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先进性教育专题

先进性教育活动简报(第41期) - 推进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 构建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 2005年12月02日 编辑: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41 期

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5年11月30日

推进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 构建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机制和各项制度,努力探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是我们在整改提高阶段必须要着力抓紧抓好的一项重要工作,这项工作涉及长远、关系根本。

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进入整改提高阶段以来,根据问题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针对一些中长期的整改工作,把抓好整改与建章立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中央和市委整改提高阶段工作部署中提出的四个方面的问题,即:党员和党组织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行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影响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和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会,研究制度建设的框架方案,分工负责,统筹安排、整体推进我校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的建设。

校党委按照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关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意见》,本着“总结提炼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做法,建立一批制度;借鉴运用党建工作的丰富经验,完善一批制度;适应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新要求,探索一批制度”的工作思路,根据制度建设的框架方案,组织党委职能部门力量,组成专门的起草小组,在认真阅读文献资料,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先后制定了《党内情况通报会制度》、《关于发挥党员党内监督作用的暂行办法》、《党委常委会(常委)向全委会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的暂行规定》、《重大问题决策进行听证的暂行办法》、《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办法》和《校内重要信息通报会暂行规定》等六项规章制度。

制度的制定体现了三个方面的原则: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综合考虑当前学校工作需要、条件具备等因素,又着眼于制度建设的前瞻性和基础性。既着力解决当前影响党员先进性的突出问题,又充分考虑到今后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使制度能在较长时间内发挥作用;既要继承,又要创新。既继承历年来学校党建工作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优良传统和行之有效的制度和做法,又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创新,把一些好的经验总结好、坚持好、发展好,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既增强制度的系统性,又要具有可操作性。在制定制度过程中,主要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现行党内规章制度,努力做到相互衔接、系统配套,增强制度的系统性;既重视制度的实体性内容,又注重制度的程序性运行,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尽可能做到明确具体,简便易行,力戒形式主义。

11月29日,校党委召开“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研讨会”,校领导和党员中层干部代表对以上六个制度进行了深入研讨,对于各项制度的制定依据、适用范围、运行程序、语言规范等方面都提出了修改意见。负责制度起草的相关部门:党委办公室、组织部、监察审计处及宣传部将在此次研讨会的基础上对制度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和修订,修订后将在全校党员范围内开展更广泛的讨论及征求意见,以确保能形成一批具有政策性、创新性、稳定性,有较高质量、能切实发挥作用,解决实际问题的制度成果,为长效机制建设提供全面的制度保障。

主题词:先进性教育 制度建设 简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