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04日 编辑: 采访部2

校新闻网讯(记者 郑子熙 摄影 顾博之 郑子熙)2017年12月1日12:30至15:00,我校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在宁远三层国际报告厅举办。经过了项目申报、组织互审、组委会互评、线上投票4个环节后,12个团队从37支参选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继续讲述他们志愿路上的故事。

本次决赛由十二强队伍依次进行项目展示,展示后由评审团进行3分钟提问,根据每队答辩得分排名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单项奖。最后根据各组织申报数量及得分排名,评选出优秀志愿组织奖。

    

   队伍代表进行项目展示

在项目展示环节,每个队伍分别从项目策划、实施情况、结果及感受3个方面,结合本团队志愿项目特点向评委及观众进行项目介绍。除了演示文稿、自制视频,个别团队还通过现场表演的新颖方式进行成果展示。

12个志愿项目中,社会关爱类项目多达8个,人文关怀成为志愿者关注的重点。在传播志愿爱心的同时,每个团队都尽其所能保证志愿工作的有效性及队员的专业性。法学院的普法类项目《青春船长》除了严格面试、录取具有扎实法律知识的志愿者之外,还不断听取对口学校、社区以及司法局专家的意见,努力完善活动中的普法内容。

同时,志愿项目的延续性也成为众团队的关注点。志愿项目的实施时间越长,越有利于志愿团队的成熟:我校红十字会咿呀小组自2015年4月成立以来,持续参与了近十期的《咿呀公益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听障儿童体会到来自社会的关爱;阳光志愿团在与芍药居爱心幼儿园形成结对帮扶关系的11年来,不断创新帮扶方式与内容,设计了多样性的阅读、手工、音乐等课程,给随迁流动儿童带来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决赛现场,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带来了志愿者教予他们的一段儿歌,让评委与观众们眼前一亮。

除了社会关爱,志愿项目还涵盖了文化传播、环境保护、支教调研等主题。校志愿服务中心为帮助我校留学生更好地学习汉语并了解中国文化,开展了《国际学院2017汉语角》项目。多语言服务中心《能量计划》环境保护项目开展1年以来,志愿者们的脚步遍及香山好汉坡、东坝郊野公园、百望山等地,用行动加强大众的环保意识。

展示过程中12组选手无一例外地讲到,志愿过程虽然劳累辛苦,但是受帮扶者的感谢总能让他们再次充满动力。“我们互相给予了面对生活的勇气。”我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代表在展示项目时讲到。

幼儿园小朋友进行儿歌表演

评委组对12组队伍的努力及部分成果表示了肯定,但也表示仍存在不足之处。国际关系学院分团委书记陆闯作为评委组代表陈词时讲到:“如今志愿活动在贸大已呈现出繁荣之势,但繁荣的背后很可能有泡沫现象的存在。”他点出,许多志愿项目中存在着主题重复、主题挖掘不够深刻及资料相似的现象,显得志愿项目缺乏特色与创新之处。他还结合评委组教师、校团委办公室主任陈玲的发言进一步总结道,一个好的志愿项目需达到3个标准:打造一个安全可靠的志愿平台、对准社会需求、不越出志愿与政府及市场的功能边界。

评委陆闯向选手进行提问

本次比赛由共青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志愿服务中心主办。

    选手及评委合照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咿呀总动员——关爱听障儿童志愿活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

二等奖:青春船长,扬帆远航(法学院分团委志愿团)

        流动儿童图书馆(保险学院阳光志愿团)

        情系承德,传冀真情系列志愿活动(国际商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团)

三等奖:清红蓝之光(多语言服务中心)

        音画梦想(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青年志愿者先锋团)

        小桔灯聋儿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志愿活动(校志愿服务中心)

        “能量计划”环境保护项目(多语言服务中心)

         2017年度国际学院“汉语角”(校志愿服务中心)

优秀社会关爱类项目:咿呀总动员——关爱听障儿童志愿活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红十字会

                    学生分会)

优秀文化传播类项目:2017年度国际学院“汉语角”(校志愿服务中心)

优秀支教调研类项目:清红蓝之光(多语言服务中心)

优秀环境保护类项目:“能量计划”环境保护项目(多语言服务中心)

优秀志愿组织:校志愿服务中心

              多语言服务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