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刚柔并济,保境安民:“名家领读经典课程”第二课开讲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28日 编辑:

刚柔并济,保境安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名家领读经典课程”第二课

校新闻网讯(记者 钱一昕)20171026日晚1840分,“名家领读经典”第五片区的第二堂课于清华大学主楼开讲。本场课程邀请到了国防大学教授,海军将军杨毅先生作课程主讲人。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林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七所高校的学生到场听讲。该活动由北京教工委主办,清华大学承办。

本次课程主题为“国际政治军事形势与国家安全”,杨毅教授以中国发展现状为基础,就中美关系、中日关系、朝鲜半岛局势、台湾局势以及中印两大新兴大国的良性互动阐述了中国在地缘政治上所面临的境况。杨毅表示,中国作为迅速崛起的大国,遭到了周边国家与美国军事上的提防,其中尤以美日联盟为甚,借助韩国及中国南海邻国,对中国形成“包围圈”。

面临这样的严峻形势,杨毅指出中国要有战略定力、战略自信与战略耐心,对内“固本强身”,对外“谋篇布局”——在军事上深化国防军事改革,加速富国强军;在周边安全上做好动态平衡,固北、稳西、安东、拓南;在外交上坚持“实力加合作”的安全思路。

随后,杨毅与现场学生进行了问答互动。其中,来自我校金融学院的16级学生郭梓栋就如何统一台湾的问题向杨教授进行了提问。杨毅回答道,建设一个廉洁而强大的中国,赢得台湾人民的民心,才能得到和平而稳定的“统一”。

金融学院16级郭梓栋表示,参加这样的活动,让我了解到习主席政策的很多细节,愈发意识到习主席是一个卓越的创新者,愈发意识到习近平时代是一个崭新的时代,也愈发意识到我们身在历史之中,我们自己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部分!杨将军说,他游历世界,才发现出国和对外开放使我们更加有底气的爱国,我无比认同这个观点,中国练好国家的内功,我们自己练好个人的本事,我们一定能更加有自信地走向世界。

保险学院16级张芳汀表示,参与名师导读活动,近距离接触到这些著名的军事政治专家和学者,与从网络新闻或者书籍中了解到的内容不同。专家从他们的角度,本着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态度评论世界时事新闻,维护着国家的权益。他们的思想使我感受颇多,同时认识到了身为当代青年,身上肩负着的民族使命和责任,总而言之受益匪浅。

信息学院16级付瑞鑫表示,名家领读经典”课程是真正让我们在校大学生近距离与中国国际名家面对面交流,从第一课中国的外教转型到第二课的国家政治形势,让我学到了好多从未了解的东西,这激发了我的兴趣,开拓了我的视野,为以后我进一步学习相关知识奠定基础,同时提高了我的团学修养以及党性修养,让我入党的决心更加坚定,获益匪浅!

国际关系学院17级王菲表示,今天听杨毅将军讲到中国恶化的周边环境,心里不禁一紧,尽管平时也对中印中日关系等有所了解,但听到杨老师把这些情况一下子全部列举出来放到一起的时候还是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尤其是听到“中国国际形象还不如印度的时候”,我可以明显感受到身边其他人的惊讶。此外,名师经典导读给了我更开阔的眼界和更国际化的视野,非常感谢能得到这样的机会。

 

至此,名家经典导读第二课已顺利结课,第三课将在北京农业大学开讲,并将理论研究精神栽培至更多北京高校学子的心中。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