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快讯] 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我校召开2014研究生工作会

发布时间: 2014年12月23日 编辑:

以研究生“成长成才”为核心 全面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

我校2014年研究生工作会顺利召开

校新闻网讯(研究生院供稿) 为进一步推动和落实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机制改革,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围绕研究生“成长成才”开展各项工作,研究生院于1211日下午组织召开我校2014年研究生工作会议。施建军校长、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刘亚出席了会议,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院长、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教学督导、教学秘书及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工作人员等近7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志杰主持。

刘亚副校长对本年度我校研究生工作进行了梳理并对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全面、扼要的介绍。他指出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坐标:一是国家要求,服务国家战略;二是学校的办学目标,一流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研究生教育,研究型大学必须要有研究型的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特色大学必须要有国际化的研究生教育。在研究生综合教育机制改革中,要以务实的精神、作风、思维来推进和落实改革,关键在于真抓实干。落实改革要做到深入调研,问题导向,要有顶层设计,体现民主决策。要推出 “高大上”的研究生教育方案:高是指有高度,顶层设计;大是指有广度,大系统;上是指争上游。围绕改革方案展开工作,方案不是摆设。各个培养单位要对表、对标,落实行动计划。对表,改革方案的要求;对标,国内先进和国际先进,确定跳起来才能够到、借助梯子才能够到的高度。从学校层面来说,继续完善条件保障和组织保障。

参会人员分为三个分会场进入分组讨论环节。在工作会召开之前,研究生院进行了10项调研,分别为研究生课程成绩数据统计、研究生评教情况、期末试卷、论文抽查情况、公共选修课选课人数、跨院选修专业课人数、我校与相关高校相似性检测情况、论文评阅与答辩摸底情况、我校接收推荐免试生情况、我校推荐免试生去向情况、我校杰出研究生校友情况。这些调研均以数据说话,以数据来阐明事实,作为会议讨论的主要材料。

在经过2小时紧张、热烈的讨论后,全体参会人员于下午4点进入主会场,由各组召集人进行讨论结果汇报。第一组召集人为国际经济研究院桑百川院长、研究生教学督导郝旭光教授。桑百川院长代表本组汇报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研究生培养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应该有战略性考虑,从发展的角度来看,研究生培养已经度过以规模取胜的时代,现在要重点关注以质量取胜。研究生培养工作改革应是系统性改革,涉及到研究生招生、培养、就业、后续校友跟踪等一系列内容。第二组召集人为金融学院潘慧峰副院长、研究生教学督导薛荣久教授。潘慧峰副院长代表本组汇报发言,他在总结中谈到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涉及招生、培养、学位、导师管理等多个方面,每个管理细节都将对研究生培养质量产生直接影响。第三组召集人为信息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姜华老师、研究生教学督导车洪波教授,姜华老师代表本组汇报发言。第三组的主要参加人员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教学秘书,作为与研究生接触最直接的研究生工作者,他们对研究生工作有很深刻的想法和见解,对会议参考议题的每个讨论问题进行了探讨和分析,整个讨论环节热烈有序。姜华老师对本组的讨论观点进行了扼要、详尽的阐述。

最后,施建军校长就我校研究生工作做出重要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材料对下阶段我校深化研究生工作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研究生工作各个环节都要大胆改革,突出研究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培养。在招生工作方面,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是招生工作的重点,要切实保证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在培养环节中,一方面要不断加强研究生课程质量建设和培养方案改革,抓好基础课程建设,进一步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另一方面要切实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不断强化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导师的评价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在学位授予和就业方面,要严格学位论文相似性监测工作;要研究适应市场的研究生培养模式以提高研究生的竞争力;同时校友的成长性是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直接反映,关注研究生校友的成长性这项工作非常有意义、有价值。

施校长指出,我校研究生教育要以质量发展为根本。目前我校整体的研究生规模不会大幅上升,规模扩张的时代已基本结束,即将进行的是结构调整,研究生工作的重点要放在研究生教育质量发展。趁研究生工作会的东风,各培养单位要把研究生会议的文件给全体教师传达一次,学习一次,请大家集思广益、凝心聚力,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