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07专题报道 > 2007年迎新工作 > 正文

2007年迎新工作

驻训指挥部军训快讯(5)

发布时间: 2007年09月23日 编辑:

指挥部动态

² 919上午,校党委王玲书记、陈建香副书记率职能部门、各院系领导和老师一行50余人来到军训基地,考察军训工作并亲切慰问军训全体师生。

² 919晚,文艺汇演组进行汇报演出主持人的最后选拔。经过初选,50多名选手从百余人中脱颖而出,有幸参加当晚的选拔。最终,朱超、王轶群等人成为耀眼明星,幸运当选本次军训汇演的主持人。

² 920,军训指挥部向各军训连队下发月饼、水果等中秋节慰问品。

² 920晚,军训指挥部召开党建评估迎专家晚会(迎新晚会)军训学生回校工作会议。学工部王强部长就组织保障、出发返回等环节进行周密的安排和部署。

军训聚焦

艳阳高照晴万里 书记慰问感军营

——校党委王玲书记率团亲切慰问驻训师生

919上午,晴空万里,艳阳高照,军训基地喜气洋洋、横幅高悬,全体驻训师生意气风发、军容整齐,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校党委王玲书记、陈建香副书记一行慰问。时值我校迎接北京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评估重要阶段,王书记百忙中抽出宝贵时间来到军营,对于军训师生来讲意义十分重大,全体驻训师生深受感动、备受鼓舞。

王玲书记首先来到团部机关会议室,与承训部队首长和军训指挥部老师进行亲切座谈。座谈中,王书记听取了学工部王强部长的军训前期工作汇报,代表学校对承训部队领导和广大官兵表示诚挚的感谢,对全体驻训教师表达亲切的慰问。

十点整,我校2007级近2000名学生以饱满的热情、飒爽的英姿在军训基地团部广场列队完毕。当王强部长引导王玲书记一行登上检阅台,霎时欢声鹊起、掌声阵阵。广场上,欢迎领导的热烈掌声久久不能平息。

王书记代表学校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讲话中,王书记带来学校对同学们亲切的慰问和美好的祝福,对军训基地、部队领导、参训教官的衷心感谢。她表示对驻训教师的工作非常满意,对军训学生取得的成绩非常满意。王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人生中战胜困难、超越困难的意志对于人的成才发展非常重要,有目的、有意识地训练战胜困难的意志力必须选择适当的途径,而军训恰恰是培养大学生意志力、忍耐力的好课堂,教官是培养大学生意志力和忍耐力最好的老师和榜样。王书记希望我校新生抓住军训这个特殊的训练意志力和忍耐力的绝佳机会,主动训练自己,为今后的成功打下好的基础。王书记最后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发挥出真水平,彰显出真本色,高水平完成军训任务。

讲话后,学校领导、老师欣赏了全体军训学生表演的千人大合唱《严守纪律歌》。歌曲节奏铿锵有力,演唱情绪高昂洋溢,台上台下真情互动。军训学生身上散发着当代军人的熠熠风采,展示着铁甲雄狮的壮烈豪情。

阳光送暖,秋风送爽,洋洋亲情,润物无声。王玲书记、陈建香副书记等校院领导信步走下检阅台,融入到我校2007级参加军训的港澳及少数民族学生中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关于开展学生军事训练的规定,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制定《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今年是《规定》实施的第一年,明确了港澳台学生参加军训的具体要求。我校有多名港澳学生参加军训,这在我校军训史上是第一次。

和蔼的语气、亲切的笑脸,“同学们苦不苦”,“同学们累不累”,“同学们适应不适应”,“同学们吃的好不好”……一句句犹如家人的关心,一句句犹如亲人的问候顿时化解同学们的紧张,拉进学校领导和同学们心与心的距离。你来自香江明珠,我来自雪域高原,五湖四海齐相聚,亲情共暖沁心脾。同学们簇拥到校领导周围汇报起居、食宿和训练等情况,大家纷纷表示军训是难得的锻炼机会,驻训老师的关心照顾、学校领导的体贴慰问更加坚定大家的训练意志。王书记还非常关心同学们的思想状况,鼓励同学们好好训练,不断适应,全面发展自己。

“书记请放心,我们一定是好样的——外经贸全体军训学生”、“甘洒血汗,军中练就真本领;宝贵体验,人生成长好助帆”、“惠园娇容盖军营,贸大骄子显豪情”、“贸大人,爱国心,军营历练成才俊;军中蛟,报国魂,国防建功铸铁军”。一条条横幅悬挂在训练场周围。

王玲书记徒步走到营房中,来到食堂里,视察军训学生内务和食堂卫生伙食情况;她还特别关心军训同学的身体情况,专门来到校医室,听取驻训校医关于就诊学生病情、医药准备等方面的汇报。

学校慰问期间,各院系老师同本院参训学生进行了别开生面的见面会。同学们用歌声表达自己的心声,感谢后方领导老师的衷心慰问。

华夏儿女多壮志,贸大培育出英才;神州兴旺逢盛世,惠园和谐一家亲。十一时,慰问领导驱车返回。军训的慰问尽管短暂,但留下深深的情谊,留下满满的祝福,留下校领导的问候和希望。军训全体师生定将团结一心,认真负责,高质量完成军训各项工作。

929,我们将满载收获,凯旋而归!

军训感言

因为军训,我感受到激情的飞扬;“时维九月,序属三秋”,在九月这收获的日子里,我开始了向往已久的大学生活:“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为了锻炼出一名优秀大学生应有的品质,九日我们对外经贸的新生来到昌平66391基地开始了大学第一课——军训。

军训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二十天的军营生活,提供给我们的不仅是一份特殊的经历,更是一次自我发现、自我升华的绝佳机会。在内务整理中学会独立生活,在军姿训练中提高毅力,在与教官、同学的交往沟通中,通过对比发现对方之长,自身之短。“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自己的人生境界又必有一次升华。学会独立生活,有毅力,善于沟通,懂得自我省察,每一次都是现代社会对人才的客观要求,军训既然提供给我们这样的机遇,我们就应该好好把握。

告别幼稚与依赖,走向成熟与独立,体验军队,学习国防知识,二十天的军训我们能学到的实在太多。但军训的确是一种历练。晒太阳、站军姿、早起出操的确很苦,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需风雨兼程;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便只有背影。

——三连七班 谢博之

夜寂静,寒声碎,天淡银河垂地。在深夜无边的黑暗中,我们独守光明的一隅,维护大家的安全,监守在夜间岗哨的位置上。

值夜岗是寂寞的,却又是温暖的。深夜没有白天的军歌嘹亮,没有白天的鸟语呢喃,也没有军营里川流不息的绿的身影,有的只是一片沉寂,众人皆睡我俩独醒。纵然如此,我们心中依旧温暖,因为有相濡以沫的岗哨同伴。晚上畏惧黑暗时,一个互慰的眼神,一句简单的鼓励,就能瞬间融化夜的冰凉。

值夜岗是沉闷的,却又是充满趣味的。没有阳光,没有白天丰富多彩的活动,晚上短短的一个多小时变得格外漫长。但对于从未有过这样经历的我们,夜岗却同时又充满新奇与刺激。我们可以亲眼看看深夜的寝室是怎样的景致。遥望夜间的训练场,亲身感受寂静却又不寂静的夜——那因为宁静而凸显出的流水声、蝉唱、风吹门动的声音。这也就是“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的别样意境吧。

值夜岗是辛苦的,却又是很有价值的。任谁都知道半夜被叫起的感觉并不好受,和瞌睡虫之间的战斗难免打得艰苦。但此际我们心中却充实而满足,在漫漫长夜中我们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让大家得以酣然入梦。

值夜岗没有教官的督促,没有同学们的监督,凭的就是那一份责任感,一份始终不渝的决心。这不仅是对我们的锻炼,更是对我们的考验。在未来的征途上,责任感和自觉性都是不可或缺的品质。

夜寂静,寒声碎。在这个只听得到蝉鸣虫唱的夜,我们收获珍宝。

——六连三班 杨伊婷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