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先进性教育专题

人民日报:一论第二批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05年08月23日 编辑:
  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央督导组工作总结会议和第二批教育活动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第一批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基本结束,第二批集中教育活动正式启动。我们要以此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力争第二批学习教育活动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为确保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迈好关键的一步。

  各级党组织要从加强新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要从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深刻认识搞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抓好学习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指导原则和方法步骤,紧紧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牢固树立“关键是取得实效”和“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指导思想,切实做到“六个贯穿始终”。充分借鉴和运用第一批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紧密联系第二批教育活动的实际,更加注重抓好活动的关键环节。

  要坚持求真务实、分类指导。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具体情况,找准工作的着力点,不搞“一刀切”。工作方式方法要灵活多样,努力贴近基层实际、贴近党员实际。精心设计并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党员党的观念,增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利益。把解决群众关注、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贯穿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始终。既要注意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又要解决好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具体问题。解决问题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目标和要求。

  要注重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按照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的要求,加大党组织的组建力度,创新党组织的设置形式;按照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组织生活的要求,抓紧整顿软弱涣散、不起作用的基层党组织。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在活动场所、经费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把解决党员的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关心和爱护基层干部,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要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研究解决新问题,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注意研究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一些具体政策问题,把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与坚持从严治党结合起来,把自我教育为主与接受群众监督评议结合起来。注意发现和宣传基层的先进典型和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注意及时发现和解决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有效防止形式主义、铺张浪费等现象,确保学习教育活动既不走过场又不出偏差。

  要统筹安排,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找准先进性教育活动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通盘考虑,合理安排。既要保证学习教育活动的时间,又不使基层负担过重,影响正常的工作秩序,真正使教育活动成为促进各项工作的动力和契机。

  要转变工作方式,改进工作方法,提高领导水平。要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特别要注意在党组织力量比较薄弱的单位、新的经济组织和新的社会组织、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中建立联系点。要从参加了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中适当选派一些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到基层单位指导活动开展。要把分阶段指导同分领域、分行业指导结合起来,给基层留下足够的创造空间。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派出的督导组或巡回检查组要紧紧依靠派驻单位党委(党组)开展工作,认真履行职责。要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各级媒体的作用,搞好舆论宣传,上下联动,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我们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学习教育活动健康顺利开展,确保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