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快讯] 第八届“百人工程”学者论坛 许德金教授做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 2014年12月24日 编辑:

第八届百人工程学者论坛举行 许德金教授做主题演讲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1220上午,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第八届北京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学者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论坛主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共有精神家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校百人工程学者、英语学院副院长许德金教授作了题为《全球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建与传播》的主题演讲。

北京市委宣传部巡视员崔耀中出席论坛并讲话。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楚国清致辞。北京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张际、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活动部主任李志东、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宣教处处长赵晓伟、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寇红江、《北京教育》杂志社副主编李艺英等出席论坛。我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悦、李欢欢,国际关系学院李志永、学科建设办公室常文磊及学生代表12人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高校的“百人工程”学者和高校师生代表130余人参加了论坛。

许德金教授从全球化大背景、中国文化核心价值观的构建和对外传播路径三个方面作了题为《全球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建与传播》的主题演讲。许德金教授认为,文化全球化就是全球不同的文化尤其是异质性文化相互进行沟通与互相传播的过程。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十八大报告首次以12个词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汲取了人类文明共同成果。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同时,一是需要理清几个维度观之间的关系:公民个体是基础;社会是价值观的基本单位,国家是体现(体现和浓缩公民个体与社会团体合力下的结果)。二是应构建清晰、合理并具有可行性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三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应该是静止不动、一成不变、人为式的、口号的,而应该是动态的、发展中的、具有可操作性,有具体传播路径的价值体系和价值链的构建。四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前提是要有明确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核心价值观;同时应具有普适性和可推广性。五是中国文化能否走出去,以及走出去的成效,要取决于民众、社会和国家、政府的行动中。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建应立足于公民个体并通过全民教育来践行。国内践行的结果对中国文化能否成功走出去具有指向标的意义,也是中国文化应对全球化和西方文化价值观的关键所在。

北京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是北京市委为培养造就一批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中青年社科理论拔尖人才而实施的人才培养计划。该项目自1995年实施以来,培养了数百名中青年学者,其中一大批脱颖而出,成为相关学科研究领域的骨干力量,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影响。2007年以来,我校共有丁志杰、吴卫星、王永贵、许德金四位教授入选“百人工程”学者。去年,第七届北京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学者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在首都理论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受到了广大中青年理论工作者的热烈欢迎,得到了首都高校、科研机构的积极响应,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