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08日 编辑: liyuqing

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雨晴 乔南瑛 摄影 玉君)11月8日上午9时,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召开。党委书记蒋庆哲发表主旨演讲。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刘日红、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参赞秦宏、中国日报社副总编曲莹璞、我校校长王稼琼共同为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研究中心揭牌。全体在校领导、论坛特邀专家委员会委员、兄弟高校代表、学校中层干部代表、教师和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会。

8FD2

6465


 

协力打造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研究的智库平台

蒋庆哲书记致辞表示,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开放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对外开放理论,引领着新时代我国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伟大实践。近年来,我国对外开放的基础和条件发生深刻变化,习近平同志倡导的对外开放,既立足国内,充分发挥我国资源、市场、制度等优势,又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共享发展成果。

53AB

蒋庆哲书记表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在全面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中,深入进行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的理论研究和教育教学,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以培养全球化时代、服务于中国对外开放事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国际化精英人才为目标,致力于培养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坚定信念,拥有开放的胸怀、世界眼光和跨文化交流合作能力,能够承担对外开放与对外传播重任的学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系统掌握和践行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蒋庆哲书记指出,贸大成立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研究中心,旨在于全面开展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和教育,汇聚高水平学术力量,建设高水平学术基地,形成高水平学术成果,进行高水平理论教学,推进高水平国际交流,为推进有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对外开放学科群建设、双一流大学建设、培养服务于我国开放发展事业的高水平人才做出更大贡献。中心将从四个方面入手,协力打造一个优良的学术品牌和智库平台,一是着力开展理论研究,促进学科建设;二是深入进行学生教育,促进人才培养;三是大力推动国际交流与传播;四是积极进行资源汇聚和社会服务。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肩负起新时代赋予高校理论研究的新使命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致辞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立足新时代,又放眼全人类,具有无比宽广的国际视野。在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指引下,我们党聚焦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为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我们要牢固树立强大的民族自豪和充足的理论自信,认真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肩负起新时代赋予高校理论研究的新使命。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刘日红致辞表示,要认真学习、充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开放思想,不断把对外开放事业推向前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立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研究中心,恰逢我国迈入新时代和开放事业进入新阶段的关键时期,正逢其时。

8D55

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参赞秦宏致辞表示,新时代赋予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内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我国最重要的培养开放人才的基地之一,希望能够依托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研究中心这个优质平台,举校之力,不断为国家对外开放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致辞表示,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国际互利合作,为我国开放性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促进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研究中心的成立,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和中国现代化发展需要,起点高、影响大、可行性强、前景广阔。

95D1

中国日报社副总编曲莹璞致辞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对外开放思想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着眼改革开放的前沿,主动服务党和国家的开放战略,成立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研究中心,利用天然资源优势和发展基础,充分体现贸大的敏锐和担当。

80D4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研究员,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季正聚研究员向大会发来了书面致辞。光明日报社国际部副主任刘箴、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丁斗、我校国际经贸学院薛荣久教授分别从国家对外开放事业、新时代对外开放新任务、研究中心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阐述观点、提出建议。

782A

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习近平对外开放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景瑜主持。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科学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10多家媒体对本次活动予以了关注报道。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