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E卡通建设研讨会

搭建平台,交流经验,推动“校园E卡通”建设——访我校财务处处长安玉华

发布时间: 2005年12月04日 编辑:

搭建平台,交流经验,推动“校园E卡通”建设

——访我校财务处处长安玉华

校新闻网讯 (记者 卫昕)在我校承办的全国高校“校园E卡通”建设研讨会期间,记者的采访了负责这次筹备组织工作的我校财务处安玉华处长。

“我们就是要与其他兄弟院校互相交流学习,共同推进校园E卡通的推广和发展。”安处长在谈到我校承办本次研讨会的初衷和目的时说,“我校校园E卡通建设起步早,整合性好,投入资金少,安全性高,成效显著。本次研讨会就是要把我们的有用经验介绍给其他院校,共同交流,尽力避免其他高校在E卡通建设中走弯路、走错路。”

正是为了这一目的,安处长和其他财务处工作人员费尽心思筹备会议。“我们在筹备期间召开了预备会,并为与会代表们准备了充分翔实的资料,在网上发布电子版调查问卷。在会议筹备过程中我们确立了‘节约办会’的理念,处处节约。我校与承办本次会议的京民大厦有着长期合作关系,彼此熟悉。与会代表客房内的水果都由财务处采购,节约了办会成本。”安处长和同事们特别注重这样的细节。筹备期间他们亲自为第二天与会代表在我校的实地参观踩点,做好充分准备,并对每个参观组的领队进行了专门培训。

安处长同时也是我校校园E卡通建设的主要推动者之一。从E卡的设想、准备到实施建设,安处长都有真切感受。“校园E卡通的建设使用过程也是使用者的接收学习适应过程。使用者观念的改变是E卡通推行的重要前提。所以考虑到使用者的接受能力,我们第一批E卡只采集了照片、姓名、身份三个信息便开始使用。在技术方面,我们努力克服困难,在全校形成了E卡网络系统。在E卡使用中经常出现学生丢卡、坏卡现象,在这次升级过程中我们将E卡与建行龙卡的捆绑解除,由学校自主补办新卡,增强了灵活性。同时我们设立了5天的解挂安全期,使用者在挂失5天内如找回E卡便可解挂。在推行E卡通的过程中我们遇到的主要问题就是观念差异和部门利益,所以我们同时在协调各方利益,为E卡推行排除障碍。

对于我校E卡发展的前景,安处长充满信心:“今后我校E卡的应用范围将继续得到拓展。E卡将在网络中心、虹远楼的自助洗衣机等处得到更广泛的应用,由“E”到“一”,做到集多卡功能于一卡。而且,随着使用者对E卡认识观念的深入提高,我们将逐渐在E卡中向使用者采集更多更全面的信息,丰富卡的功能。比如E卡上的使用者照片也可以应用于身份证、准考证等其他各类证件;比如我们把学生血型信息输入E卡,在紧急用血时就可以从系统中调用信息,迅速找到该生。这样一来,将大大方便广大师生员工的日常生活,有利于学校规范化管理,也为学校节约了管理成本。”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