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先进性教育专题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改进提高的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05年11月3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小轩)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实际业务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先进性要求推进实际工作,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要求。党委宣传部高度重视贯彻这一原则,宣传部内各业务单位都在努力落实这方面的具体措施。校新闻网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针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要求,针对今后的宣传报道需要,结合工作特点,查找不足,以整改的精神不断改进提高,使新闻网业务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获得了新的进展。

新增专项业务,提高服务水平

开通新闻热线 新闻网作为学校重要的宣传媒体和教育平台,特别是作为互联网新闻媒体,新闻事件的反应速度是新闻报道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为提高新闻事件反应速度、加强与读者的沟通,新闻网特别开通新闻热线64493027和新闻邮箱news@uibe.edu.cn。随着新闻热线的开通新闻网工作效率、效果显著提高,不断有读者通过新闻热线或新闻邮箱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稿件。

开通国际访问 11月初,新闻网收到一封我校在国外进修教师的邮件,在邮件中这位教师表示十分关注新闻网的新闻报道,虽远在国外但通过新闻网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校内发生的新闻,由于在国外无法直接访问新闻网,必须进行复杂的代理服务器设置,十分不便。这个问题的产生是由于教育网特殊的计费访问方式造成的,国外的互联网用户是不能直接访问国内教育网的任何服务器。新闻网在收到这位教师反映的问题后,对问题非常重视,立即与网络与计算中心的负责人、技术人员进行沟通和协调。在网络与计算中心的配合下第一时间为新闻网服务器开通国际访问,使全世界任何互联网用户都可以访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新闻网,对扩大我校的对外宣传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那位反映问题的进修教师也非常满意,新闻网对问题的重视程度和反应处理速度让他感到惊讶。

加快反应速度 新闻网记者团是新闻报道的主力军,是新闻网的核心力量,建立一支团结、敬业、高素质的新闻记者团队是新闻网成败的关键。新闻网记者团的前身是负责“贸大在线”运行的网络记者团,是一个相对松散的学生社团组织。随着工作内容的转变,学生记者的工作模式也要转变,结合2005年的记者招新工作的进行,新闻网开始打造一支全新的团队。这个团队不同于一般的平面媒体记者队伍,除了采访的记者还包括文编、策宣、技术人员,是一个需要高度协同工作的团队。2005级新记者的加入,为这个团队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新老搭配、以老带新的工作模式保证了工作的延续性和创造力。实践证明这是一支具有极强战斗力的队伍,新闻网成功地完成了校内数次重大活动的报道,第十次党代会、2005年迎新、2005献血、36届教工田径运动会、先进性教育活动、外语外贸院校九届年会、虹远学生公寓入住的快速及时、图文并茂的报道得到了校领导、广大师生员工的好评。日常新闻的报道速度也达到专业水准,一般校内重大事件的新闻报道基本在事件发生后1个小时内作出。新闻网记者团的优异工作对我校的宣传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加强形象塑造 新闻网作为一个校内的新事物、新媒体,存在着一个大家认可的过程。这个过程的长短取决于新闻网新闻报道的质量,同时也取决于新闻网的宣传工作的开展。自10月份开始,新闻网主动出击,开始自己的宣传工作。新闻网特别为采访记者制作统一的服装,特别是制作印有“新闻网”明显标识的采访背心,穿戴新闻网采访背心的新闻记者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报道中已经成为一条亮丽的风景线。统一的服装标识也对加强新闻记者的责任心、荣誉感、凝聚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健全管理制度 新闻网作为我校党委宣传部领导下的宣传机构,其新闻报道具有极强的严肃性和政治性。新闻报道无小事,特别是作为互联网媒体,传播速度快、范围广,一旦有工作失误,其后果是无法弥补的。建立一套完整、规范的内部管理制度,对提高工作效率非常重要,特别是对防范事故、降低出错率更具有重要意义。新闻网自9月份以来,把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制定“新闻网记者团规章”、“新闻网新闻发布规范”、“新闻网值班制度”。规章制度的建设,保证了新闻网新闻的质量,保证了宣传工作的严肃性、规范性。

强化理论学习 作为媒体工作者,特别是作为党务、互联网媒体工作者除了需具备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饱满的工作热情,还必须具备高度的责任感、理论素质、新闻业务专业素质。新闻网要求记者利用对第十次党代会、先进性教育活动采访机会,边采访边学习,将工作与学习结合。鉴于学生记者对新闻专业理论知识的欠缺,特别整理关于新闻学、采访技巧的学习资料供学生记者学习,提高业务素质。互联网媒体作为新兴的媒体,相应的理论业务资料书籍几乎空白,新闻网为记者寻找到中国第一新闻门户网站“新浪网”新闻频道编辑的内部出版物《新浪之道》,以专业互联网媒体的要求进行学习,使工作更专业、人员素质更专业。

针对实际问题 继续改进工作

建立栏目责任编辑制度 随着新闻记者工作能力的提高、新闻报道数量的增加,新闻网的管理模式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为适应发展与变化新闻网正在逐步尝试建立栏目责任编辑制度。分工是为了更好的协作,栏目责任编辑制度将有效地解决分工与协作的关系、速度与质量的关系,会极大提高从业人员业务能力、加快新闻反应速度。

开发在线调查系统 互联网媒体以其独特的低成本、交互式的特点成为调研、调查的新形式,现新闻网正在开发自己的在线调查系统,在线调查系统可以新闻网了解读者需求、为学校掌握民意、了解民情提供一个方便快捷的途径。

发交互式评论系统 交互式是互联网媒体最重要的特点之一,新闻网正在开发的新闻评论系统将为读者提供一个信息交互的平台,新闻评论系统增加新闻的可读性,增强读者的参与。

目前,新闻网在深入查找工作不足,本着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工作的要求,继续向新的目标迈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