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王志民教授为北京出版集团解读“一带一路”倡议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01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志民)2017年3月31日,北京出版集团举行党课学习和形势政策报告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教授应北京市委讲师团的推荐和北京出版集团的邀请,为参会人员解读“一带一路”倡议。北京出版集团的8家出版社、14家子公司、5家杂志社2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北京出版集团党委办公室宫占华主任主持报告会。

王志民的讲座以中国对外开放的发展历程、全球化发展趋势及其不确定性视角为背景,阐释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就“一带一路”推进的天时地利人和、“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进行详细解读。王志民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之初就确定了“两个大局”的战略。“两个大局”战略实际是一种由不均衡发展到均衡发展的战略,让一部分地区先发展起来,先发展地区带动后发展地区,逐渐实现包容性发展。

王志民结合国际经济政治格局的演变,奥巴马推出“重返亚太”实施所谓“战略再平衡”和TPPTTIP,到特朗普总统上台后中美关系面临的诸多不确定性,特别是美韩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等“高政治”和“低政治”双重挑战,中国提出和推进“一带一路”构想既是针对美国及其亚太盟国所采取的非对称性应对战略,也是中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模式的创新。其次,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拉动力量,使中国具备了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天时、地利、人和等主客观条件。再次,“一带一路”构想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并行规划为优化中国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的三大战略。最后,推进“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为核心,战略对接是重点。面对世界经济下滑趋势,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问题,通过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共赢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战略抉择。

王志民教授还就“一带一路”2017年5月14-15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相关问题及其重要意义进行相关讲解。王志民认为,“一带一路”已经得到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已经由合作倡议的提出发展到机制规范确定的新阶段,“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是实现“共商、共建、共享”新理念的具体体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