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06专题报道 > 本科评建 > 正文

本科评建

评建档案凝结的心血

发布时间: 2005年06月27日 编辑:
  宣传部讯 (记者 小轩)外语学院会议室里,桌椅上摆满了档案盒,95个档案盒里装着分成8大类、300多小项的近3000份文档,每一类、每一份文档都经过了细致的编排整理,清晰整齐,方便查阅。这是外语学院准备的本科评建档案。

“真不容易!真不错!”这是3月31日下午前来参加外语学院评建工作现场观摩交流会的人们发出的感叹。

记者随手打开一个档案盒,上面标明是“学生管理制度”类,仅是这一小类案卷里,就有包括“学生综合评估细则”、“年级班级干部管理细则”、“学生获奖奖励办法”、“改进学风的措施”等等13项制度的文本。再看看里面的“学生管理工作流程”,有8份内容细致的工作流程规定。记者再打开另一个档案盒,见是“教学研究课题”类,里面装有“教材立项”、“课程建设研究立项”、“教学改革研究立项”、“教学实验课题立项”等等各种统计表,详细记录了2001年以来外语学院的教学研究课题完成情况,载有立项时间、课题名称、课题层次、项目承担者、项目完成情况、项目成果应用情况等等信息。

记者问,这么多的档案,是由谁整理出来的?回答是:在学院的学系、教研室老师提交材料的基础上,主要由院领导和办公室人员完成文档整理工作。记者知道,外语学院的院领导加上系办人员,总共也就是十来个人。准备出这么多的评估材料,整理完这么多的档案,需要的工作量是巨大的,外语学院同志付出的心血也是超常的。

“如果要评估,这些档案齐吗?”记者问。院办的同志回答:“基本是齐的,2001年以来的各类档案是比较齐的。”

档案直观地反映着外语学院评建工作的成果,档案里凝结着外语学院教职工辛勤工作的心血。这应当是更令人关注的。从档案中可以看出,自2001年以来,外语学院承担和完成校级以上本科教学研究各类项目就有100多项。

“评建是必须完成的任务,而不是我们自己可以随意处置的,外语学院应当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外语学院院长杨言洪以谦虚诚恳的态度简要介绍了他们的做法和体会。他说,关键是领导要重视,领导的重视体现在动员、组织和带头几方面。动员,就是切实把本单位开展评建的意义讲清楚,对教职工严要求,多鼓励,多帮助。组织,就是根据本单位实际条件制订必要的激励制度,使员工业绩评定与奖惩同评建工作直接挂钩,并保证必要的财物投入。带头,就是院领导身先士卒,象整理档案这样的事,院领导得亲自加班加点地做。

“按外语学院档案准备工作的水平,即使专家组现在来查,也定会予以很好的评价!”出席观摩交流会的刘亚副校长对大家说。他感慨道,外语学院的院领导是本着一种对全校负责的精神推进评建工作,他们提出不能让外语学院拉全校的后腿。从实际情况看,他们做到了,不仅没有拉学校的后腿,而且在许多方面已经走到了前面。从外语学院的做法中我们可以体会到十个字:“领导”,领导要重视,全身心投入评建工作; “组织”,要精心组织,认真研究评建任务书,科学分解、落实任务;“参与”,要有荣辱与共、匹夫有责的意识,每个人承担责任,从而形成合力;“并举”,既要高标准达到规定指标,也要充分展现学院自身特色和亮点,这种特色能支撑学校的特色,亮点能展现自己的独到之处;“文化”,学校迎评工作进程的调整,要求相应地把一些非常举措转为常效机制,要逐步形成一种高标准进行教学工作的习惯,使高标准、严要求成为一种文化。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