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外语外贸院校年会

构建和谐,创新工作 - 记第九届年会分主题论坛讨论

发布时间: 2005年11月1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海涛 黄忻 张议方 李菁)11月11日,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第九届年会分主题论坛讨论开始,四个论坛的主题分别是“年会未来发展构想与设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修订学生管理规定新探索和新思考”、“招生就业工作公正性与和谐社会建设”,与会代表围绕论坛主题结合实际工作展开广泛和深入地讨论。

集思广益 构想未来

“年会未来发展构想与设计”的讨论在诚信楼国际会议厅小厅举行,主办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提出关于年会未来发展的八点建议:

一、 在年会举办的频率上,建议由一年一次改为两年举行一次,由单年年会制转向双年年会制。

二、 在举办单位上,是否可以考虑由两所学校共同承办,改变一所院校承办压力过大的现象。

三、 建议年会闭会期间,多举办各院校间的学生交流和竞赛活动,拓展年会的内容,增强年会的活力,引导学生广泛参与年会。

四、 建议年会活动多组织实地学习考察,建议组织境外学习考察活动。

五、 建议改变一年京内,一年京外的组织模式,实行第三地办会。

六、 建议建立年会闭会期间各院校交流的网络平台。

七、 建立举办各院校交流经验和典型做法的内部刊物。

八、 建议设立年会发展公共基金。

参加讨论的代表围绕主办方提出的八点建议建议展开讨论,最终在几个方面达成共识:以后年会可以改变一个学校单独组织会议的形式,由几个学校共同承担会务工作,以分担承办方的压力,同时使年会内容更加丰富;年会的形式和内容应该再丰富些,增加学生的交流和学生管理队伍人员的交流;在闭会期间可以开展广泛的学生交流活动,院校之间增加资源、信息的共享;建立一个院校间的网络信息沟通平台,促进信息沟通、资源共享。

认识自我 尊重生命

对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的讨论在诚信1216会议室召开,讨论由四川外语学院的吴维均主持,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13所院校的代表们在会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共同探讨学生心理教育问题。

在发言中代表们把校园中存在的心理问题称为“校园危机”,要科学的处理解决问题,就应从危机预防、危机介入、危机善后三方面努力,转危为机,重视人生价值观的教育。在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上要引入和谐理念,并注重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共同引导学生的健康成长。

新探索 新思考

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学院、天津外国语学院、大连外国语学院、上海外贸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的代表们参与了对论坛主题“修订学生管理规定新探索和新思考”进行的讨论。

代表首先就依法治校展开发言,以前做学生工作,对于违反道德但又不构成违纪的行为,比如随意毁坏借书、迟到,学校的批评教育往往不起作用,于是上外实行了五联单制度,给学生更好的警示作用。五联单即“学生违纪警戒通知单”,是对处分的补充和灵活操作。在确认违纪情况后,学校签发五联单,一联交学校,一联交相关部门,一联交本人,一联存根。在实施此项制度后,明显起到了规范小节的作用,学生受益良多。这种做法简单,且是一种全方位的育人手段,学生最后不会有不光彩的记录,逐渐成为教育者和被教育者都认可的模式。

接着代表就学生管理规定的制定问题谈了他们的工作过程和经验,并提出了悬而未决的问题与大家交流,如四级考试与学位挂钩问题。有的代表主要提出了管理上的难题与大家讨论,如学生校外住宿问题,失窃问题,国家助学贷款失信欠费问题等。还有的代表也提出要着重关注三个10%,即有心理问题的10%,特困的10%,校外住宿的10%。

我校的有10年外国留学生工作经验的老师对社会化管理提出了相当好的建议,认为学生在外租住是一个趋势,挡也挡不住,应该从出租者入手,让他们提供“三证”来从源头上保证学生们的安全。

你言我语 共言招生就业

在诚信1314报告厅,进行了主题为“招生就业工作公正性与和谐社会建设”的讨论。参加这个主题讨论的有来自外交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四川外语学院、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院校的代表。讨论由外交学院学生处处长吴秀明主持。各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会场气氛谐和活跃。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学生处处长董伊金首先发言。他详细介绍了学校在就业方面的新举措。一是成立学生调研协会,学生自己通过各种渠道,积极捕捉市场信息,以利于学校培养出适应市场需求的人才;二是进行毕业生的整体推荐,注重学校的品牌效益,邀请企业、媒体参与毕业生自身形象展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三是成立学生营销协会,让所有学生参与到向企业推荐自己,推荐学兄学姐的过程中去,同时提高自身能力。

吴秀明处长接着发言。他强调,高校应该注重对毕业生的就业辅导,为他们提供更直接有效的信息。同时,他深刻阐述了招生就业与和谐社会的关系,招生就业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生、家庭、学校的利益,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做好招生就业工作事关重大。

北京外国语大学学工处副处长王颜华提出:要实现“全员化”,就必须充分做好学生和老师两块工作。通过成立职业生涯发展协会,举办就业讲座,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就业认识和就业层次,更能调动起老师的积极性,为同学们的就业出谋划策。

外交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张静就他们的招生工作进行了发言。她说,“我们的招生工作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基础上,还要树立服务意识。例如,公布招生监察小组电话,及时公布录取原则、标准、结果,开通电话和语音咨询服务,对每个问题尽力做到周到详尽的解答。”

与会代表纷纷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就细节性,关键性的问题展开交流讨论。他们表示,做好招生就业工作与构建和谐社会有着很密切的关系。学校招生就业部门是做好这项工作的主体和推动者。做好这项工作,不仅影响学生的今后发展,而且直接关系到社会安定。我们要把它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任重而道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