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快讯] 《WTO法与中国研究丛书》首发 庆祝WTO成立20周年“国际法治与法治中国”高端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 2014年12月29日 编辑:

庆祝WTO成立20周年“国际法治与法治中国”高端研讨会举办

WTO法与中国研究丛书》首发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 供稿)为了祝贺WTO成立20周年,20141227日,由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主办,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祝贺WTO成立二十周年“国际法治与法治中国”高端研讨会暨《WTO法与中国研究丛书》首发式”在对外经贸大学科研楼成功召开。来自WTO上诉机构、中国法学会、最高人民法院、外交部、商务部以及京内外多所法学院的WTO法专家学者共计70多人出席了本次活动,法学院及外院系的数十名学生参加会议。本次会议同时作为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建院30周年系列活动的压轴学术会议

会议由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石静霞院长主持。在开幕式上,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孙琬钟会长首先致开幕辞。孙会长代表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对各位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之后,他回顾了WTO成立20年来与世界经济的良性互动,认为WTO的成功主要基于其规则的契约性、协议涵盖范围的广泛性、争端解决机制运行的良好性等原因。当前,在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之间在农业等核心议题上存在重大利益矛盾的背景下,2013年年末在印尼巴厘岛的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达成了巴厘协定,因此多边贸易体制依然取得了重要进展。孙琬钟会长认为,多边贸易协定多年来受阻,为区域贸易协定客观上提供了有利发展空间,通知WTO的区域贸易协定已达到500多个。中国在这种新形势下,应积极应对,多手准备,立足于多边和双边领域,不断扩大开放,融入世界经济潮流。孙会长最后强调,中国不仅要做WTO的坚定拥护者,更要做WTO规则的重要重建者。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中国不能做旁观者、跟随者,而要做参与者、引领者,坚持改革开放,与世界各国共同携手,支持WTO多边贸易体制不断发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施建军校长致辞。施校长高度评价了WTO在多边贸易体制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认为WTO被称为“经济联合国”名副其实。施校长指出,WTO目前面临一些挑战:一方面,WTO谈判功能近年来比较萎缩;另一方面,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新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对多边贸易体制构成威胁。在此背景下,中国应更着力于与WTO协调发展,共同开拓多边贸易体制的新局面。在谈到中国的WTO法与国际法学研究时,施校长提到,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业是国家级重点学科,本次活动作为法学院30周年院庆的压轴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位与会嘉宾在当前依法治国的大环境下,继续关注和支持贸大法学院的发展。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书记在开幕式上做了重要讲话。陈书记首先代表中国法学会和王乐泉会长对本次会议召开表示衷心祝贺。他回顾了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的成立背景,国家对于WTO相关问题的研究一贯予以高度重视,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应当争做新时期国家在处理国际法律问题尤其是WTO法律问题方面的智囊团和思想库,其成果应当服务于建立互利共赢的和谐世界。陈冀平书记强调,为了应对WTO规则带来的挑战,中国既要在完善国内制度的基础上,促进国内制度与国际规则的有效衔接,还要转守为攻,制定正确的国际争端解决策略,更要注意人才培养和法律服务的高层次团队建设。对于人才培养,陈书记特别向大家介绍了中国与非洲最近在WTO及相关国际法问题方面进行合作培训的有益经验。最后,陈冀平书记要求,中国的新一轮对外开放要着眼于人、着力于人,并不断将整个对外开放提高到新的水平。

开幕式致辞结束后,会议进行了《WTO法与中国研究丛书》首发式。该丛书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是庆祝世界贸易组织成立20周年的重要献礼。全书共计7册,由几位WTO法专家学者的近期研究成果汇集而成,包括《WTO中国案例评析》、《寸土必争的世贸争端》、《协定>与条约解释——理论与实践》、《我们在WTO打官司——参加WTO听证会随笔集》等。丛书内容翔实,风格多样,既有论据充分的WTO法的理论与条文研究,又有深入透彻的经典疑难案例分析,更有来自WTO争端解决第一线的实务工作者的漫谈随笔式的实践总结。在首发式上,知识产权出版社汤腊冬总编助理作为出版方代表、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杨国华副会长作为编委会代表、同济大学法学院师华教授就新书首发做了发言和致辞。

(从左至右依次为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石静霞院长、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杨国华副会长、知识产权出版社汤腊冬总编助理、同济大学法学院师华教授)

在会议的研讨阶段,与会嘉宾对于“国际法治与法治中国”这一重要议题结合自身专长发表了非常精彩的观点。中国驻WTO使团首任大使、现任中国WTO研究会会长的孙振宇先生围绕WTO前景以及中国在WTO中的角色进行了主题发言。孙会长提出,中国应将各项谈判进行有效整合,既要避免在双边谈判中处于劣势,又要避免多边贸易体制被架空和虚化进而损害中国利益。WTO上诉机构张月姣大法官根据自己6年以来的任职和工作的经验以及研究体会,围绕WTO争端解决机制、目前存在问题以及中国对于多边贸易体制发展应有态度等方面进行主题发言。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的高晓力法官围绕中国加入WTO与涉外民商事司法审判实践之间的互动进行了主题发言。外交部条法司的郭晓梅参赞围绕国际法上有关第三方争端解决的适用进行了主题发言。商务部条法司的李詠箑副司长围绕WTO争端解决机制及中国与多边贸易体制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主题发言。

中国WTO研究会会长的孙振宇大使、WTO上诉机构张月姣大法官主题发言

从上至下依次为商务部条法司李詠箑副司长、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高晓力法官、外交部条法司郭晓梅参赞、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张玉卿副会长

在研讨会的互动讨论阶段,与会嘉宾就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对话。中国法学会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于安、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彭伶、复旦大学教授张乃根、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胜、中伦律师事务所的张志儒律师、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景宸分别就DS439案件中裁量“政府低价供货”时应当采用何种界定标准对“政府干预”进行认定、中国加入《政府采购协定》的意义、WTO在多大程度上能够为中国带来正义、世贸组织未来发展前景如何、金融企业走出去如何应对国外行准入壁垒、WTO规则如何规制两岸经贸关系、世贸组织研究会应当如何与其他相关单位进行协调与沟通等各自关心的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疑问。

互动讨论阶段发言,从左至右依次为中国法学会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于安、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彭伶、复旦大学教授张乃根、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胜、中伦律师事务所的张志儒律师、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景宸

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张玉卿副会长对研讨会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张副会长认为,首先,WTO的基本原则是区域性贸易谈判的基石。虽然国内外存在一些对于WTO未来发展的担忧和非议,但WTO作为历史上最成功的多边贸易体系和多边贸易组织,对于全球贸易规则和制度起到了奠基性作用。不论双边贸易与投资谈判如何发展,WTO在全球经贸体系下的地位依然不能忽视。多年以来,WTO各成员国尤其是像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为了促使自身政策措施符合WTO的要求,不断修改国内制度,因此WTO规则已经与成员国国内制度产生了紧密的联系。WTO成立20年以来,尤其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3年以来,中国培养了一批业务能力精湛、外语能力突出的国际贸易法律人才,形成了理论与实务相结合、梯队结构合理的以中青年学者为主WTO法研究队伍,近年来在我国WTO案件处理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民族利益和产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本次高端研讨会汇集了众多中国WTO法研究和实务方面的精英,是一次难得的学术交流盛会。通过大家的互动与交流,WTO法学术和实务界将会实现更为紧密的联系。

本次活动由中国新闻社、法制日报、中联部当代世界杂志社、法律出版社中国法律评论、民主与法制时报、凤凰周刊、香港大公报、大公报、南方都市报、WTO经济导刊杂志社、法治周末、中国经济时报、深圳卫视等全程提供媒体支持。

199511日,世界贸易组织(WTO)正式成立。20年来的实践证明,WTO在建立、监督和执行国际贸易规则方面,成效卓著,不仅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而且为世界稳定与和平做出了贡献。其中,WTO争端解决机制有效运行,受理了近500起案件,裁决得到了普遍执行。WTO法已成为国际法的最新发展,在国际法治方面为国际法其他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成功的范例。中国加入WTO以来,积极参加了多边谈判和贸易政策审议等工作,为WTO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其中,中国积极利用争端解决机制处理与其他成员的44起贸易纠纷。对于中国起诉案件,中国澄清了法律规则,维护了贸易利益。对于中国被诉案件,中国在诉讼中据理力争,在裁决后认真执行。作为一个贸易大国,中国通过自己的行为,促进了国际法治的发展。与此同时,这些案件及其执行,也为中国法治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