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06专题报道 > 本科评建 > 正文

本科评建

“只要开始,永远不晚”——评估专家组组长石亚军教授走访中文系并题词

发布时间: 2006年10月1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皓月)1018日上午9点,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组长石亚军教授来到求索楼,走访中文系。中文系领导董瑾、王明辉等及教师代表热情迎候石亚军教授的到来。

 在求索楼216会议室,中文系领导董瑾用PPT演示文档向石亚军教授作工作汇报。董瑾详细介绍了中文系发展历程、办学指导思想、专业建设、办学规模、师资队伍、本科教学的成绩与特色、发展建设思路等方面的情况。

董瑾说,中文系是20061月新成立的我校二级直属院系,她的前身是人文科学系的汉语教研室及人文与行政学院的中文学系,具有20多年的历史。中文系目前面向全校开设10余门具有中国特色的通识课程;在有效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充分利用学校相关资源的基础上,确定了“跨文化交流”“经贸汉语”两大专业方向并形成了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承担全校留学生学历生全部汉语课程。中文系的办学理念和总体目标是以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为先导,以本科教学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发展为主题,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改善办学条件为基础,充实内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凸显自身的特色和优势,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把专业建设成为规模适度、结构合理、质量优良、特色鲜明的专业学科。中文系一贯重视本科教学,重视师资和课程教材建设,重视教学质量控制,专业特色鲜明,学生满意度高。通过全面开展评建工作,中文系进一步强化了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教学流程的管理,增强了师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今后中文系将以评建为契机,努力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提高学科建设层次,提高教学质量,凸显自身优势,创造新的辉煌。

石亚军教授对中文系的年轻和朝气表示赞赏,并对中文系今后发展寄予厚望。他说,中文系要发展壮大,必须要有战略眼光,要凸显学校特色,整合优势资源,要有主攻方向,要勇于抢抓机遇,要擅于寻找新的生长点。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带动教学科研整合”、“凝练学科方向,打造学科平台,会聚学科队伍”、“进一步整理、充实、完善办学指导思想”……石亚军教授与中文系领导及教师们就未来发展思路进行了热烈深入地探讨,并对课程建设规划、师资建设规划、科研发展规划等方面工作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建议。

中文系领导董瑾、王明辉表示,石亚军教授亲临中文系检查指导,是听取评估专家意见的难得良机,对于中文系进一步明确整体发展思路有重要的指导作用。石教授寄予的殷切期望,使中文系深感鼓舞和振奋,中文系将进一步消化、吸收专家的宝贵意见,以评促建,加快发展步伐,做出更大的贡献。

汇报结束后,石亚军教授欣然提笔,为中文系题词:走新路,占高地,只要开始,永远不晚。

相关图片新闻:评估专家石亚军教授走访中文系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