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07专题报道 > 2007年迎新工作 > 正文

2007年迎新工作

驻训指挥部军训快讯(3)

发布时间: 2007年09月18日 编辑:

指挥部动态

² 9月13,军训指挥部就同学们反馈的蚊虫问题安排专人购买蚊香,于当天中午下发到每间营房。

² 913晚,军训指挥部召开军训第一阶段总结会。军训总指挥、校学工部王强部长听取了各连队指导员对军训四天来的总结汇报,研究出现的问题,就下一阶段学生思想动态、实弹射击、晚会筹备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² 915上午,军训指挥部举办奥林匹克专题教育活动,主讲人就北京奥运会整体目标等方面进行了讲解。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激发了广大同学参与奥运的积极性。

军训聚焦

有特色、高水平 北京奥运会整体目标

——军训指挥部举行奥林匹克专题教育活动

发端于1896年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已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体育盛会,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和全球性的文化庆典之一。经过百年风雨的洗礼,她的魅力与日俱增。特别是对于主办国,更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在2008年举办的第29届运动会,将是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的一次盛会。届时,北京将迎来1万多名运动员,3万多名记者和50多万名外国观光者,全球将至少有45亿人通过不同方式欣赏奥运赛事。各国运动健儿和全球友谊使者将汇集在这一盛会中,敞开心扉、和睦共处、彼此学习,一起践行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共同体会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的世界的奥林匹克宣言。

915上午,军训指挥部按照我校新生入学教育和军训工作的整体安排和部署,在军训基地礼堂举行奥林匹克专题教育活动。活动邀请北京联合大学奥林匹克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仰东教授担纲主讲。仰教授同时担任中国老教授协会奥林匹克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生奥林匹克协会执行主席、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通用培训专家组专家,目前他主攻研究方向是中西体育文化的比较,在奥林匹克运动尤其是奥运志愿者方面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

专题教育活动以《有特色、高水平——北京奥运会的整体目标》为题。有特色以中国风格、人文风采、时代风貌、大众参与四方面展开;高水平就场馆建设高水平、开幕式和文化活动的高水平、媒体服务高水平、交通组织和生活管理高水平、城市文明高水平、安全保卫高水平、运动成绩高水平、志愿者服务高水平八方面进行详细讲解。

通过专题教育活动,同学们体会到奥运会是展示国家形象的窗口。当今世界,难得有像奥运会这样充分展示国家形象的机会。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将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中国将向世界展现我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展示我们的辉煌成就,展示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素养。世界也将向中国展示各国独特的历史风情,展示各个民族的文明素质,展示世界人民对于和平安宁的追求。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此次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同学参与奥运的热情和动力。

连队视窗

² 男生各连队变不利天气条件为有利学习条件,在营房内以班级为单位认真学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手册》,广大同学主要学习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综合评估和奖学金及各类奖项评定条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办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生学分制管理办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学习违纪处分实施细则》等学生管理制度。

² 女生各连队积极准备军训晚会。各班同学踊跃报名,齐心协力编排节目。她们利用休息时间练歌、编台词,在较短时间内排练了歌曲、音乐剧、小品等节目,并在彩排中得到了教官和同学们的好评。

军训感言

“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方”,“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刚刚步入花季的我们穿着绿色的军装,迈着矫健的步伐,喊着嘹亮的口号翻开了大学生活的第一页——军训。

军训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整齐划一的军队,朴实严肃的军营,真诚严格的教官;严明的纪律,紧张的节奏,团结的氛围……66391部队中的一切对于我们大多数同学来说都是新鲜的。但这与军旅生活的初次邂逅给我们带来的不只是激动,更有感动。

军训是一次苦中有乐的磨砺。

都说军营是一个大熔炉,所谓“熔炉”就是能把“铁”炼成“钢”的地方。那熊熊的烈火就是在操场上一次次地摔倒;就是在寝室里一次次艰难地适应新的生活;就是在训练中一次次接受违纪的惩罚……军营不相信眼泪,军训不接受弱者!

凤凰涅磐,重获新生;玉石千锤,莹润透彻。在一次又一次的磨砺中我们学会了忍耐,懂得了坚强,树立了信念,坚韧了意志。

军训是一次人格品质的洗礼。

爱国爱民,真挚坦诚,严以律己,一丝不苟,团结互助,和谐统一,积极向上,斗志昂扬……部队中处处绽放着鲜艳的精神花朵,流淌着清澈的心灵之泉。绿色的军营为繁杂喧嚣的现代都市保留下一片难能可贵的精神伊甸园,让久困都市中的人们卸下身上的重担,摆脱心灵的枷锁,重新认识人类最质朴、最真挚的品质与情感。

流淌的泪水和挥洒的汗水是我们成长的见证;加速的脉搏和沸腾的热血是我们奋进的号角!

——五连二班 杨宏洁

感言老兵

老兵是一坛老酒,虽辛辣,但滋味醇香。

老兵是一杯茶,虽清苦,但苦尽甘来。

老兵是一首打油诗,虽朴实无华,但韵味无穷。

老兵是一支军歌,虽不华丽,但有板有眼,铿锵有力。

王班长是一名老兵。

他有近乎苛刻的严格要求,三十秒的集合时间许少不许多,一人做小动作,全排加五分钟军姿。来来回回齐步走要训练得有速度、有准度、有力度。在他眼中,纪律高于生命,团结协作赢得胜利。

他有响彻云霄的歌喉,他的歌声洪亮高亢充满斗志,歌声深深激荡着我们的心,激起我们对军人的崇敬,带领我们鼓足勇气,敢于战胜困难的信心。

哦,一句话,王班长这老姜够辣。

——三连二班 吕卓

军中情惘

“当你的纤手离开我的肩膀

我不会低下头泪流两行

也许我们走的路不是一个方向

我衷心祝福你啊 亲爱的姑娘”

——节选自军歌《当你的秀发拂过我的钢枪》


当这首歌谣被唱响

我看到教官们微微湿润的目光

纵然他们都是热血儿郎

可谁没有那么一段牵挂在远方

脑海中时时浮现她可爱的模样

背包里的照片却已微微泛黄

刚毅的脸庞

潜藏着那一段思念的情肠

重逢的日子不知道有多长

亦或许只能将她在记忆深处埋葬

几页过往

几页感伤


——三连 陈进榕

快讯花絮

自《军训快讯》创办以来,每天收到各连队上报的众多稿件。编者在审稿时发现,在众多稿件中存在一些错别字。仅在此罗列,以省读者。

生(陌) 爽秋风(飒) (伐) 除(摒) 使(即)

副圣名(负盛) 有(富) 辛(艰) (燥)

厚(憨) 糕(糟) (梁) (象) (乎)

志(意) 节约(俭) 酷(残) (付) 迫不待(及)

(憬) 程(旅) 争(竞) 露(流) 使(致) 其(尤)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