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迎新军训新闻专栏

打造学生事务管理智能平台 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2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供稿)2016年以来,我校利用求真楼二层大厅打造了融教育、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学生综合服务大厅,为学生日常学习生活提供了便利,受到学生欢迎2017年,学校继续打造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学生事务管理智能平台,以五个一工程实现学生生涯数据管理、综合素质跟踪、日常事务管理和迎新报到管理等功能。

打造一张表工程全面实现学生数据动态管理

学生事务管理智能平台实现学生基本信息的动态管理,学校可以及时更新学生的各项基础数据,随时查看学生的综合测评、奖惩情况、在校状态等基本信息,实现了学生各类信息资源的共享和分类汇总,形成学生在校生涯“一张表”功能,确保工作的规范化和数据的准确性,实现了学生生涯信息集约式管理和呈现,解决了信息孤岛现象,为学校提供了系统性的信息查询和统计功能。

实现“一体化”培养全程跟踪学生素质发展

实现我校本科生综合测评、奖助项目申请和审核、学生家庭情况统计等功能为一体的“一体化”综合素质发展跟踪。学生事务管理智能平台将综合测评、奖助管理和学生家庭情况管理等进行业务梳理和规则定义并通过信息化系统实现,方便学生、辅导员、学院和学校的事务管理和审批,提升系统易用性和友好性,更加全面、直观地跟踪学生在校期间的综合素质发展轨迹。

建设一条龙服务规范学生事务办理流程

学生事务管理智能平台在学生日常事务管理中,实现事务办理的规范化、流程化和科学化。学生工作部在学生事务管理智能平台研发过程中,开展了多方调研和意见征求工作,打造“一条龙”的学生事务办理流程。学生只需要在该平台的移动端进行业务申请,相关审核人员即可进行信息审核并办理,精简了事务办理过程,让学生感受到事务办理服务的便捷,也使学生工作人员从繁杂的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

实施一站式迎新实现自助报到便捷入学

新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可通过学生事务管理智能平台自助开展预报到工作手续,填写学生基本信息、登记军训服装尺码、登记到校方式、预申请绿色通道、填写新生调查问卷等工作,并可通过平台了解迎新动态、入学指南、迎新通知等,第一时间了解学校安排,拉近了学校与新生之间的距离。截止目前,2017级新生共有2105人完成了预报到工作,完成率达96%,为学校有针对性的开展个性化迎新工作提供了数据的支持。新生到校后,可利用预报到数据进行便携式入学,实现“一站式”迎新。学校还可根据预报到情况开展个性化迎新活动。

实现一指化操作突出平台移动智能化

学生事务管理智能平台借助智能移动终端如智能手机等,将传统的学生工作管理系统从PC端拓展至移动端,利用移动互联网的优势,增强系统的易用性、可用性和便捷性,实现“动动手指头,事情全办妥”。移动智能系统采用学生帐号与微信号绑定的方式,让学工系统随时随地都可以为师生所用,彻底解决了学生在平台使用过程中由于电脑设置等问题带来的各项兼容性问题,大大提高了平台的易用性和界面友好性。

学生工作部打造学生事务管理智能平台与学生综合服务大厅相结合的学生服务培养体系,形成线上线下相互补充、相互支撑、全面立体的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保障。有效提升我校学生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水平,促进学生工作内涵式发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