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先进性教育专题

以创新精神建立长效机制——八谈深入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05年12月12日 编辑:

以创新精神建立长效机制

——八谈深入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

骆宝仁

建立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首先是党建制度,同时也不忽视业务制度,因为党建工作最终要落实到以教学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上,而党员和领导干部在各方面业务工作的表现又是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学校一级要研究如何具体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规划并抓紧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各条战线的工作。这当中重点是议事制度、学习制度、分工与协调制度、民主与监督制度。学院要研究制订党总支如何起到政治保障作用的具体议事制度和监督制度。基层组织要研究和制订长期坚持的、灵活丰富的、行之有效的组织活动办法,作到“五有”(有计划、有活动、有主题、有收效、有记载)、“三不离”(偏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行,游离于中心工作之外不行,脱离本单位群众不行)、“一创新”(创新支部活动方式)。

其次,要处理好坚持、修订和新订的辨证关系。对已经订立的制度,不妨做一番评价,只要是仍然适用的,就要坚持落实;局部不适用的,应及时修订。现有制度覆盖不上的,可以新订制度。新订制度要注意两点:一个是最好有实践基础、试行基础和征求意见的过程,不宜盲目出台;再一个是切忌走进制度越多越好、订得越细越好的误区,因为把方方面面和所有细节都用制度管起来,不给决策者和执行者一点发挥主观能动性的余地,工作也就没有生气、缺乏创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