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外语外贸院校年会

第九届年会分论坛成果汇报

发布时间: 2005年11月1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邹湘 吴琼静 高凤新 卫昕 董夏 王珏 黄渤 申萍)1112日上午,第九届年会闭幕式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闭幕式上,四组分论坛的代表们汇报了论坛的讨论成果。

招生就业工作的公正性与和谐社会建设

首先,来自西安外语学院的代表作了关于“招生就业工作的公正性与和谐社会建设”分论坛的成果报告。在报告中,他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分论坛讨论的成果,深刻地阐述了在新时期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学招生就业工作的任务和问题。首先,他提出要从思想认识上深刻理解招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要认识到招生就业工作的社会责任和政治任务。第二,在新形势下要大胆改变观念,充分调动学生和教师的积极性,用市场意识推进就业。在这一点上,他举例说明了如何通过营销手段开拓市场,达到学生就业和市场人才需求的和谐。第三,他提出了现阶段招生就业工作存在的几个问题,其中包括就业率统计缺乏科学性,就业与市场环境存在矛盾,以及招生就业调研工作存在不足等。最后,他谈到了如何对待招生就业工作中的困难和阻力。他认为不管阻力有多大,都必须“硬着头皮上”,踏实苦干,尽职尽责,尽全力为学生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持和帮助。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论坛是四个分论坛中参与人数最多的一个,来自15所院校的18名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和负责人从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现状、问题以及对策三个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刻讨论。四川外语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吴维均代表汇报了讨论成果。

随着各院校不断扩招、办学规模逐步扩大,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越发突出,社会的转型和社会的多元化给校园这片净土带来的压力也日益增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任重而道远。目前大学生心理存在诸多问题:校园危机事件、感情问题、就业压力、贫困学生问题、独生子女问题、民族习惯差异等,这些都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点和难点。而心理教育队伍却存在人数过少、经费不足等问题,在心理测评软件的选择上也缺乏科学依据,他呼吁各院校应该更加科学认真地对待心理教育工作。针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问题,代表们提出建立完备的心理危机预警机制(包括危机的预防、介入和善后)、多方面合作、建设“专兼结合”的心理教育队伍、重视学生社团作用等有力对策,这对于解决问题、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建设有重要意义。

学生管理规定新探索和新思考

“学生管理规定新探索和新思考是九届年会的重要议题之一。在成果汇报时,北京外国语大学刘广厚处长谈到,时值党的先进性教育工作全面展开和16号文件与学生管理工作新规定推出实行,各外语外贸院校代表就长期学生工作和试行新规定所取得的经验进行探讨,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

经过对可借鉴性模式、可行举措等问题的充分交流讨论,各院校代表最终达成了九点共识:一、处理学生违纪违规要注重过程;二、加大学生管理规定的宣传力度,以推动规定的规范性;三、逐步加强学生管理工作的法制化进程;四、在贯彻中央16号文件的背景下,对学校相关政策进行调整,以配合机制建设;同时注重规定的延续性和科学性;五、要加强对学生文档资料的管理;六、规范学生公寓的管理,明确权责;七、建设一支合格的专职辅导员队伍;八、学生管理工作要划清各部门责任,形成合力;九、重视配套政策的施行,依法治校。

此外,分论坛还提出四个有待进一步探讨的深层问题:合理化解管理公权与校方责任的矛盾;分流校方责任风险;以人为本与以校为本的深层次探讨;管理解决问题还是服务解决问题。

年会未来发展构想与设计

最后,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的学生处处长周连选作了关于“年会未来发展构想与设计”的成果汇报。

首先,他谈到年会未来的发展与以前历届年会和这届年会所取得的成绩密不可分,本届年会有特色,有创新,很值得他们学习借鉴。对于我校为承办这次年会所做的努力,他表示衷心感谢。其次,在谈到如何健康可持续地把年会办好时,他强调年会的目的是“展示、交流、合作、促进、共建友谊”。在年会中不仅要展示出各大院校的风貌和学生工作所取得的成果,而且要共同研究具体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加强交流与合作。此外,还要建立一种友谊。关于年会的设想,周处长谈到了以下几点:第一,年会的形式和内容。这次年会上自由组合论坛讨论、从横向和纵向进行交流等特色应该继续实行,另外希望在以后的年会中邀请本地区其他高水平院校的教授在年会中进行讲座,扩大交流的范围。第二,年会的拓展和创新。周处长提出开展学生竞赛活动,以网络、简报的形式建立更多的外语外贸院校的交流平台,共同商讨年会的议题,联合各校组织招生咨询,共同开创就业市场等建议,希望以此加强各校学生工作负责人的交流,力求把年会的成果落到实处。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年会的宣传工作,宣传年会和各大外语外贸类院校,让年会的声音在教育系统得到回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