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贸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第十二次党代会 > 砥砺奋进的贸大 > 正文

【党代会特稿】强化本科人才培养基础地位

发布时间:2018-01-08 09:18:08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教务处供稿)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校结合人才培养的传统优势,着力培养具有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引领时代发展的卓越素质和领导力的国际化创新人才。弘扬传统,发挥优势,深化国际化办学理念,彰显国际化办学特色,推动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多类型、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办学新格局。

完善体制机制,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成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人才培养委员会,制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实施办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教学类成果奖励办法》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教学奖评选奖励暂行办法》等,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国际化办学特色、树立服务国家重要战略需求的办学面向

成功申报理科、工科本科专业,专业建设跨入新时期

自2010年以来,学校大力加强专业建设,新增专业13个,其中,精算学属于理学学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属于工科学科,使学校本科专业学科门类从四个扩大为六个,即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学科门类齐全,丰富了学校人才培养内涵。

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2016年10月17日至20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组织了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为组长的9位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莅临我校,全面考察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情况。

专家组从学校人才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校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五个方面,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还对学校在专业布局、保证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教学方法改革、实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整改建议。

本科专业认证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2015年12月,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的三级专业认证标准首先采用工科认证标准对社会科学专业进行本科专业认证,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会计学专业接受了首批认证,并顺利通过。2016年12月,工商管理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接受了本科专业认证(第三级)暨全国首家中俄联合国际专业认证,并顺利通过。在财经类高校都属于首次,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

建立分类培养机制,构建“一体四翼”的多元人才培养模式

重视素质教育,建立基于“全人教育”理念的宽口径本专业主体培养模式;实施荣誉学士计划,通过“荣誉实验班”、“荣誉课程”强化创新拔尖人才和精英人才培养;建立基于“主辅修”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主辅修学生同堂上课,大大便利学生辅修,60%左右的学生有过学习辅修专业或辅修学位的经历;建立双向流动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生国际化竞争能力,2016年本科生出国深造率高达36.6%,在全国位列第一;建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计划,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创业训练及创业大赛,并将国际职业资质标准融入专业学习,强化实践育人,突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推动弹性学分制改革,构建了开放性的富有弹性的培养方案

启动了新的综合教务信息系统,根据我校弹性学分制及完全选课制特点,定制灵活、功能强大的教务管理系统,所有课程上网公开;实现全面选课制,形成事实上的教师全员“挂牌上课”,学生自主选择教师,将竞争机制引入规范的教学活动中;设置“外来成绩”系统,有效解决学生对外交流学习产生的外来成绩数据在排名、毕业审核等方面产生的管理问题。

同时,倡导大类培养,优化培养方案,按学院统一学科基础必修课,前三学期课程基本保持一致,科学确定分类分层培养的基本框架,构建了开放性的富有弹性的培养方案。为大类培养提供保证。

突破瓶颈,暑期课程项目启动,探索“本土”国际化路径

2012年,学校正式开设暑期国际学校,形成与世界接轨的国际小学期制。经过六年的运行,我校暑期国际学校办学得到了国内外学校及师生的认可和欢迎,办学层次不断提高,课程内容逐渐丰富,学术品牌影响力日益增强。暑期国际学校已成为我校开拓国际视野、增进国际思想交流的重要平台,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日益提高。

至2017年,暑期国际学校共开设课程520门次,选课学生17956人次。学生不出国门就能共享到国际高水平大学知名教授的优质教学资源,成功探索出了一条“本土国际化”之路。

以“服务教学工作、促进教师发展”为宗旨开展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面向教学、实践导向、高效共享、互动互促”为原则,开展了内容扎实、形式丰富的培训活动。如,教师节新教师宣誓仪式、开学第一课、校内、外专家专题培训、教学沙龙、教学诊断等活动。这些活动开展为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提升师德修养水平,掌握教学标准,形成教育教学能力,提供了有效的帮助。

积极推动教改,教学改革成果显著

充分发挥北京市共建经费和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经费推动教改的作用,支持教师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完成国家级精品(优秀)课程20门,省部级25门,现代服务业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数量金融实验教学中心和文科综合自主学习实验教学中心获得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36部教材获得“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称号,“国际商贸人才”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和“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校内创新实践基地获得北京市示范性校内创新基地称号,北京海关校外人才培养基地获批北京高等学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单位;建设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4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7门;取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奖12项。

以学科竞赛为抓手,开拓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体现全过程育人理念,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组织学生参加国际级、国家级和市级的各类学科竞赛,并取得良好成绩。在参赛学生报名人数和获奖数目上都逐年上升。如,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等,成绩突出。在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中,金融学院陈卓异、王梦如及信息学院杭婕三位学生的队伍获赛事最高奖项——特等优胜,在2014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有268支队伍参赛,参赛规模是北京赛区内数量最大的院校。

十三五期间,学校将继续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以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