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06专题报道 > 本科评建 > 正文

本科评建

刘亚副校长通报我校“本科评建”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 2006年03月3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海涛)在我校全校党员通报会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评优表彰大会上,刘亚副校长通报我校“本科评建”工作进展情况。

刘亚副校长的报告首先介绍截止到寒假结束,我校在“本科评建”中都作了什么,刘亚副校长总结了八点:

进一步总结和凝练办学指导思想 我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已经写进了党委的文件和学校的“十一五”规划,办学指导思想已经成为统领学校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师资建设 师资总量有所增加,师资结构明显优化。师资结构的优化表现在学历结构和学业结构两个方面。

教学条件利用 教学条件进行了全面建设,突出表现在财务安排、硬件建设,如实验室、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购置、图书购置,这些方面的进展是十分突出的。

专业建设与改革 传统专业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进一步提炼、矫正本科生培养方案。加强支撑培养方案的课程建设和教学建设。在多媒体教学、双语教学和互动教学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收获和进步。

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围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不断规范教学管理开展。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采取多点、多时、多维、多层、多手段方式。规范教学管理方面还有不足,但也应该看到我们不断完善的步伐,要看到我们与全国同行相比的基本状态。

学风 这里的学风是指广义的学风,包括教师的风范和学生的学习风气。在教风方面有局部改善,在学生的学习风气上也有局部的改善。

教学效果 在毕业论文方面,加强了本科生毕业论的管理规范,加强对选题、写作的指导过程的管理,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进一步通过研究明确了“两基”- 学生的基本理论和学生的基本技能的内涵,并要求各个专业明确了“两基”的基本点,并形成了师生的共识,并在教学中得到贯彻。教学效果还反映在社会的评价,招生的生源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势头。社会上对经贸大学的评价还是比较高的,我们巩固了这种好的状态。就业率还是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同时就业的层次进一步提高。

办学特色 在国际化办学特色、面向世界办学特色、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精品特色方面达成共识,并得到凝练和深化。

对于“我们还要做什么”,刘亚副校长介绍说,首先要把我们全面推进的工作转为长效机制,同时围绕10月中旬专家进校的“迎评”在6月下旬进行一次标准的、仿真的预评估。按照专家评估的考察点,开展这个学期的工作。所以这个学期的主要工作是大面积听课,观测点是教和学两个方面,看教师的教学风范和学生的课堂学风;抓本届的毕业论文工作,督促毕业论文的开题报告、督促毕业论文的指导过程、督促毕业论文答辩和成绩评定诸多环节;抓试卷工作,检查以往的试卷的同时,作好今年期中和期末的试卷相关工作;广义的学风方面问题最多,重点要抓教师的教风和学生的学风两个方面;所有的评建材料要全面科学地归档,特别要注重新材料的归档工作,最终形成校、院和职能部门两个层次的档案体系;抓自评,表现在校长向专家汇报的自评报告,院、主要职能部门向专家汇报的自评报告。围绕迎评学校还要做很多基础的技术层次的工作。

刘亚副校长最后表示,我们面对的是一场非常重要的、我们不能选择放弃的考试,考试大的题目是“7+1”,包含的具体题目是“19+1”,20个题目。每个题目的标准答案都有,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要踩到踩分点上。踩分点我们无法回避,一定要抓住,如果在此基础上能有创造和发挥,当然更好。同时我们也加强了工作的规范,这也就奠定了学校长效机制的基础。因此我们一定要把这场考试考好,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必须达“优”。我们面前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要一鼓作气,争下评优,为我们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在重点大学里的位置奠定基础。我们团结起来,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