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快讯] 我校举行学生干部聘书颁发仪式暨学生干部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4年12月2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 供稿) 20141211日,2014-2015学年学生干部聘书颁发仪式暨团校培训“菁英讲堂”之“学生活动策划与学生干部思维漫谈”专题在求三大教室举行。校团委书记陶好飞做专题讲座并为学生干部们颁发聘书。校团委各直属部门、各校级学生组织主要学生干部,各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志愿服务团主要学生干部参加会议。

强化身份责任 对接思维层次

为增强学生干部的身份意识,培育开展学生活动的责任感,本次会议的第一个环节为全校学生干部举行聘书颁发仪式。校团委书记陶好飞为校团委直属部门、校级学生组织、各学院的主要学生干部颁发聘书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陶好飞以“学生活动策划与学生干部思维漫谈”为主题进行讲座。讲座一开始,他列举出了这样的一种现象——在一些大型活动的组织与举办上,同学与老师在具体的环节上意见基本一致,但是在一些大的方面上师生会产生意见的分歧。他表示,产生分歧的原因关键是师生位置的不同和思维的不对接。这个问题引出了这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即学生干部理论层面的知识。

明确组织定位 树立工作意识

在讲述学生干部理论之时,陶好飞依次讲述了关于几个群体关系的思考、学生干部应有的意识、开展校园活动对学生干部思维方式的要求、学生干部的两点自身要求等内容。他表示,团委是群众组织,是精神资源创造组织,是崇尚创新的组织。团委是政治组织、业务组织、服务组织与文化组织。他重点阐释了学生组织和团组织的关系——同舟共济、荣辱与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因此学生干部与团组织之间要相互理解、相互依赖、相互启迪、共同发展,团组织才能对学生发展提供成长平台,对学生干部解决“机遇鸿沟”,对学生活动提供“系统支持”,对校园文化推动“环境营造”。

接下来他针对当前团学工作的形势,阐述了开展校园活动对学生干部思维方式的要求。他列举出了十个学生干部应有的意识,如全局优先意识、思路为王意识等。在对概念的解释上,他充分结合实际工作经验,用生动幽默的例子和精确独到的语言加以说明——比如,在换位思考意识中他讲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以一个学生与他互相矛盾的对话,向我们展示了学生干部在向老师汇报问题时要学会换位思考,否则会适得其反情况;在对善后处理意识的解释中,他以细节决定成败提出了对学生干部最基本的要求。

锻炼自身素质 培养综合能力

陶好飞提出开展校园文化活动需要学生干部具备“洞察力、思考力、决策力、组织力、影响力、执行力”这六个能力素质。“学生干部不一定是全才,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一面”,他着重强调了合理的团队结构对学生团体的重要性。之后他为大家介绍了有关团队负责人境界的理论,“四会”理论及“九段秘书”理论,在幽默的话语中将不同层次领导者与下属的关系做了一一阐释,给与会学生干部带来耳目一新的直观感受。

陶好飞讲解了关于如何处理好校园文化活动中的关系的问题。他指出学生干部要在校园文化活动的组织中把握六对关系——传承与创新,内容与形式,决策与执行,主角与配角,简单与复杂,能力与责任;他表示,学生干部要找准自己在校园文化活动中的定位,理解意义,提高执行,承担责任。

在讲座最后,陶好飞对学生干部提出了两点自身要求——“主业与副业,成长与成功”,为学生干部解释了他们长久在学生干部与学生两个身份上的疑惑,阐述了学习与工作的协调与分配,成长与成功的区别与联系。他指出希望学生干部在工作同时要关注学习,协调好二者的关系。

团学工作的发展是学生干部的共同目标,创新是学生干部的共同话题,不断进步是对学生干部的共同要求,陶好飞老师的讲座为学生干部的实际工作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指导。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