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在西双版纳开展“丝路新世界 青春公益行”教育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06日 编辑: 采访部1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自2013年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云南滇西开展定点扶贫项目,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对西双版纳州的帮扶力度,深化我校教育扶贫工作,依托团中央在我校建立的中国大学生“一带一路”协同发展行动中心的优质资源,2017年10月29日-31日,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学工部部长陶好飞、团委办公室主任陈玲与中心专家委员新航道集团总裁胡敏、公关媒体部总监李纯一行前往西双版纳州,进行扶贫脱贫调研及帮扶活动。

张小锋、陶好飞、胡敏一行深入基层、广泛调研,开展了与西双版纳州、县等座谈会,在西双版纳州民族中学和勐腊县一中开展公益讲座、举办捐赠仪式,看望慰问了我校在勐腊县一中支教的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学生,精准聚焦当地贫困发生的教育与人才落后问题,积极探讨今后对口帮扶工作。我校挂职西双版纳州副秘书长张石榴、州教育局副局长袁松平全程陪同调研,陪同本地调研的还有勐腊县教育局、勐腊县团县委的领导。

举办公益讲座与捐赠仪式,用英语点亮人生

10月30日-31日,中国大学生“一带一路”协同发展行动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新航道集团总裁胡敏教授分别在西双版纳州民族中学和勐腊县第一中学开展了“丝路新世界·青春新航道”公益行动,400多名师生聆听了演讲。

“中国雅思之父”胡敏教授从国家未来的发展需求,就为什么要学习英语,如何学习英语进行了现场授课。演讲中,他结合多年的英语教学经验和身边的一个个实例,从英语听力、口语、阅读、写作等方面为同学们传授了独特的英语学习方法。活动中,胡敏教授分别对西双版纳州民族中学和勐腊县第一中学1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每人发放了3000元胡敏励志奖学金和英语学习书籍,并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

与勐腊县教育局、团县委、县一中座谈,看望慰问研支团成员

为更好服务西双版纳地区教育建设,我校团委于2014年在勐腊县一中建立支教点,连续4年派遣研究生支教团开展支教工作。张小锋、陶好飞一行于10月31日上午看望慰问了我校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团成员,并与勐腊县教育局、团县委、县一中相关领导展开座谈。

座谈会上,我校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赖成阳首先进行了工作汇报。陶好飞表达了对勐腊县教育局、团县委、县一中对历届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大力支持的感谢,鼓励四名研支团成员要珍惜机会,克服困难,多做事,多磨练。张小锋希望研支团的成员不仅要教知识,更要树榜样,脚上多沾些泥土气,未来才能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会上,双方还积极探讨了教育扶贫新的合作方式,并在教师能力培训、发挥贸大学科优势、研支团公益项目等方面形成初步意向。会后,张小锋向勐腊县第一中学赠予了我校国际文化节定制的“喜上眉梢”剪纸画卷。

与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座谈,积极探讨今后对口帮扶工作

结束了在勐腊县的活动,一行人于31日下午回到景洪市,与西双版纳州政府进行了教育合作的交流与探讨。州政府副秘书长李超、发改委副主任张开跃等8位政府部门领导,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院长聂曲、州民族中学党政副书记张祖斌等7位院校代表参与座谈。

州教育局副局长袁松平介绍了西双版纳的教育情况和我校对口支援情况。我校自2014年以来,通过陆续提供的约230余万元资金援助,改善了西双版纳州3所学校的基础设施;2014年7月启动 “贸大高远在线农村初中英语教师扶贫培训计划”,项目获教育部“滇西边境片区精准扶贫优秀落地项目奖”;四批次共计16名研究生支教团扎根勐腊一中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我校共计向当地捐助3万5千余册图书。

会上,双方详细探讨了版纳州教育当前存在的学科优质师资不足、骨干带头人数量不足、教育教学资源匮乏等问题,并就专项招生、教师骨干培训及访学、教授帮扶、励志奖学金设置等具体项目进行了探讨。

此次西双版纳之行是我校教育精准扶贫的一部分,邀请新航道胡敏教授一行参与相关活动也是我校依托中国大学生“一带一路”协同发展行动中心的优质资源与国内丝路沿线地区进行的一次合作探索,未来,我校将继续通过多种途径开展教育扶持工作,有力助推西双版纳州脱贫工作深入开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