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先进性教育专题

学习动员阶段心得体会选登(2)仇鸿伟:坚定理想信念,永保党员本色

发布时间: 2005年10月14日 编辑:

坚定理想信念 永保党员本色

教务处 仇鸿伟

通过这次认真系统的学习,我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加深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认识,不断增强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的自觉性。

一、理想信念

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对于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目标,共产主义信仰始终没有动摇过。但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认识存在一些困惑的地方,通过这次学习 ,我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必须承受由于落后的生产力造成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要承受多种经济体、多种所有制方式存在带来的问题。理想的社会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经过几代、甚至是几十代人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从个人感情上,我憎恶两极分化,痛恨一切不平等现象,但是,我们又要面对这种现实,我们必须通过每个人、每个党员的努力消灭人类的一切不合理的社会制度,进而消灭一切不平等现象。

二、 先进性标准

《中国共产党章程》已经对党的先进性和党员的责任义务作了明确的说明和要求,因此,我认为严格遵守党章,是保持党和党员先进性的基础。

作为一个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其先进性主要体现在他能否严格地履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学习、实践“本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一个工作在高教领域的党员,还有几个具体标准:

1.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思想,完成党交给我们的教书育人的职责,为国家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的接班人。

2.积极主动地完成学校交付的工作任务,工作中吃苦在在前、率先垂范,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3.动员周围的同事一起为党的事业工作。

4.廉洁自律,严格遵守党的纪律。

三、 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实践“三个代表”的主要任务

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通过再次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为人民服务》,对党的宗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共产党人要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首先要解决服务意识,一定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觉悟。其次,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共产党员必须带头钻研业务,要有过硬的本领,才能达到服务的目的。第三,要对人民的事业有感情,不是从职业需求,而是从内心培养对人民的感情,没有感情就不会真心实意为愿意为人民服务。

四、 要敢于开展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

由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个人的生存和发展与上级领导的赏识与否存在很大关系,所以党员在处理上下级关系时心态就很复杂,有时甚至对领导的错误也不敢指出,这种不良的风气严重腐蚀着党员的心理。作为真正的共产党人就要敢于说真话、说实话,坚决抵制拍马溜须的无聊现象。共产党员不敢讲真话,共产党的先进性如何体现和保持?每个共产党都是在为党的事业工作,应该坚持原则,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五、 要明确自己的位置,永远保持党员本色

有的共产党员有了一点权力就得意忘形,以为可以操控一切,这是很可笑的。共产党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共产党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为人民谋福利。如果不能很好地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光靠手里的权力是难以服众的,最终也必将受到人民的唾弃。所以,每个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更严格地要求自己,保持党员本色,切不可操弄权柄,为害一方,凌驾于党和人民之上。

六、 反腐倡廉,严格自律

现在的社会风气存在一些不正之风,每个党员都有责任严格地党章、用国法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带头遵纪守法,净化社会风气,逐步建立一个比较完善的法制社会。共产党也是社会的普通公民,只有多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的权利,没有索取额外酬劳的权力。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很多党员担任着社会公职,要尊重公众的权力,决不能把公权变为私权,更不能以权力寻租。共产党员首先要严格履行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成为遵纪守法的榜样,才能得到人民的尊重。

七、 要成为共产主义理想的传播者

每个信仰共产主义的人,都有责任宣传共产主义理想,共产党员当然更不例外,不能把党的思想庸俗化,要保持其纯洁性、严肃性。在宣传共产主义理想的同时,要有实际行动,做到知行合一,不能说一套,做一套;人前一套,背后一套;对人一套,对已一套。表里如一,宣传才会有实效,用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员的优秀本质,党的先进性就会得到体现。

八、 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党组织,特别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各项事业的战斗堡垒,在实际工作中,要加强党的组织领导,进行党的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把支部变成实践“三个代表”的坚强核心。共产党的力量在基层,基层组织不力,党的政策、方针就无法贯彻,党的思想路线也无法保证。只有基层组织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我们党才有战斗力,才能团结全体人民共同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

党的组织建设要注意精兵简政,尽量减轻负担,提高工作效率,这样人民才会满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