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外语外贸院校年会

展望未来,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 第九届年会深度报道

发布时间: 2005年11月21日 编辑:

展望未来,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第九届年会深度报道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供稿)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第九届年会(以下简称“第九届年会”)于11月10日至13日在我校成功召开,我校一流的会务组织、一流的服务质量、一流的工作业绩赢得代表们的高度赞誉,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年会虽已过去,但年会中发人深思的东西很多,借总结年会之际,对年会的深刻内容进行深刻报道,以此作为年会的圆满的句号。

既锻炼了队伍,更发现了人才

年会的成功举办,是我校学生工作干部精心描绘出的一幅精彩画卷。本届年会是由陈建香副书记牵头、学工部王强等四位部领导和部分学生工作干部在为期两周的时间内创造的一份杰作。在筹备这个会议规模创年会发展记录高达上百人的会议期间,学生工作部坚持“高水平、高标准、高效率”的办会原则,在会务安排、学校风采展示、研究成果编辑、人性化服务设计等诸多方面实现了创新和发展,高水平的会务服务、节约的财务理念、高效的组织机构、富有凝聚力的队伍素养都昭示着学生工作队伍是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队伍。

经过筹办全国性的会议的实战,再一次向代表们和全校师生证明:学生工作队伍是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中必须高度信任、充分依赖、重点支持和重点培养的队伍。

通过组织高水平、高效率、高满意度的全国性会议,学生工作队伍又一次显示出强大的动员能力、整体攻关能力和实战能力,通过本次会议不仅又一次锻炼了队伍,同时队伍里的优秀人才经过锻炼再一次闪亮出以前未曾发现的优点和卓越才能。通过年会的锻炼,我们发现队伍里一些优秀人才的特殊潜质,为今后进一步保护好、培养好、锻炼好、使用好学生工作队伍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和准备。

既是外交,更是博弈

年会在我校召开,作为东道主,我校校领导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年会相关活动,既以主人的姿态为代表服好务,也充分利用有利契机,做好外交工作。陈准民校长在开幕式上致了一个立意高远、气势宏大的欢迎辞;王玲书记在出差刚刚返校后立即召开与会外语外贸院校校领导的座谈会,与兄弟院校的校领导研讨学生工作,听取这些学校的工作介绍,展示我校学生工作的成就;杨逢华副书记代表校党委在闭幕式上致闭幕词,整个闭幕词高瞻远瞩、鼓舞人心,不仅展示了我校的高水平办学特色,也传递了代表们的共同心声。

整个会议,我们让代表感受到贸大人的热忱、豪情、素养、水平。各院校代表在会前也进行了充足的准备,努力要在会上一展高下,从这个意义上讲,本届年会也是各院校博弈的过程。在博弈中,我们始终掌握着主动权,在每个论坛、每个环节、每个阵地,我们都发出自己响亮的声音,我们要让全国的同仁们认识到,我们贸大人不仅会务做的好,工作的开展比会务工作更好。

既把握现在,更着眼未来

我校筹办年会特别注重对年会的运作,把握时机,在广泛征求各院校意见的基础上,综合各院校智慧,总结出本届年会的“八项共识”:一、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党关于社会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高校学生工作自觉服务于和谐社会的构建、和谐校园的创建责无旁贷。二、协作会的发展必须强化制度建设,一个反映各院校意愿、体现各院校智慧、为各院校所广泛接受的协作会章程是协作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具有协作会“根本大法”地位的协作会章程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完善。三、国家要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高校招生和就业工作必须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要把高校招生和就业工作办成人民满意的“民心工程”。四、学生管理制度必须主动适应学生的新变化,必须满足学生的新需求。制度的设计要体现前瞻性、科学化、人性化、法制化。五、心理健康教育是新时期高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手段。心理健康教育重在普及,重在唤起和培养大学生主动、自觉呵护自我心灵的意识和能力。六、协作会要实现高水平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拓展新思路,寻找新载体,赋予新内容,创造新形式。七、高校学生工作队伍是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队伍,高校的稳定和发展、高校和谐校园的构建、学生的成长、成才、成功都离不开学生工作队伍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各校党委要进一步重视和保护好这支队伍,要使他们工作有条件、事业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八、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随着中央16号文件的全面贯彻落实,随着各高校工作力度、资金投入、政策支持的逐步到位,高校学生工作必将迎来一个蓬勃发展的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者也必将获得更好的发展。

作为年会的承办院校,我校不担心年会在本校召开时的各项工作,因为我们有责任心、有事业心、有进取心。作为东道主,我们特别安排“年会未来发展的构想与设计”专题论坛,呼吁各校为年会的未来发展多献计献策。我校在论坛上提出我校关于年会未来发展的八项建议,建议一抛出,立即成为代表们讨论年会发展构想的蓝本,大家对于我校的构想和建议表示认同,并进行了进一步研究和探讨。我们既着眼于年会的当前组织,更以负责任的大校形象为年会的发展设计了新的“路线图”。这就是我们俗语讲的“扶上马再送一程”。

既弘扬传统,更突出创新

  总体来讲,第九届年会是有质量、高水平、有特色、不遗憾的年会。

协作会年会开了九届,我们工作中努力做到既延续协作会发展中的历史积淀、经验模式,更以昂扬锐气精心谋划,实现了年会发展历程中的多项突破和创新。

创新年会主题。我校在年会主题上费了很多心思,最后几经变更,把九届年会的主题定为“构建和谐社会与高校学生工作创新”,这个主题既符合当前社会发展进步的主旋律,也符合高校作为育人主阵地的工作实际;既有宏大气势,又符合高校工作的主流。“构建和谐社会与高校学生工作创新”的年会主题是鲜明的,富有时代感的,是有感召力的。我校组织第九届年会创新了年会的主题,这是我们推进年会一切工作创新的前提和基础。主题的创新是引擎,牵引着各项工作的不断创新。通过组织本届年会,我们深刻的感受到谋划的力量,很多事情如果不能融入智慧的力量,那么工作可能会是枯竭的。组织会议,主题是关键中的关键,如果主题选的好,就可以提纲挈领,为整个会务增添光彩。

创新年会论坛组织模式。以往的年会的交流和研讨,基本上是以代表们的职务为类别作为分组讨论的依据的。今年我们刻意打破这种以身份界限和职务高低作为标准的论坛组织模式,引入“年会未来发展构想与设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修订学生管理规定新探索和新思考”、“招生就业工作公正性与和谐社会建设”等四个专题论坛,作为烹饪出来的四道菜供代表们自愿、自主选择,这种“自由组合式”的论坛组织模式,以话题为纽带,联系了不同身份、不同职务的代表,实现了交流从横向和纵向的拓展和延伸。

创新年会论文和案例编纂。今年我校整理各校提交的论文和案例时,打破原有的论文集子“大杂烩”的模式,采用分专题式、“先理论探讨后案例引入”的模式,实现了年会发展九年以来论文和案例编纂工作的创新,论文和案例集子素雅的封面、考究的装祯、美丽的图案都使论文和案例集成为大家喜爱的精神食粮。我们把论文和案例集的编辑水平提高到一个很高的水平,那么今后承办年会的院校就可能以更负责任的态度做好年会论文和案例的编辑。

为了让代表们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各校提交的论文和案例的总体情况,我们精心选择论文、精心制作了展示各校论文和案例的PPT,在全体会议上展示,让代表们以享受快餐的方式汲取案例和论文的营养。在编辑PPT时我们以各校建校年份为序,体现出全国外语外贸院校的“大家谱”。在制作PPT时我们特意以各院校建校年份的生肖属相作为各院校的“吉祥动物”,各种可爱的动物形象的引入,给代表们亲切的感受,也再一次展示出我们的创意设计。

创新学生参与年会途径。我们组织在京7所外语财经类院校学生共同倾力打造第九届年会专场文艺晚会,献给代表们,让代表们在会议之余,欣赏北京大学生的风采,也让大学生更多地了解年会、参与年会,拓展了学生参与年会的途径和方式,也为年会内容的进一步充实提供了参考。

创新展示学校办学特色的思路。为直观向代表们介绍我校的办学特色和学校蓬勃发展的新气象,我们特别制作了以“惠园映象”为主题的专题DV片子,展示我校的风采和和谐发展的新气象。

创新会议报道方式。11月11日会议结束后,宣传组利用晚上时间加班制作了PPT,介绍年会首日的总体情况,第二天会议一开始就展放给大家让代表们回味前一天的内容,宣传报道及时、创新、图文并茂。以此让代表们感受到我校的高效率。

党委宣传部邀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北京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等13家在京强势媒体对会议进行报道,这也是年会发展史上媒体参与最多的一届。

年会报道及时抢占网络宣传阵地。党委宣传部倾力支持本届年会宣传报道工作,新闻网、校报的老师和学生记者们全力投入,在第一时间对会议各项议程的进行情况进行报道,初步统计我校新闻网上发布的关于年会的新闻报道多达24条,校报辟出了年会专版予以全面报道,这充分体现出宣传部门的高效率。

创新年会校外活动内容。在年会的议程中,参观外交部无疑成为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京外的代表们有幸到外交部参观新闻发布厅、用来接待外宾的橄榄大厅和外交部部史展览馆,这些都让代表们感到新鲜和喜悦,很到代表纷纷在外交部大门口和新闻发布厅的发言席上拍照留念。这既让代表们进一步了解了首都,也进一步了解了我国的外交事业,进一步增强了外语院校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支持国家外交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进一步密切了外交部与京外外语院校的了解和工作联系。

创新协作会章程。我校作为主办院校,以负责任的形象,对年会的章程进行全面修订,用标准体例修改章程,从而使章程成为具有标准意义的协作会章程。这是协作会发展史上制度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反映各院校意愿、体现各院校智慧、为各院校所广泛接受,对年会的未来发展将起到基础和保障作用。

创新会议联络组织模式。我校为每个学校安排了一名我校的学生作为学生联络官,负责安排代表在我校的活动、参观和介绍学校的情况,学生联络官热情的服务、一流的素质、出色的工作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感染了代表们。这些联络官也是从我校参与第七届20国财长和行长会议的志愿服务团中挑选的精兵强将,学生的出色工作是我校年会组织工作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创新会务服务模式。为给代表们的各项生活以指导和安排,我校特别在会务手册中给代表们送上了《会议期间温馨启示》,包括参会提示、住宿提示、饮食提示、财务提示、交通提示、生活提示和出行提示等七个方面,每个方面都列举出相关注意内容和生活常识,温暖了代表们的心。

为以人为本,提供人性化服务,我们在会务安排中尽量做到体贴入微,代表从下火车和飞机到离开学校,我们的代表都是全程接待和陪护。会议代表住宿的房间里,每天都有我们提供的《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等报刊供代表阅读;每天我们还为代表住宿的房间里送一份水果和记录天气预报的小卡片。这些都是我们以人为本服务大家的精彩之作。

既强化部门协作,更展示整体动员能力

本届年会的成功举办,得到党办、校办、宣传部、组织部、教务处、财务处、教育技术中心、网络中心、后勤处、华德公寓、保卫处和各院系等很多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在此对他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承办年会,不仅展示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部门协作能力,更是展示出我校的整体动员能力和组织能力,这种能力的展示说明了我们具备承担艰巨任务、克服重大困难、敢于迎难而上的素质和作风。

既全面总结,更突出思考

11月16日,学工部在诚信1218会议室组织召开第九届年会总结会。会上王强部长对年会组织工作进行点评,陈建香副书记围绕年会的收获和对我校工作的启示谈了想法。召开总结会,既总结了成果,又弘扬了同志们整体攻关的协作精神,更展示了学生工作乘势而上的决心和信心。

在谈到对本届年会的思考时,王强部长认为:办高质量会议的因素很多,但最为关键的因素是人的因素,人的因素发挥的好,一切都能做好;办好会议的、要关注细节,实施精心化管理是办会的基本思路;精心筹备、认真检查、未雨绸缪、统揽全局是办会的关键。

陈建香副书记用了“大宣传、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来概括我校组织本届年会的收获。大宣传是我们展示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大学习是12所院校汇集到惠园,我们从中学习很多,代表们也互相学习很多;大练兵是指学工部承担领导、组织、协调、执行的职责,全体会务人员经受了大洗礼、大历练;大提升是指通过筹办年会,我校开展学生工作的理念和思路进一步提升。

陈建香副书记认为,组织本届年会至少给我校四点启示:一、学生工作无比重要,育人、导人的职责是神圣的,建设高水平的学生工作队伍是关键中的关键。二、要加紧探索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学生工作新模式。三、做好任何工作都必须目标明确,责任到位,层层落实,要有精神,要有劲头。四、要善于观察学习,要善于思考总结。

我们以出色的工作把年会推上新的历史发展舞台,我们祝愿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发展得更好、走得更远、更有生命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