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名家领航菁英齐会 “名家领读经典课程”正式开课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24日 编辑:

名家领航谈丝路 菁英齐会读经典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名家领读经典课程”正式开课    

校新闻网讯 (记者 秦絮 摄影 周涧柔)“第三期‘名家领读经典课程’开讲啦!”继第一期、第二期活动收到热烈反响之后,由北京市教工委牵头,新一期“名家领读经典课程”正式拉开帷幕。“大平台、多中心、开放式”,这次课程分为专题授课、小组研读、实践教学、答辩展示四大环节,34所高校联合参与。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第五片区的重要成员之一,积极响应市教工委号召,对此次课程进行了充分的筹备,以校党委文君副书记为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宣传部、研工部、研究生院、学工部、校团委等部门组成课程建设工作组,遴选真正热爱马克思主义、有志于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宣传事业的学生,组成了25人的研马班(研究生)和25人的青马班(本科生),参与相关课程的学习。我校还将承办1130日的《全球治理中的中国贡献》讲座,届时将有多位领导与大批学生参与其中,共睹名家风采。  

水木清华,名家荟萃。20171019日晚七点,“名家领读经典课程”第五片区的第一堂课在充满历史感的清华主楼正式开讲。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林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七所高校的精英学子汇聚一堂,聆听名家解读治国理政新方向,研读全球治理与外交经典。

   

首次课程的授课专家是来自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著名国内俄罗斯问题专家、全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秘书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俄罗斯方向高级顾问、中国和平与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吴大辉教授,课程主题是“中国外交转型与‘一带一路’构建”。本次活动由北京市委教工委主办,清华大学承办。  

吴教授从中国的国际安全与外交转型,“一带一路”的基本情况、构建路径、核心问题,建设“一带一路”的关键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企业发展机遇和潜在外部风险及其规避几个方面阐述新时期中国外交的主方向和新动向,将历史沿革、专业方向学术成果与中国的外交实际相结合,层次分明、鞭辟入里,既充分调动学生对本堂课的兴趣,又启发了他们对于新时期“一带一路”建设的思考。礼堂里不时传来阵阵笑声与掌声,氛围相当轻松与热烈。

   

法学院2015级宋雁书说:很荣幸能够参与到“名家领读经典课程中,与众多高校学子一同学习,一起进步。听完吴大辉教授的第一讲,我受益匪浅。从历史渊源到现实需要,从国家利益到大国责任,可以说,一带一路的构想不仅改变了中国,也带动了世界。这堂课,让我领会到思想政治教育课堂的魅力所在,也使我更加明白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人肩上的责任与使命。一带一路体现了中国的新型义利观,即我们不再仅仅追求国家利益,而是国家利益与国际责任的统一,这与刚刚召开的十九大的精神也是相吻合的。  

国际商学院2016级秦絮表示,从千年前亚欧大陆上的声声驼铃到现在以日新月异的技术、滚滚而来的投资、息息相关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新丝绸之路,吴教授的课让我们对那个之前只是出现在报纸上、电视上的“一带一路”有了新的认识。经济、政治、军事、外交、文化、科学研究,这条路承载了如此多的意义,也必将成为人类文明史上的伟大一笔。  

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周涧柔表示,很荣幸能够成为参与“名家领读经典”课程的一员,和各高校的优秀学子一同学习、成长。课程一开始,大家就被吴教授风趣幽默却富有智慧的讲授深深吸引,作为摄影人员,我清晰的看到大家因认真听讲不由自主挺直腰背的身影,若有所思的神情,或是精彩之处的奋笔疾书,连声鼓掌……吴教授生动形象的讲解让我对一带一路的认识更加深化,增强了我对在当今经济和科技迅猛发展的态势下,甚为微妙的国际局势、国家间角逐与对垒的认知。顺应时代的外交转型,正成为推动我国发展的强劲动力,我为越来越强大自信,富有责任感的祖国而骄傲喝彩!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6级张典表示:“最大的理想也是最大的现实”。曾经那条连结东西方宗教、艺术、技术交流的大动脉—丝绸之路在今天被日渐强大的中国又注入了新的血液。吴教授的精彩讲解让我更加清晰地了解了“一带一路”的前身,使命与当前的国际形势。国家积极适应国际环境,实现外交转型,将为国家未来带来广阔前景,这是所有国人都喜闻乐见的。为中国的蒸蒸日上点赞。  

英语学院涉外经贸法实验班2016级刘炎表示,吴教授的讲座既包含宏观分析又有微观解读,条理清晰,深入浅出,有着启发式的深刻和一气呵成的磅礴。挥别古丝绸之路的驼铃声声,吴教授结合十九大报告中国家、民族前进的新方向,带我们全面分析了“一带一路”构建中的各种问题考量。它是体现中国担当、顺应人类社会发展方向的伟大倡议。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6级的钱一昕表示,没有一节课比此刻更能让我感受到中国脉搏的跳动,只因为吴大辉先生将中国的雄心如此明晰而生动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这一景象突然进入我的脑海,或许是吴先生的话让我突然发觉——太相似的或极不同的,数以百计的人正和我共享同一片空间,共同倾听一个声音,共同憧憬同一个未来,这是多么令人心潮澎湃的事啊。  

保险学院2017级李晓琳说,在名师领读经典的第一场讲座上,吴教授结合了十九大会议的内容向我们仔细地阐述了“一带一路经济带”,亦结合国内外时事,用幽默风趣又正中实处的语言使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我国蓬勃发展的前景。我领略到的不仅仅是“一带一路经济带”的伟大构想,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祖国正在主动迎接全球化大流的挑战、正在一步步崛起。吴教授精彩的讲座不仅使我为祖国感到深深的自豪,亦坚定了我奋发向上、报效祖国的决心。  

名家领读经典课程正式启航,此后,该课程还将在北京各大高校开讲,点燃各大高校的理论研究的星星之火,共议全球治理大业。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