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名家领读经典课程”第三课开讲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08日 编辑: Qianyixin

校新闻网讯(记者 钱一昕 摄影 周涧柔 钱一昕 李晓琳)2017年11月3日晚19时,“名家领读经典”第五片区的第三堂课于中国农业大学开讲。本场课程邀请到了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少将军衔,军事史专家徐焰作课程主讲人。中国农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林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体育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学生到场听讲。该活动由北京教工委主办,中国农业大学承办。

C4F9

本次课程主题为“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及现实启示”,徐焰将军就毛泽东的革命经历阐述了毛泽东思想的发展,自土地改革、内战至朝鲜战争、反击印度侵略,毛泽东思想由对抗的智慧逐渐转变为治理国家的智慧。在毛泽东思想的领导下,中国通过与苏联的友谊得到了先进的技术援助,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工业体系,随后在此基础上实现了两弹一星战略,为中国的稳定发展打下牢固的国防基础。

191C6

对毛泽东后半段的政治生涯的评价,难免提及他的战略失误。徐焰评价道,毛泽东的战略失误是在农耕社会环境下成长所带来的无可避免的思想局限导致的,而今人应当学习的,是毛泽东思想的立场与方法,要结合现实,与时俱进。“毛泽东思想是全党人民的智慧,谁说得对,谁就代表毛泽东思想。”徐焰如此引用到。

1271B

随后,徐焰将军与现场学生进行了问答互动。其中,来自我校金融学院的16级学生郭梓栋就中国在建国初期为何会倒向国际主义提出问题。徐焰认为,国际主义是由初期的国际政治环境所决定的,在经历与苏联及一些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分歧后,我国领导人才逐渐认识到国家利益至上的重要性,这是政治上的逐渐成熟。

FAF9

第三堂名家领读课程于当日21时落下帷幕。

课前,我校学员在教师陆闯与谭玉的带领下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参观了阳早与寒春的故居,深深为国际友人的革命热情与革命理想所打动。阳早与寒春的长子阳和平更为学员讲述了那个红色年代的故事以及他对共产主义理想的个人思考,受学员热烈追捧。

17EDA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7级申涵表示,这次的讲座加深了我对毛泽东思想及毛主席本人经历的了解,也更理解了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及其原因。我了解到如今的台湾、藏独等地区民族分裂问题有历史因素,也有一些境外敌对分子蓄意为之。但是,中国的领土始终属于中国,中华民族是不可分裂的。任何因素都无法阻挡祖国统一的坚定信念。

金融学院2014级肖思远表示,听完此次将军的讲座,我对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与发展有了更清醒的了解,对历史上一些错误的言论也有了正确而清晰的认识。同时,讲座让我最印象深刻的还是PPT中大量的漫画,这些漫画非常形象生动,巧妙地表现了各个时期历史事件的发展,让我收获良多。我认识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领土完整是国家的底线,现在有个别人居心叵测,试图破环我们国家的民族团结,煽动民众。民众很容易受到激进分子煽动的,容易被错误的思想引导,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国内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民众进行正确的引导,有了思想上正确的引导,才能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保险学院2015级汪心怡表示,徐焰将军的报告内容中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毛泽东思想形成的历史过程,从毛泽东少年时的成长环境到最初共产党人的革命实践,再到党不断扩大带动人民群众最后建立了新中国。“毛泽东思想是在革命和建设实践下形成的,正确的理论原则与经验总结,是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这句话在高中写过无数次,但在徐焰将军的梳理下才进一步知道,毛泽东思想是在革命实践中不断得以完善,在共产党人和工农群众流血牺牲的基础上,在党内民主氛围下辩证反思的基础上。毛泽东思想的影响不仅仅对革命成功、新中国建设提供了强烈且明确的方向指导,同时超越了国界成为了众多劳苦受众的斗争武器,鼓舞了全世界从往至今的、人民“自己解放自己”的斗争。

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周涧柔表示,本场讲座最大的收获应该是对于毛泽东同志的认识更加深刻了。以前无论是通过课本还是身边人讲述,通常都是赞扬毛泽东同志的伟大之处,但是徐焰将军还为我们讲述了毛泽东同志晚年的战略失误,这同样是我们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为我们今后的社会主义伟大建设提供了经验教训,以与时俱进的创新战略思维促进现代化建设,同时,也让我对毛泽东同志的认识更加全面,也更加亲切。我认为任何形式的民族分裂问题都是不对的。民族分裂违背宪法,民族分裂主义分子进行分裂破坏活动惯于打着维护民族利益或者宗教的旗号,或是被外国别有用心势力操控,似乎他们是为本民族群众着想的,其实并非如此,他们蓄意制造民族隔阂,煽动民族仇恨,都是为了达到他们搞分裂的图谋,以满足自身的利益。广大少数民族人民是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是坚决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也是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的。血的事实证明,民族分裂主义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