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蒋庆哲书记在2017教育部扶贫工作推进会上介绍我校扶贫经验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01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党委办公室供稿)328日,2017年教育部直属高校、直属单位扶贫工作推进会在云南昆明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副部长李晓红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作为“承担教育部滇西扶贫工作任务”的直属高校代表在大会上发言,重点介绍了学校2013年以来在云南滇西开展定点扶贫的典型项目、帮扶模式和经验体会。11所高校和2个直属单位进行了扶贫工作经验总结和交流发言。教育部相关司局、直属单位以及参与扶贫工作的60余所直属高校负责人参会。

蒋庆哲书记汇报了我校在版纳州扶贫工作的情况和体会。四年来,学校通过组织优势教育资源,分层次开展培训帮扶;挖掘多类智库资源,为地区战略发展提供咨询帮扶;依托挂职干部,搭建综合服务平台进行帮扶,并逐步探索出的精准扶贫“7+1+N”工作模式,即“7”代表每年“一期领导干部研修班、一批专家智库服务、一期教师研修班、一届研究生支教团、一期学生英语夏令营、一次捐赠活动、一项社会公益活动”等7个成熟的扶贫项目;“1”是一名优秀挂职干部;N代表对口扶贫工作动态发展的长效机制、资源后盾和其他项目等。目前,在校地共同努力下,已签订各类合作协议5份,落地项目20个,干部培训970人次,交流互访50人次,累计投入扶贫资金600余万元,这些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受援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蒋庆哲书记总结了我校开展扶贫工作的三点体会,一是切实将扶贫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通过构建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二是努力找准困扰地方发展的瓶颈问题,实现精准帮扶;三是认真选派优秀挂职干部,充分激发挂职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实现创造性的帮扶。

陈宝生部长总结强调,各直属高校和直属单位要继续深入扎实推进扶贫工作,努力克服短板弱项,确保定点扶贫取得更大成效。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深刻认识扶贫开发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扶贫工作中。二是加强顶层设计,科学制定扶贫工作方案。三是聚焦重点难点,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四是发挥系统优势,采取的帮扶措施既要展示教育特色又要符合当地实际,努力探索一条体现规律性、富有创造性的多元高效扶贫路径。五是强化责任落实,建立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年度考核评价机制

会后,蒋庆哲书记一行赶往我校扶贫任务所在的西双版纳州,与州政府部门进行座谈,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并看望、考察了正在挂职州副秘书长的干部蔡学燕。据悉,在陈宝生主持召开的教育部滇西挂职干部见面会上,蔡学燕老师代表优秀挂职干部在会上发言。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