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举行2017年研究生寒假社会调研总结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1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堃 摄影 玉君 刘堃)41214:002017研究生寒假社会调研总结分享会在行政楼222举行。会议集中展示了研究生寒假社会调研的成果并对优秀调研团队进行表彰。校党委文君副书记出席。校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研究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全体工作人员以及研究生寒假调研团队代表、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本次活动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

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于2017年寒假组织开展了“心系热土,聚焦农村青年”研究生寒假调研活动。调研活动启动后,全校研究生踊跃报名,近五十支队伍提交了申请书。经过层层筛选,17只调研团队脱颖而出,踏上了调研征程。他们针对以农村留守青年、返乡创业青年、大学生村官等为代表的农村青年群体的生存状况、婚姻观念、消费习惯以及精神文化生活状况,进行了深入而全面的调研。此次实地调研,历经三个多月,辐射了15个省份的26个农村地区,共发放问卷3982份,访谈对象上百人,完成了共20万字的调研报告。

分享会共选出九支优秀团队进行成果汇报。“向西向疆队”队长吾丽迪尔·柯尼斯结合自身少数民族学生的经历,深入调研双语教育对农村青年未来发展的重要影响;DVIP小分队抓住“互联网+”浪潮对我国首批上榜的淘宝镇之一清凉峰镇进行实地调研。值得一提的是,该队有两位来自西班牙的成员,是唯一一支中西结合的调研队伍,这充分也体现了我校国际化的特点;“恩施妹娃儿队”通过实地走访,出色地完成了关于农村青年妇女情感需求的调查报告,其中隐射的农村教育现状引人深思;“深印行队”和“清水调研队”都对农村经济进行调研,前者对比了精准扶贫背景下贫困县农村青年主要收入来源的转变,而后者则对农村青年的消费需求情况及消费信贷的适度规模进行探寻。

现场观众反响热烈,多位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其中来自英语学院2013级的支教保研学生董敏谈到了她关于特岗教师报告的感触:“支教不仅仅要教会学生新知识,更要教会他们符合时代的新观念,此次实践调研活动提醒我们要重视农村教育问题。”校内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对本次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项目做出肯定和点评。寒假调研指导教师代表李长安教授提出对实践调研发展的“三结合两建议”:与所学知识结合、与社会热点结合、与教学的课题结合;希望能进一步扩大调研范围,学校选择优秀论文组建专题。

与会嘉宾为获奖团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恩施妹娃儿队”荣获一等奖;“朝阳群众去东北队”和“西南梦之队”荣获二等奖;“东胜神州队”、“深印行小分队”、“DIVP小分队”、“向西向疆队”、“农村婚恋眉坞行队”和“清水调研队”荣获三等奖。

校党委文君副书记总结讲话,她高度评价此次寒假调研活动,对学生能够聚焦社会热点甚至国家战略问题展开研究表示赞赏,着重肯定了此次参加实践的研究生脚踏实地,“用脚底板做学问”的实践精神。文君指出,寒假调研活动有三点重要意义:第一,理论与实践结合,让研究生们更好地立足国情、关注社会现实;第二,调研方向与国家政策结合,更全面地贯彻落实党的方针路线;第三,搭建实践平台,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文君鼓励参会研究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将青春梦与中国梦结合,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做有担当的当代大学生。丰富多彩的研究生活动,为培养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研究生工作队伍提供动力,为我校“立德树人”工作的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研工部部长周波主持分享会并表示,研工部仍将孜孜不倦,继续前行,继续做好研究生寒假调研活动,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支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