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黄薇教授论文成果被国际顶尖经济学期刊接受发表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16日 编辑: lhh

校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黄薇教授的合作论文“Something in the Air: Pollution and the Demand for Health Insurance”被国际顶尖经济学期刊《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正式接受发表。这是我校在国际五大顶尖经济学期刊发表的第一篇。

该文“Something in the Air: Pollution and the Demand for Health Insurance”(by Tom Y. Chang, Wei Huang and Yongxiang Wang)主要探讨了一个日益重要的问题——空气污染对人们健康保险需求的影响。通过对中国保险业的健康保险数据的分析,研究显示人们的保险购买行为有较强的随意性和非理性。通过观察人们的购买保险和退保现象,研究发现:随着我国城市日均空气污染指数的上升,当天销售的保险合约数量会随之增加;而免费退保期的城市空气污染指数若比购买保险当日降低的话,人们取消保单的比例会增加。论文对几个长期存在争论的非理性假说做了深入的分析,发现了预测偏差(projection bias)在实际决策中的存在,预测偏差在实际中非常难以识别,此研究对其机制识别的设计和稳健结果的验证,引起国内外同行们的广泛关注。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简称RES)创刊于1933年,被视为经济学领域最具有学术声望的重要期刊之一,与《American Economic Review》、《Econometrica》、《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和《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被国际上并称为经济学五大顶尖期刊。该论文是国内为数不多从中国问题研究出发、发表在经济学top 5的学术论文,同时也是我校经济学高水平国际发表取得的新突破。

 

附:论文刊发网址:

http://www.restud.com/paper/something-in-the-air-pollution-and-the-demand-for-health-insurance/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