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代会”二次会议

我校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07年01月0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小轩 摄影玉君)新年伊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召开。这次“双代会”的宗旨是,全面贯彻落实我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总结我校本科评建经验,巩固和发展本科评建成果,更好地发挥教代会、工会组织的作用,坚持以人为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指导思想,进一步凝聚人心,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为更好地完成我校“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

本次“双代会”共有正式代表145人,列席代表45人,特邀代表7人。代表们分成6个分团参加会议。

200714上午9时,雄壮的国歌在我校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奏响,会议正式开幕。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陈建香、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李占海、校工会副主席陶建初、教代会主席团副主席赵忠秀等在主席台就座。赵忠秀主持了上午的大会。

校长陈准民代表学校向大会作了题为《求真务实,乘势而上,全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

陈校长在报告的第一部分回顾了2006年的学校工作。他指出,2006年,学校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通过“十五”期间“211工程”二期项目建设的整体验收。教育部验收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十五”期间“211工程”建设项目取得的重大成绩,认为我校工作“有特色、有创新、有影响”,经过建设,学校“形成了一批标志性的科研、教学成果,确保持续产生重大成果的能力建设上了新台阶”,学校整体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第二,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专家组高度概括并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办学风貌和办学思路,充分肯定了我校对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视和本科评建所取得的明显成效,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教学改革、教学管理、校园文化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认为我校积淀并显示了具有较高公认度的鲜明办学特色。

第三,编制完成学校“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规划编制突出了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的主题,坚持特色立校,保证规模、结构、质量、效益、速度协调统一;坚持抓住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按教育规律办事,积极开拓创新;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的现实问题。

第四,其它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学科水平;狠抓教学规范,提高教学质量;鼓励学术研究,科研成果丰硕;落实人才强校,抓好队伍建设;合理配置资源,整合初见成效;改善服务条件,提供有力保障;保持一流生源,学生培养成效显著;努力为师生多办实事,营造安全、舒适、和谐的校园环境;加强合作,提升学校知名度。

陈校长说,2006年重大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各级党政领导和全体师生员工同心协力奋斗的结果。陈校长提议,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所有为经贸大学的发展做出贡献的师生员工。

陈校长还强调,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几代经贸人(包括数万校友)的勤奋耕耘,是他们为我们奠定了成功的基石。

陈校长指出,当前学校还存在许多值得认真思考和研究的问题,还面临着相当多的困难,改革、发展的任务还相当繁重。

陈校长在报告的第二部分,说明了2007年学校的重点工作:

第一,结合国家重点学科考核评估及新一轮学位点申报工作,持续推进学科建设。全力保留现有重点学科资格,力争在重点学科增补中有所突破。力争在新一轮学位点申报中再获突破。

第二,以推进制度创新为着力点,持续落实人才强校战略。着力培养和引进一批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加强跨学科团队和学术梯队的建设。进一步完善高素质师资培养和引进的政策、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

第三,以本科评估整改为重点,持续提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落实学校本科评估整改方案,深化教学改革,提升管理水平,强化教学管理,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保证体系,把本科教学工作水平推向新的高度。

第四,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实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严格遵循这次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按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实施各项内容。

第五,以迎接党建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按照北京市委每五年开展一轮北京高校党建评估活动的规定,我校于2007年接受验收评估。要将党建评估当作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找准亮点和特色,把党建评估作为推进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的助推器。

陈校长的报告赢得了代表们的热烈掌声。

今天上午的大会,还听取了关于学校财务工作的报告、学校重大事件处理情况的通报等。截至记者发稿时,上午的大会在按议程热烈顺畅地进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