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我校第十次党代会

7月10日 10:30 分 王玲同志作党委工作报告(三)

发布时间: 2005年07月10日 编辑:

以人为本,特色立校,

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跨越式发展而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05710日)

王 玲

三、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校党委要切实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战略部署,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战略重点,大力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党委对学校工作的正确领导、党组织在学校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在学校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我校重点战略任务的完成。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班子决策水平和管理能力。

以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和战略决策水平为核心,不断加强校、院处两级领导班子的思想理论建设,努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抓好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中心组的学习质量。加强理论研究,使校党委的办学治校理念进一步系统化。开展管理知识培训,增强领导干部的现代科学素养,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的水平。充分发挥党委全委会在学校重大决策上的作用,建立党委常委会定期向全委会报告工作的制度。健全完善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的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健全完善重大工作统一协调机制。研究建立决策咨询委员会制度、校领导与学科带头人联系制度。健全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信息沟通制度、重大决策征求党员意见制度,充分保障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民主权力。

全面实行战略管理。校领导班子要从宏观角度判断形势,把握方向,制定原则,着力进行战略谋划,精心进行整体策划。加强校党委对学校发展战略研究、战略规划工作的领导,加强战略规划部门的工作。

(二)抓好组织建设,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提高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力。

以增强领导干部队伍的活力为目标,继续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建设一支学历层次较高、年龄结构合理、管理素质全面的党政干部管理队伍。完善干部考核办法,实现从职务管理为主向以职责管理为中心的管理方式的转变。积极探索领导干部任期换届的动态管理机制。大力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培养选拔年轻干部。

加强校党委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落实人才强校措施上的组织协调作用和思想政治工作效能,形成人才工作合力。校党委统筹规划人才工作,整合人才资源和相关资源。各级党组织面向基层提供服务,通过政策支持、精神激励和环境保障,引导、保护、发挥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事业和发展、感情与人格来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切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与学科建设结合起来,在加强学科建设中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实行以学科建设团队为单位建立党支部的制度。规范支部工作管理,创新支部活动方式,落实党员发展工作规划,高度重视在学生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把更多优秀人才集聚到党的各级组织中来。加强教育和引导,使广大党员在成才的道路上发挥带头作用,在学科建设上发挥骨干作用。

(三)加强党委对各方面工作的统一协调,增强推动事业发展的合力。

全面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开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以探索建立适应学校特点的预防与惩治腐败体系为主线,重点抓好党员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关键岗位人员的反腐倡廉教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加强对领导班子落实科学发展观、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制度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监督检查,针对关键部门和容易滋生腐败的薄弱环节,全面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实施“阳光工程”,大力推进校务公开。进一步健全完善规范、监督、制约权力运行的各项内控制度,进一步健全决策规则,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责任。不断加大从源头防治腐败和查办案件工作的力度。

加强校党委对安全稳定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安全稳定工作要求,坚决维护学校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良好的校园工作、生活秩序。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与机制,定期分析学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提高安全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不断提高安全保卫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基础条件建设,提高科技创安水平。

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巩固学校的政治团结。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完善统战工作各项制度,建立健全党委定期向统战系统通报工作、党委领导联系统战人士、重大决策征求统战系统意见等制度。保证我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履行职责,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和在学校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做好侨务工作。进一步改善统战工作条件。

加强党对群众组织的领导。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支持工会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加强教代会、工代会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教代会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发挥好工会组织代表群众利益、反映群众呼声、团结引导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以党建带团建,把共青团建设作为党建重要任务,加大对团干部和青年骨干的培养力度,充分发挥共青团和学生组织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校建设中的作用。关心女教职工的工作、健康和生活,充分发挥女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认真研究和解决老干部工作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政治上尊重老干部,思想上关心老干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发挥老同志的智力优势、社会优势和经验优势,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做贡献。

(四)加强文化建设,构建和谐校园。

以党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为指导,把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培育学校文化精神,树立学校核心价值观。引导树立事业意识、全局意识、合作意识、宽容意识、公正意识,营造一种精神振奋、宽松和谐的人际关系环境。

加强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对文化建设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学校文化建设综合机制,落实文化建设岗位职责和标准,宣传学校文化理念,用先进的发展观和管理观指导工作,制定和实施完整的行动计划,实施文化建设专项工程。大力弘扬优良校风和学风,大力推进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切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学术诚信,反对学术腐败,研究制定学术行为规范,营造优良的学术环境。

认真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党组织要密切关注师生员工的实际需求,认真分析在学校事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思想认识问题和切身利益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引导,扎扎实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高度重视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正确处理并及时化解校内矛盾,营造平等竞争、共谋发展的和谐环境。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和地位观,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常修为政之德,以自己的优良作风和良好形象带动群众做好各项工作。

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党政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到教师中间,了解教师愿望,倾听教师呼声,解决教师的实际困难。针对教师普遍关心的工作热点问题,及时主动地做好政策宣传、信息沟通工作。加强师德建设,进一步明确师德规范,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发扬高尚师德,弘扬优良教风。

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紧紧围绕学校工作中心和战略重点,以有利于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有利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利于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为判断成败的标准,以广大师生员工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为评价优劣的尺度,使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学校的跨越式发展中发挥优势,做出贡献,以出色的业绩使我校跨入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校行列。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