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外语外贸院校年会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谈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发布时间: 2005年11月1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海涛)11月11日上午,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同志出席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的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第九届年会,就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问题作专题报告。报告阐述了当前强调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介绍了北京市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的做法。

张建明指出,当前如此突出地强调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其背景是多方面的。我国的改革已进入了关键时期。20多年来,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坚持改革开放,积极推进市场经济建设,度过了一次又一次的难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改革的推进过程中,社会上也积累了一些问题,改革的推进也面临着不少新问题,国家进入了一个矛盾的多发期,所以党中央一再指出改革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在这样的关键时期,我们的高等教育、我们的大学生能不能支持我们国家伟大的事业继续前进,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同时,我国的高等教育也进入了快速发展期。今年北京全日制的本专科生50万、研究生14万,比5年前翻了一倍。全国的在校大学生已达到2000万,在高等教育飞速发展的同时,高等教育资源的紧缺、高校教育设施的紧张等等问题也出现,这就会带来很多矛盾和问题,资源的紧张、空间的紧张有可能带来学生乃至教职工心理的紧张。

还要看到,我们的社会文化也进入了一个多元时期。如何在坚持主流价值观的同时使多元的文化在我们校园里和谐地共存,也成为高校必须认真思考并解决的课题。

应当肯定,高校广大学生,从政治上来说是比较成熟的,90年代以来大学生是支持我们党和国家的,是确实拥护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这从历年来教育部进行的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结果中可以得到证实。但是,由于社会是处在一个巨大的转型期间,社会各方面对学生都有很大的影响。学生成长过程中,整体思想观念还没有成熟,心还比较浮躁,在政治上没有大问题,在其他方面则不大稳定,还有很多的疑惑乃至模糊认识。

所以,在今天更应该强调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这和时代的整个发展是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必须加紧研究和解决高等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大问题,从而把握机会,把这一代人培养成符合党和人民的要求、适应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继续推进的需要的合格人才。

张建明介绍说,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贯彻中央16号文件精神,在加强和改进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在充分深入地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北京市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基本思路,这个思路可简单概括为“8-6-3-3”工程,即: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八项工程。1、实施师德建设工程,进一步完善教师资格认证和教师聘任制度,要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等等,还要大力宣传优秀教师的典型。2、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程的建设工程,高度肯定并采取措施充分发挥高等院校“两课”教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程中的重要作用。3、实施大学生社会实践工程,把实践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结合2008年奥运会大力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在远郊区县设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希望更多的大学生深入到农村、深入到农户的家里,了解中国目前的现实。4、实施学校文化建设工程,加强大学学习生活场所建设,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5、实施心理素质教育工程,对学生心理素质教育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出台了3个大纲——“北京高校学生心理咨询心理素质教育教学大纲”、“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咨询大纲”和“北京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疾病预防和危机干预大纲”,要求所有高校建立心理咨询机构。6、实施网络阵地建设工程,进一步加强网络建设,在给大学生提供良好的网络服务的同时,要求大学生在网络上发表自己的言论有一种自律的机制、法律的责任。要建立一支网络评论队伍、管理队伍,加强BBS实名制的建设。7、实施学生党团建设工程,在加强学生党建方面下工夫,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方面。8、实施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程,探索研究生教育管理的优良模式。

六项基本工作。为实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八项工程,要做好六项基本工作: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大力培养学生骨干队伍;积极完善大学生服务体系;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制度建设;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建设提供经费保障;大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研究。

营造三个环境。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人文环境,营造有利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校园周边环境,营造有利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发展环境。这些工作一方面需要学校来做,一方面也需要社区、北京市来做。

加强三项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全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高校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估检查机制。这三项机制是为了保证和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展,其中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估检查机制非常关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