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06专题报道 > 本科评建 > 正文

本科评建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十一五”目标而奋斗 - 陈准民校长通报“十一五”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 2006年03月30日 编辑:

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十一五”目标而努力奋斗

-- 陈准民校长通报我校“十一五规划”重点工作

校新闻网讯(记者 海涛)陈准民校长归纳“十一五”规划为“1+7”,即办学指导思想和7个建设主题。我校的办学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的建设目标为基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继续巩固在同类型高校中的领先地位,全面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的水平,加快建设并协调发展经济学、法学、管理学、文学等主干学科,适度发展相关学科,在“十一五”时期,通过固本强基,为实现从教学研究型大学向研究教学型大学转变奠定坚实的基础;到2015年,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特色鲜明、品质精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多科性研究教学型大学,为到2031年学校建校80周年时成为一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打下基础。

陈准民校长进一步解释“十一五”规划中七个建设主题:

(一)优化布局,突出重点,实现学科建设的整体跨越

根据社会需求和我校条件,整合现有资源,优化学科布局,形成以优势带头学科、基础支撑学科、相关配套学科、新兴交叉学科共存共荣、协同互补的学科布局;在“十一五”时期,获得理论经济学、法学、工商管理、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力争获得公共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获得MPA专业学位授权以及国际政治硕士/博士学位授权(或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权);适度增加本科专业,成立数学与统计系。

(二)深化改革,创新模式,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完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德才兼备、善于创新、基础宽厚、专业扎实、具有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本科教育培养复合型应用性人才,硕士研究生教育重点培养学术与应用结合型人才,博士研究生教育重点培养高级研究与决策型人才。

适度扩大培养规模 2010年,在校本科生达到8,000人,研究生4,000人,留学生2,000人;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奖篇数有新突破;学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适度发展成人学历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积极发展远程教育和非学历高端培训。

(三)提高学术水准,规范指标体系,增强学术研究的贡献力

提高学术水准 制定我校“十一五”学术标准规划,分阶段提高学术标准,到2010年达到国内一流大学的平均水准。

规范评价指标体系,增加高水平科研立项,贡献更多高质量科研成果 SSCI、A&HCI、SCI和Law Review收录的论文超过100篇,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的科研成果超过60项,在国家有重要影响的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超过1,000篇;学术研究地位保持在财经、外语类高校的前列,学校的学术水平、学术声誉和社会贡献力显著提高。

(四)内培外引,创新机制,加强队伍建设

优化建设目标 根据学校事业发展与学科建设的目标,努力建设一支素质全面、能力出众、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到2010年,全校专任教师总数发展到850人左右,生师比达到17:1,拥有博士学位教师的比率达到60%;同时,建设一支敬业爱校、善于创新、廉洁高效、服务意识强的管理服务队伍。

加大师资引进和培训力度 建立科学、高效的人才引进机制,开设“绿色通道”;优化师资培训制度,进一步拓展教师与科研人员国内外访问讲学、进修培训的渠道。

创新队伍建设机制 改革目前几年一轮“运动式”聘任制度,逐步实施各类岗位的常态聘任机制;对现有教师和新引进教师、晋升教授前和晋升教授后进行差别管理;完善教师、科研人员岗位的设计和业绩考评方法;对于不适合承担教学或科研工作的教师与科研人员,通过转岗、调离或其它措施进行分流。

推进师资队伍的多元化,优化管理服务队伍 继续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特别是人事劳动制度改革,构建以业绩为主的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明确任期目标,定期培训,严格考核,加大奖惩,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队伍的整体水平。

(五)全方位开放办学提高我校声誉和综合实力

增强面向世界办学特色,推进全方位开放办学 遵循世界高等教育的办学规律,顺应全球化发展趋势,向国内外全面开放;借鉴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在发展战略、办学模式、学科建设、学术规范等方面的经验,加大与国内外大学和其它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力度,提高我校声誉和综合实力。

加强高水平交流与合作,加快办学资源国际化进程,提高生源与就业的国际化水平,加强合作办学和境外办学工作。

(六)加大服务力度,满足社会需求

加大“以服务求发展”的力度 把学校办成适应我国对外开放需要、能够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的人才培养基地,成为创造与传播科学新知的平台,成为解决我国对外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面临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智库,争取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对我校的更大支持,实现办学资源多元化,支持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加强与各界的联系,努力为商务部服务,积极参与北京市建设,大力发展高端培训。

(七)多渠道增加办学资源,确保学校可持续发展

多渠道增加办学资源,加大资源管理力度 成立学校规划与资源管理委员会,继续坚持“开源、节流、严控、增效”八字方针,加强对办学资源管理的宏观指导;推进预算改革,强化财务自我约束机制;参照学科共性调配教学、科研、办公场所进一步改善教师与科研人员的工作环境;建设节约型校园,进一步提高能源使用效益。

进一步做好校园建设工作 根据学校总体发展思路,修订校园总体规划;完成新图书馆的建设任务,适时启动科研楼建设工程;研究体育馆工程的可行性,待条件成熟后建设;配合市政建设规划;进一步绿化与美化校园,完成道路设置,完成道路命名,完成道路建筑物、路牌设置,完成教学、服务和管理一体化的数字化校园加强图书馆和教育技术工作,提高师生对后勤工作的满意度。

最后陈准民校长表示,党代会和十一五规划所确定的目标是宏伟的,任务是艰巨的。陈准民校长希望每一位党员能在校党委的集体领导下,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目标而努力奋斗。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