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姚曾荫先生纪念会暨《姚曾荫著述文集》出版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15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供稿)11月7日,著名国际经贸学家姚曾荫先生纪念会暨《姚曾荫著述文集》出版座谈会在我校举行。该座谈会由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主办,中国商务出版社、我校校史馆和校友会联合协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商务出版社的专家学者和学生以及姚曾荫先生的亲朋故友等40余人与会。

21FA5

姚曾荫(1915-1988),江苏省镇江市人,为中国著名桐城学派创始人之一姚鼐后裔,我国著名的国际经贸学家,全国对外经济贸易先进工作者,是国际贸易学科奠基人。为缅怀他的业绩,我校在校史馆为他塑立了雕像。姚先生1933年就读于北京大学经济系,1937年毕业后在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所工作,先后任研究生、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1946年赴国米里苏达大学研究院进修。1949年—1952年任北京大学经济系副教授、教授。1952年—1953年中央财经学院教授。1953年9月后任北京外贸学院/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姚曾荫教授在20世纪50年代,他主持编著了《马恩列斯论国际贸易》一书,成为建国10周年国庆献礼项目,荣获对外贸易部一等奖。他受国家教委和人民出版社的委托,主编了大学丛书《国际贸易概论》,是国内国际贸易界第一部巨著,对国际贸易学科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得国家社科大奖。他参与编写的由钱俊瑞主编的《世界经济概论》一书获1987年吴玉章奖金世界经济学特别奖。1984年,他成为国内第一位博士生导师。亲自培带出我国第一批国际贸易博士。1987年他获得全国经贸系统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他一生追求进步,晚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传承姚曾荫先生的学术思想和理念,纪念他的杰出成就,我校薛荣久老教授动议、组织、整理、编辑出版了《姚曾荫著述文集》一书。

207D2

座谈会在庄严肃穆又不乏温情的氛围中进行。座谈会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赵鸿韬主持。洪俊杰院长在致辞中结合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历史,强调指出,姚曾荫先生作为国际贸易学科的奠基人,是我国著名的国际贸易学家,为学校和学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表示,文化传承是我们事业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我们要在继承先辈光荣传统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国际贸易学科建设,推进“双一流”建设 。他向所有参与《姚曾荫著述文集》出版工作做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

座谈会上,文集的编著者薛荣久教授、儿子姚立教授、张锡嘏教授、杨逢华教授、石玉川教授、贾君兰女士、学生黄剑平博士、蓝庆新教授,分别从不同视角,回忆了姚曾荫先生独立、客观、专注研究的学者风范和严谨治学的大师精神。薛荣久教授还讲述了《姚曾荫著述文集》的编辑来源及过程。

北京大学的经济学院副院长崔建华教授表示,姚先生也是北京大学的优秀校友,也是北大人的骄傲,表示将认真学习《姚曾荫著述文集》并进行宣传。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唐宜红教授作为校友表达了姚先生的著述对其科研道路的重要影响。中国商务出版社编辑赵桂茹说明了文集编撰过程是艰辛而有意义的。校史馆馆长曹亚红表示将继续全力以赴支持和推动学校的名人档案的文化传承工程。

赵忠秀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姚曾荫先生作为我国国际贸易学科的奠基人,始终激励着后辈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这种文化基因的传承也是对外经贸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姚曾荫著述文集》的问世,体现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传承理念,表达出学生对恩师的敬重深情,倾诉出子女对他的追思与怀念。《姚曾荫著述文集》的出版为校史馆中姚曾荫教授塑像生辉,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教学、研究传承,贸大学派的形成提供载体;为国内外国际贸易学术界提供了有价值的著述成果;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的特色社会主义国际经贸理论的创建做出贡献。

《姚曾荫著述文集》共收录著述和文章为60多篇,将近115万字。按照内容分为上中下三卷,上卷包括大学毕业论文、外汇与侨汇、银行机构构建与作用、中国经济与贸易、世界经济和书评等六部分;中卷包括国际会议、国际贸易理论、国际分工与世界市场、世界经济的构成与发展、国际贸易的发展与作用、国际价值和价格、贸易条件与不等价交换、新贸易保护主义、地区与国别贸易、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对外贸易等十部分;下卷包括中国对外贸易发展、中国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国际贸易研究、国际经贸教育考察、治学方法和传承等六部分。

1CA7C

与会师生聚精会神地参加会议,聆听到会者的发言,会后都表示以姚曾荫先生为榜样,勤勉奋进。

相关媒体报道:

新华网:

http://www.bj.xinhuanet.com/bjyw/2017-11/08/c_1121923486.htm 

光明日报:

http://share.gmw.cn/edu/2017-11/07/content_26720557.htm

中国日报网:

http://ent.chinadaily.com.cn/2017-11/07/content_34235768.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