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陈准民校长部署新学期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 2005年09月02日 编辑:

陈准民校长部署新学期重点工作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晓风)82223日,我校召开了为期两天的中层干部会暨先进性教育活动骨干培训班。校党委书记王玲做专题报告,校长陈准民就新学期的开学和本学期重点工作作了部署。校领导、中层干部、支部书记、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各工作组工作人员等160余人与会。

陈校长首先就我校暑假期间的各项工作做了总结,并强调学校各个部门要密切配合,集中全力,搞好新学期的开学工作。

陈校长在部署本学期工作时指出,2005年是我校的谋划未来年、凝聚人心年和拼搏冲刺年。通过上学期的党代会的召开、中层干部的换届、十一五规划的前期准备、新薪酬制度的实施等项工作的开展,在谋划未来和凝聚人心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本学期要将更多精力放在拼搏冲刺上。为此,要做好学科建设、本科评建、科学研究、学生就业等各项重点工作。

一要大力抓好学科建设。近期要做好新一轮学位点的申报,尤其是博士点的申报。有申报任务的院系和有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将申报工作做细做实。要抓紧211工程2期建设,加快步伐。就长远而言,一要做好规划。二要把学科建设作为全校工作的龙头。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重点投入,重点建设,同时也要重点问责。希望重点学科的负责人,对此有清醒的认识。从今年开始,要考虑适度地增加新专业,要做好可行性论证。科研工作也要加大步伐。近年来,科研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校的科研气氛逐渐浓厚。有关部门要做好科研成果的宣传工作,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其他部门的工作,也要紧紧围绕学科建设开展。

二要继续推进本科评建。本科评建工作关系到我校的兴衰。作为211的大学,如果我们的本科评建不能创优达标,那将给我校的发展造成重大负面影响。通过近两年的努力,我校本科教学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希望大家继续高度重视,不能有丝毫懈怠。

三要做好学生的招生和就业工作。今年的招生工作成绩喜人,要及时总结经验,也要找出不足,为以后的招生工作积累经验。

要进一步做好学生的就业工作。尽管实质性的就业在下学期,但我们要将工作做在前面。就业工作,既要高度重视,也要力求方式方法的创新。为了全面、准确地了解我校历届毕业生的就业状况,要做广泛的调研,分析人才市场的需要,了解社会对我校毕业生的评价,为我校今后的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四要制定我校十一五发展规划。十一五规划的前期工作我们已作了很多的工作,听取了各个院系、校学术委员、离退休老同志、统战人士等各个方面的意见。下一步,要拿出总体规划的初稿,再征求大家的意见。在起草总体规划的同时,也要着手做好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校园设施、资源保障的各专项规划。

五要进一步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在过去一年里,人才强校工作有所突破,比如说英语学院的院长人选已初步落实。但是另外两个院系的领导人选尚未落实。要加快各类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同时,我们要把主要精力和资源放在现有教师和干部的培训上面,在如何提高他们的教学、科研及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各个院系要有紧迫感,做好人才引进和师资队伍建设的规划。

六要做好新薪酬制度的解释和配套工作。学校新的薪酬方案从今年7月份已开始实施。本方案的指导思想是向教师、科研人员倾斜,向关键岗位倾斜,注重效益,力求公平。改革方案得到了大部分同志的好评,但也要做好一部分同志的的思想解释工作。为了使学校的薪酬制度真正体现注重效益、力求公平的精神,各院系部处的二级分配要严格执行学校的指导意见,顾全学校大局,不冲击学校主流;不搞平均主义;要有长远观念。

七要搞好普通干部的竞聘上岗。普通干部是我校人才强校中的重要力量。要通过本次竞聘上岗,充分发挥这些同志的聪明才智。

八要建设好学校的支撑系统。教辅、后勤系统要加强和改善服务态度服务,提高服务水平。对于我校的各类学生,要一视同仁。基建工作要继续发挥顽强拼搏精神,要保证虹远楼在供暖前正常使用;新图书馆要在今年内完成招标,并尽可能破土奠基;要抓紧与3号地相关的动迁工作。保卫系统要继续发挥优良作风和科技优势,为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再立新功。

做好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开源节流工作。随着我校的快速发展和今后外部办学环境的变化,资源短缺的问题将日益凸显。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实现我校十一五期间的发展目标,资源是基础。为此,我们必须大力开源节流,并进一步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益。

九要继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学校的长期发展必须靠共同的愿景、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核心价值观。文化建设是思想政治建设的载体,也是提高学校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但是,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常抓不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们要认真总结我校50多年的优良传统和近几年来涌现出来的大量的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将它们提升为我校共同的价值观,并以此来凝聚人心,激励斗志。

最后,陈校长号召大家努力工作,不断创新,为完成新学期的各项工作而团结奋斗。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