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ean Tirole论文集》发布会暨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20日 编辑: 采访部1

校新闻网讯竞争法中心供稿) 2017年11月12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联合复旦大学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和Competition Policy International”(《国际竞争政策》杂志共同于北京举办了竞争、创新与数字经济研讨会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ean Tirole论文集》新书发布会”。本次研讨会吸引了包括反垄断执法机构官员、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和资深学者、律师在内的50余位嘉宾的积极参与,共同就竞争、创新与数字经济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

黄勇教授主持研讨会

《创新、竞争与平台经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论文集》精选了诺贝尔经济学奖2014年的获得者——图卢兹经济学院教授Jean Tirole·梯若尔的开创性研究成功。Tirole教授在研究反垄断方面有着卓越贡献,认为最佳的调控和监管政策应该谨慎地根据不同行业的特殊情况加以实施。凭借Tirole教授的经济学研究成果,政府可以更好地促使有实力的大企业提高效率,同时防止其损害竞争对手和客户利益,本书可以为中国反垄断的研究与监管提供良好的范式。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教授主持研讨会并发表开幕致辞。他指出,中国新经济的发展已居世界前列,我们要高度关注新经济的规则和和适应新经济的发展规律,同时具备国际视野,把中国的反垄断规则和世界的规则衔接起来。

本书的两位译者复旦大学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寇宗来教授和全球经济咨询集团(Global Economics Group董事总经理张艳华博士进行了开场演讲,介绍了Tirole教授的研究方向和此次论文集内容随后,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商务部反垄断局前局长尚明主持了“创新、数字经济与竞争政策的关系”议题。中国人民大学吴汉洪教授、天津财经大学于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韩立余教授和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朱理法官分别以对高技术产业反垄断问题的思考”、“‘公地喜剧理论与竞争政策”、“点化——零时空的时代和世界”和“创新与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反垄断司法”为题作主旨演讲。之后,政府机构、资深学者、企业和律师代表进行了座谈。

嘉宾发言

研讨会嘉宾各抒己见,加深了彼此对主题的认识。张艳华博士表示,Tirole认为竞争是服务社会的一种工具。这有三种表现形式:第一竞争能使消费者可以享受到更低的价格;第二,竞争促使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和推动创新;第三,形成免费竞争(企业不会进行寻租)。他为数字经济分析提供了工具:新型产业模式和经济模式下的双边市场理论。寇宗来教授则从网络外部性概念入手进行了梳理。梅特卡夫定律解释了网络外部性的原因,而双边网络外部性则通常会产生谷歌盈利模式,可以说是羊毛出在猪身上,所以对监管来说必须把这两端综合起来考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高级研究员、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顾问张昕博士则提出,对平台经济来说要确定哪个主体是实质上的竞争者,因为很有可能原来以为不是竞争者的主体会变成竞争者。而数据可能本身不代表市场力量,但是有可能加强市场力量。此外,传统反垄断分析框架在新经济领域在新经济领域是适用的,但需要适应新的竞争规制需求做调整,同时结合具有新行业的竞争特点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李青副局长,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王火旺处长,国家工商总局竞争执法局反垄断法律指导处赵春雷处长,商务部反垄断局程然然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李三希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颜建晔教授,腾讯竞争政策部首席经济学家吴绪亮博士,中央财经大学吴韬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高级研究员、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顾问张昕博士,腾讯研究院法律研究中心蔡雄山副主任以及德恒律师事务所丁亮律师等嘉宾代表参与了此次研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