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先进性教育专题

王玲书记在校直机关党总支临时支委扩大会议上作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 2005年11月2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党办 供稿)为进一步落实校党委和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整改提高阶段的部署和要求,圆满完成整改提高阶段的各项工作,校直机关党总支召开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汇报会议,机关党总支下属14个党支部书记参会,校党委王玲书记出席并讲话。

校党委王玲书记在讲话中肯定了整改提高阶段机关党总支各支部所做的工作。从总体上讲,在整改提高阶段,各支部很好地贯彻了校党委和先进性教育活动小组的要求,抓住主要问题,为圆满完成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先进性教育活动最终取得实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王玲书记指出,校直机关的党员具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党员人数多、整体素质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素质较强。二是机关党员工作任务重,工作量大,经常加班加点。三是收入待遇偏低。在工作任务重、待遇偏低的情况下,机关党员毫无怨言,勤奋工作,开拓创新,这种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值得肯定。

校直机关党员的工作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形象性,校直机关各职能处室的工作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学校的管理水平,对内对外代表了学校的整体形象。二是权威性,校直机关有些部门在某种程度上掌握了学校人、财、物等资源,工作具有政策导向和权威性,关系着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受到师生员工的更多关注。三是示范性,校直机关各职能处室的工作水平、效率和质量具有示范和辐射作用,良好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将带动学校各院系、单位的工作水平,反之,将形成恶性循环,有损学校的整体形象,有损党在师生员工心目中的形象。四是服务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管理就是服务,谁服务的好,谁的管理水平就越强,领导水平就越高。

在分析评议阶段,党员群众对校直机关的意见主要集中在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上,表现为一些部门、处室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措施不力,服务水平不令人满意。分析群众不满意的原因,从客观上看,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型,大量扩招,致使高等教育资源严重不足。资源、资金紧张在我校表现尤为突出,据不完全统计,我校教学、科研、管理人员共有1400多人,但是学校学生日流量已高达18000人左右。服务对象增加,工作量加大,广大师生对服务质量要求和标准越来越高,资金、资源紧张与对服务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这就对管理人员的工作水平、工作质量和工作作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王书记说,检验我们的工作是否有成效,最后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群众是否满意是评价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标准。要群众满意,就要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努力做好服务工作。

校直机关党支部的工作要以凝聚人心为重点,做好为师生服务的工作。首先,要转变观念。以实事求是的态度面对问题,分析研究矛盾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以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要有沟通、协调意识。加强与被服务对象之间的沟通,多做解释,避免摩擦,减少内耗。要有效率意识,提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效率。机关党员还应具有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等。其次,机关党员尤其要加强党员意识。关心每一位同志,了解党员群众的疾苦,代表群众的根本利益,做党员群众的贴心人和“代言人”。再次,积极帮助解决党员群众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对于关系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及时沟通,调查研究,分析问题,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凝聚人心。第四,加强学习,开阔视野,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素质,党员个人的提高和进步,必将带来党组织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

总体上讲,整改提高阶段问题的解决,整改是否能见效,最终取决于工作在每个岗位的共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水平能力和工作作风及工作的效率。整改提高阶段,校直机关的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都要从党的事业、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克服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对党员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做好调查研究,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思路,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见实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