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07专题报道 > 2007年迎新工作 > 正文

2007年迎新工作

军训工作无小事 ——访学工部部长王强

发布时间: 2007年09月1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黄忻 韩贞烈)2007年我校新生的军训工作可谓面临一个新的形势:924我校将迎接北京市党建评估检查,党的十七大召开在即,这种形势下,军训工作也被赋予了新的意义。为更深入了解军训一周来的进展,记者一行于16日走访军营,并采访了我校坐阵驻训指挥部的学工部部长王强。

“军训工作无小事”,王强部长说。他首先肯定了我校学生在一周来所展现的贸大学子风貌以及对军营环境的适应能力,但他指出,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王部长从三个方面总结了学工部所作的工作。

第一, 军训基地汇集了20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在军营这个特殊的环境里,难以预测的突发事件是不可避免的。如何应对这些突发事件,是一项重要的工作。由于天气等诸多原因,不少身体素质相对差一些的学生纷纷生病,学工部采取了迅速的应对措施,从室内的消毒工作到生病学生的就医,尽可能的为学生服务。王强部长指出,对于这些刚刚经历过高考洗礼的学生,致力于提高身体素质是至关重要的。

第二, 今年是2008北京奥运会筹备的决战之年。身在军营的新生们也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军训指挥部开展了“奥运教育进军营”专题讲座。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北京奥组委专家仰东教授作为主讲,通过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投身奥运的热情和爱国情操。同时,交叉开展军事理论教育,把军训生活和学生生活有机的衔接起来。王强部长还提到,军训基地还将开展有关安全措施和心理方面的专题讲座,这对学生的现实生活有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同时也可以为枯燥的军旅生活增添色彩。

第三, 我校与66391部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共建关系,王部长介绍说,部队给与我校学生军事教育的重视和教育顺利开展的保障是无可比拟的,虽然这段时间部队中的一部分教官在内蒙古进行拉练,留下对我校学生进行军事教育的教官相对不足,但教官与留守军营的老师间的紧密配合互相协作,很多前线老师身兼数职,为军训工作的顺利展开铺平了道路,也正是教官于老师之间构建的和谐共建关系,使我们能够看到今天军训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在后勤工作的保障上,王部长指出“军训工作无小事”,后勤工作时刻都要力争完美无缺:在饮食上,针对学生们每天军训所需的营养,做到安全、合理地配餐,一定会让每个学生都能吃饱,有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接下来的军训中;卫生方面,保障每个同学每两天都能去浴室洗浴,冲去一天的疲惫,调整出最好的状态;在健康保障上,学工部细致入微的工作让学生们倍感贴心温暖,如经过了一天炎炎烈日的考验后会发现食堂里摆着清凉解暑的绿豆汤,在气温突降的日子里,又有学工部精心为大家熬制的姜汤,这些细微之处无一不体现着对学生们的关怀。同时,本届军训学生与往届不同的是多了一些西藏甚至港、澳、台地区的学生,他们的出现无疑成为军训的一个亮点,学工部正与教官及师生一道帮助他们更好更快的适应军训生活以及帮助西藏学生克服低原反应。

 “只有营养上的给与补充是远远不够的……”王部长强调:“我们更多的应该对学生给与精神上、思想上的关注,这对他们的成长很重要。”王部长是这次军训的带队老师,他和学生们同吃同住,走进学生,理解学生,他说到当他每天早晨看着学生们在操场上忙碌着,有的在扫地,有的在除草,很多学生都表示是自己第一次干活儿,其实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都是一种经历、一种磨练,军训给学生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是非常深远的,对以后的学习生活也会有着很多帮助。因此,在军训教育中,不要一味强调“掉皮掉肉不掉泪”的思想,应该灵活处理事情,做到更人性化,多为学生考虑,要让学生明白真心投入军训才是最重要的,应从军人身上学到精神,学到传统,与军人互动互助,也体现出和谐的共建关系的精髓。

最后,王部长指出通过军事训练,能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增强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磨练意志品质,激发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培养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作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综合素质。学生应该积极参与其中,使自身得到锻炼。与此同时,开展学生军事训练是国家人才培养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要措施,是使学校教育和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现在校的学生们应该给与军训的学弟学妹们更多的关注和关心,这份支持能使他们走得更稳、更远。

2007级新生的军训在校方及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已走了三分之一的路程,新闻网将继续密切关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