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我校第十次党代会

7月10日 11:06 分 贾怀勤作纪委工作报告 - 形势与挑战

发布时间: 2005年07月10日 编辑:

监督保障,惩防并举

开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在中国共产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05710日)

贾怀勤

形势与挑战

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轨时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主客观因素依然存在,与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监督制约机制尚不完善,市场主体行为也不规范。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办学层次的多样,办学形式的多变,办学资金的多源,一方面促进了学校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加大了学校内部管理的难度,从而给新形势下的纪检、监察审计工作带来更大的挑战。

尽管多年来我们一直通过各种形式加强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教育,但一些同志对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仍缺乏足够认识。主要表现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设不平衡,少数干部廉政建设责任意识薄弱;某些领域的规章制度建设相对滞后,监督考核缺乏力度;一些掌管重要资源的部门管理不到位,履行职责不透明。个别单位负责人以权谋私,化“大公”为“小公”,对党纪校规置若罔闻;群众反映的私设小金库、少数领导干部职务消费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

纪委在如何结合学校的特点和实际,落实上级部署的反腐败任务方面新思路、新办法不足,工作还不够深入,监督工作缺乏力度。对关键岗位干部的培养、使用和监督缺乏有效措施。学校面临的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

面临社会深刻变化和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如何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在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的同时,不断增强预防和治理腐败的能力,是对学校党委治校理教能力的考验,也是对纪委反腐倡廉能力的挑战。

纪委的反腐倡廉能力来自党委的领导,全校师生员工的拥护和社会的支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始终不渝的工作宗旨。能否为师生员工服务,始终保持与广大师生的紧密联系,是对我们反腐倡廉能力的根本考验。历史和现实经验告诉我们,执政能力最容易因腐败而降低。腐败是腐蚀剂,它消磨意志,瓦解队伍,削弱战斗力,破坏党与师生员工的血肉联系。如果我们不能有效防范和遏制腐败问题,就会失去人心,涣散斗志,丧失难得的发展机遇。必须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治校理教能力的高度,把廉政建设纳入党委的统一部署,坚持求真务实,坚持把维护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完善学校管理体制、发扬校内民主、建设学校先进文化、构建学校和谐环境。这样才能赢得广大师生员工的拥护和支持,学校也才能在坚实的基础上抓住历史赋予我们的机遇——改革、发展、腾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