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贸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第十二次党代会 > 砥砺奋进的贸大 > 正文

【学习十九大开好党代会】科研事业取得全面丰收

发布时间:2017-12-20 16:27:29
编辑: lhh

校新闻网讯(科研处供稿)党的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高校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七年来,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引领下,围绕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2011-2020)和“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要求,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全校上下团结一心,科研事业取得全面丰收,成绩喜人。

国家级重大项目取得突破  科研经费翻番增长

2011-2016年,我校科研项目发展势头迅猛,项目立项数与立项层次都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六年间,我校共获得各级各类纵向课题722项,横向课题810项,其中,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69项(包括重大项目9项、重点项目1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66项(包括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各类项目211项(包括重大攻关2项),北京市各类项目161项,其他各类纵向15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不但实现该类项目零的突破,而且连续两年获批在同类院校中也尚属首例。从科研经费情况来看,我校获得各类校外科研经费3.32亿余元,较同期翻了两番。

科研成果质量稳步提高  省部级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

2011-2016年,我校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稳步提高,我校共发表各类成果10247项,其中,著作1032部、论文8835篇、研究报告380篇。从成果质量上来看,CSSCI收录论文2967篇,年均增长2.38%;SSCI收录论文509篇,年均增长28.18%,2014年全年SSCI发表数首次突破百篇;被SCI收录论文123篇,年均增长54.32%。

2011-2016年,我校共获得各级各类省部级奖励98项,获奖数量占建校以来获奖数的40.63%,部分奖项获奖数和级别创历史新高。包括参加两届教育部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类)”评选,共有19项作品获奖,获奖总数位居同类高校首位;参加三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共有24项成果获奖,第十三届获奖数位居北京财经外语类高校中第一。林汉川教授领衔的《中国企业转型升级若干问题的调研报告》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类)”一等奖,这是我校自1995年首次获得一等奖后再获殊荣。

服务国家能力显著增强  智库建设成效显著

2011-2016年,我校服务国家能力显著增强。通过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教育部《专家建议》、新华社参编部《参考消息》等渠道向党和国家报送272篇高质量研究咨询报告,83篇被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共刊用46篇,采用数量连续六年位居全国前列。

智库建设成效显著,学校先后成立了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和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搭建学校智库平台,提高我校服务社会和国家战略决策的能力。在新型智库框架下,2016年,学校林桂军教授领衔项目《推动我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的路径与政策研究》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第3期应急管理项目《智库研究项目》获批。2017年,学校成功入选北京市第一批14家首都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不断深化科研机制体制改革  学校科学研究氛围愈加浓厚

七年来,学校不断深化科研机制体制改革,在学术评价、团队建设、激励机制、管理服务等方面不断出新招,见实效,学校科研氛围愈加浓厚。学校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青年教师为重点,以科学研究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学校科研事业发展。

加强制度建设,出台修改管理文件。2011年至今,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大繁荣大发展的新阶段,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在深刻学习和领会文件精神的基础上,通过集体学习、网络宣传,不断开创贸大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局面。学校出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2011-202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级科研课题管理办法(修订)》等多项管理办法,有力保障学校各项科研活动有序高效进行。

关注青年教师发展,助力青年教师成才。七年间,学术创新团队建设项目、杰出青年学者和优秀青年学者支持计划、校级科研青年项目、新进青年教师科研启动项目等项目的启动,形成了一系列完整的青年教师科研培养体系,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了丰富多样的平台。

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持续加强学校智库建设。学校修订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励办法(2017年修订)》,目的在于鼓励教师多出创新性科研精品,以一流学科建设的标准在高水平科研成果、重大科研项目、高质量研究报告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