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中国日报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交流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3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霍嘉铭 摄影 玉君)2017329日,中国日报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交流座谈会在我校行政楼1004会议室举行,此次交流座谈会以“中国日报走进贸大英语课堂”为主题。中国日报社发行部代主任郭娅利、中国日报社发行部主任助理邹会菊、中国日报社21世纪英语教育传媒副总经理张海港、中国日报社发行部项目主管赵欣、中国日报特稿部记者章泽枫,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教务处处长蒋先玲、英语学院分党委书记张翠萍、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欢欢、英语学院财经新闻专业教师钱晶晶、党委宣传部新闻网编辑乔雪竹、党委宣传部新闻网编辑刘璇参加此次座谈会。张小锋主持会议。

与会嘉宾

邹会菊首先介绍了中国日报社概况,她指出中国日报等权威媒体应当走进高校,在帮助学生学习英语的同时迅速传播权威中国之声。她还介绍了中国日报的集群化发展结构及本土化发展进程。她提到,“中国日报对于读者定位精准,即针对意见领袖、政商界精英,是唯一有效进入国际主流社会、国外媒体转载率最高的中国报纸,也是国内承办大型国际会议会刊最多的媒体。我们还通过与国际主流媒体共版,塑造国家形象、增强国际影响力。”

郭娅利给到场领导、老师发放最新一期的中国日报并引导大家了解改版后各版面的内容设置。“20版双语版面最受读者欢迎,双语对比内容对英语学习帮助较大,使得国内读者尤其是年轻的学习型读者不再无从下手。互动版面的设置也拉进了我们与读者的距离。”郭娅利说,“今年我们更加重视中国日报对于学生读者群体的教育意义。在抢占宣传阵地、丰富新闻内容方面,也希望贸大师生提供更多建议。”

会场照片

张海港在发言中指出,高校用报自创刊以来就有,国内也有许多高校与媒体合作开展英文报刊教学改革课题研究,如华东理工大学公共选修课中就有报刊教学课。中国日报可以与贸大建立更完善的联系机制,加强战略合作,将单线采访供稿系统化;增设在校生海内外实践、实习项目,实现有效联办。

蒋先玲就“中国日报进贸大”话题发言。她认为,英语是贸大学生最大的优势,我校可以建设英语报刊教学研究中心或挂牌示范性研究基地。她建议“共同设计教学体系、实现资源共享,让优秀新闻作品成为学生学习的辅助材料”。随后与会双方进行热烈的讨论,并在“合作项目不能过于市场化,必须提高学术价值”一点上达成共识。张海港明确说明,应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商业效益第二。

座谈会最后,张翠萍在发言中指出我校高度国际化的文化氛围为我校与中国日报的实质性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在本科生教学科研方面,报刊教学也可以实行学分制,推动日报社专业人士扩充师资团队、与我校学生良性互动,增强对新闻感兴趣的学生的实际摄影、采编技能。在研究生实习方面,可以邀请日报社记者担任导师,发挥贸大学生翻译专长,互利共赢。

与会代表发言

此次交流座谈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