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外语外贸院校年会

创新学生工作 建设和谐校园

发布时间: 2005年11月1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吴琼静 高凤新 李晓燕 夏冰 王珏 董夏 廖文超 )11月11日下午,座谈会后,记者采访了我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楼巍,大连外国语学院党委兼纪委副书记李宝章,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国彬,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天津外国语学院的党委副书记王志平,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月松。

陈建香副书记说,这次座谈会为各院校领导提供充足时间进行交流,介绍经验,相互启发,各有收获。我校主办这次协作会,既是提供服务,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我校很多学工系统的老师都参与其中,通过讨论和交流,开阔了眼界和思路,学习和借鉴其他兄弟院校的宝贵经验,这对更好地开展我校今后的学生工作大有裨益。

我校一直比较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别是在在中央16号文件颁布之后,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力度。比如说,在制度上,学校正在修订《学生政工干部队伍管理条例》,进一步贯彻和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加强学生政工干部队伍建设,并积极探索使政工干部队伍向一体化、职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同时,学校还十分重视学工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狠抓“师德”建设和学风建设,充实大学生心理辅导队伍,并成立专门“心理健康工作小组”。在育人方式方法,不断探索,不断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仅仅是学工系统的老师们的责任,而是全校各个部门各个老师共同的责任,要形成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既要分工负责又要密切配合与协作。在这一方面,我们还要做更多的工作。当然,在如何创新、探求更好的贴近学生成长成才的教育和管理的方式方法问题上,我们还要做更深入地探讨和研究。

楼巍同志对我校为本次年会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对外经贸大学承办的本次年会为外语、经贸类院校的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而热情周到的服务让与会者充分体会到首都的亲切和温暖。他还围绕年会的主题谈了“和谐与创新”关系。他指出:和谐发展依赖于创新精神,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我们要在不断的创新中求发展,在发展的同时求和谐。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有意承办下届年会,在谈到协作会未来发展的建议和设想时,他指出:首先要保持历年的优秀作风,另外要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李宝章同志表示,这次年会召开的时机非常的好,正值全国各个高校抓紧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之际。每一所学校无论大小,都会在教学和管理上有独到之处,而刚进行完的座谈会,就为与会的各高校在共同形式下解决共同的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相互借鉴长处,交流信息的平台。就年会目前进行的情况来看,主办方对本次年会议程上的紧凑和安排上的高效,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学校还考虑,将本次年会所取得的论文成果,做一些进一步研究,不仅在学校范围内,还要将扩大年会成果的推广和交流范围而努力。

许国彬同志强调说,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就一定要按照中央16号文件的精神,把加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思想教育、道德品质等教育全面结合起来。同时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把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在具体落实的措施方面,他向记者介绍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有关大学生思想健康教育的情况。在广外,现已成立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心理协会,心理危机研究队等组织和机构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同时,为了更好的服务学生,在对辅导员培训会议上,学校强调:辅导员即是高校德育教师,又是管理干部。在思想上,辅导员及所有教师都应全身心投入到学生教育工作中。不仅把教育工作当成一项职业,更要当成一项崇高的事业。同时,辅导员也应全面发展,积极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心理健康和高效管理等能力。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从另一个方面指出,和谐是一种状态,但它处于一种矛盾的动态变化中,和谐是创新的基础,我们在创新地开展学生工作的过程中,一定不能抛弃过去的优良传统。

王志平同志介绍了他们学校“学生处、团委、教务处”三位一体的管理方式,以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评价、管理能力,通过这种方式来创新学生工作,更有效地向着建设和谐校园而努力。

李月松同志向记者介绍了他们学校在学生工作中的特色和经验。该校在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中分不同层次进行不同教育工作,开展了贯穿四个年级的“健康、快乐、成功”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宿舍采取社区化管理,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他说,与会的各高校在学生工作和思想教育工作方面各有特色,各校都能从年会中获得不小的收获。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