飞跃。

我们来了。远方的父母,亲爱的老师,请你们放心,我们不会掉队,我们不会落泪,因为军营不相信眼泪,军营拒绝弱者。

期待着,渴望着,祝愿着——

我们来了。

——一连七班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