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先进性教育专题

空调车、饮水机、自习室和通报会的事儿—— 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工作纪实(一)

发布时间: 2005年11月30日 编辑:

空调车、饮水机、自习室和通报会的事儿

—— 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工作纪实(一)

校新闻网讯(记者 皓月)天气转冷,然而坐公主坟、方庄两个线路班车的老师们发现,班车“旧貌换新颜”,原来的普通客车变成了高档金龙车,坐在车里,阵阵暖风吹送,既整洁又舒适,以后早出晚归再也不会感到寒冷了。

11月14日,在北京市全面供暖开始之前,后勤处交通科将学校2辆外租教工班车全部更换为带空调、可送暖风的高档金龙客车。交通科的同志们坚持每日打扫,每月更换一次座套,营造更舒适的乘车环境,以崭新的姿态,全新的精神面貌出现在大家面前,提供优质的服务。

(摄影 廖周曼)

群众利益无小事,不以事小而不为。

边学边改、边议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

自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10月15日进入分析评议阶段以后,像这样温暖人心的身边小事还有很多。

民意畅通了

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校党委一致认为,要使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必须心系群众,努力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解决问题首先要找准问题,要找准问题就必须“开门搞教育”。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走访群众、发放征求意见表、接待来访……从校党委到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在分析评议阶段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及建议。

据不完全统计,在我校先进性教育分析评议阶段,有800余人次参与了校党委面对面征求意见活动,共征求到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和建议306条。全校各级党组织共发放书面征求意见表1256份,召开各类座谈会191场次,共征求到1074条意见,提意见人数达4080人次。

关键看落实

问题要抓准,措施要到位。

针对不同类型的问题,校党委要求:对300余条意见和建议中可以马上解决的23个问题,责成有关部门马上解决;对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要说明原因,做好沟通和解释工作,统筹安排,制定解决方案;对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以及党组织和党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涉及师生员工长远利益的问题,梳理分类成9个专题,分别由9位校领导牵头组成9个专题小组,分工负责,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

整改无小事

11月24日,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从分析评议阶段正式进入整改提高阶段。整改提高阶段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最后一个阶段,也是集中精力解决问题,抓落实,见实效的阶段。

聚焦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群众满意”,在11月28日召开的校直机关党总支整改提高阶段动员会上,王玲书记再次强调

“没有开水供应”是宁远楼教师休息室投入使用后老师们反映较多的一个问题。在整改中,后勤处教学管理服务中心在宁远楼204室、333室、539室设了三个教师休息室,每个休息室配备了沙发、桌椅、电热水机、电冰箱、微波炉、存物柜等,为老师们课间休息提供了一个舒适的休息环境。

(摄影 廖周曼)

有老师反映部分教室粉笔供应不合理,颜色、数量不符合教学要求,教学楼管理服务中心立即按照要求增加了浅色粉笔数量。

部分考研同学提出增设自习室的问题。教务处决定,将宁远楼323、431、439三个教室设为专用自习室,因各年级学生都有自习需求,所以这三个教室面向全校学生开放。教务处表示,在全校教学状态稳定下来之后,还会根据同学们的需要再增加一些自习室。

事事总关情

有些同学反映,一些留学生晚上吵闹现象严重,影响其他同学休息。国际学院马上召开专门会议,决定:在住宿留学生中间重申住宿管理和访客制度,夜间11点后公共区域禁止喧哗;制定标语,提醒留学生保持安静;加强夜间值班制度和楼内巡逻,确保夜间不发生吵闹现象;与学校保安队进行沟通,争取校园内夜间巡逻队的支持和配合,加强对留学生公寓周围的巡视,确保公寓外围的安静。

法律专业研究生建议提供更多的WESTLAW培训。法学院自引入WESTLAW法律资源以来,已面向全校师生举办了多次培训,并安排了专门的学生联络员参与协调讲座事宜。每次讲座均提前在学校网站上发出公告,并由学生联络员以海报的方式进行通知。法学院将应同学们的要求尽可能多地举办使用培训,并请同学们关注学校网站和校内海报公告。

2003级研究生建议修改我校研究生GPA计算方法,研究生部表示,研究生部培养办已参考北京大学等高校GPA计算方法,对我校研究生的GPA进行了调整,并于10月20日向2006届毕业生发放了新的成绩单。

针对研究生们提出的希望学校加强研究生就业指导,解决同学们就业中的实际问题的建议,研究生部已于10月28日在视听中心召开了就业动员大会,详细介绍了就业中面试、签约及就业政策等方面的情况。同时研究生部还加大就业服务力度,设立了“简历中心”,开辟了“网上就业论坛”,成立就业联络小组,出版求职专刊等,帮助同学们解决就业中的实际问题。

态度很重要

整改有实效,态度很重要。

为提高服务水平,财务处制定了“服务热心、解释耐心、审核细心、管理精心”的“四心”具体服务要求。

当有学生反映因为E卡更换,宿舍楼洗衣卡充值不方便的时候,财务处经向后勤处宿管科了解后,表示,洗衣卡为校外合作厂商提供的类似电话卡消费模式的自助洗衣服务,我校E卡没有与之发生任何联系,不存在因卡更换引发不方便的问题。这样一解释,一些同学的疑问就消除了。

对有的师生反映的旧卡余额转帐慢的问题,财务处表示,因为原E卡停止运行后,财务处忙于新系统的发卡、运行等繁杂的工作,目前已告一段落,现在已经开始逐卡读取核对旧卡余额,1万多张E卡已基本核对完,近期即可以办理退款。

部分师生建议南门保证开放时间,方便出行。保卫处反馈,目前南门开放时间为:早7:00—8:30,中午11:30—2:00,下午4:30—6:30,周六周日不开,全天开放时间将在新的南门建好之后再作调整。

对于芍药居北侧阳台维修问题,资产处已经制定相关计划;对于宁远楼宁远楼教室没有安装无线话筒的问题,教务处表示,宁远楼有一部分教室安装过无线麦克,但由于宁远楼建设工期太紧,多媒体设备尚未完全调试完毕,没有正式转交学校管理,有些移动设备没有安装到位,教务处将加快工作进度,并请老师们谅解。

关于青年教职工反映较多的住房问题,有关部门也正在抓紧调研,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针对师生党员提到较多的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学科建设问题,校党委正在积极筹备,在适当时机召开人才强校及学科建设研讨会进一步贯彻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促进学校跨越式发展。

制度保长效

先进性教育活动会不会“教育一阵风,过后就放松”?师生们有疑问。

校党委认识到,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围绕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务求实效,特别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眼于建立“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为把落实整改措施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使整改措施制度化,王玲书记亲自指示党委职能部门起草关于加强党内信息沟通、决策协调的规定草案。

11月29日下午,校党委召开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研讨会,征求对《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党内情况通报会制度》、《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关于发挥党员党内监督作用的暂行办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会(常委)向全委会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的暂行规定》、《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重大问题决策咨询听证会暂行办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办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内重要信息通报会暂行规定》等六项制度讨论稿的修改意见。可以预料,进一步发扬民主、加强沟通、加强决策的科学化的一系列具体制度,会相继出台。

整改已经开始,整改初见成效。整改在此一期,整改更在长远。惠园的新举措会更多,师生员工的具体利益呼声也会得到更多更好的回应,我们的故事也将继续讲下去。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