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关工委向校党委汇报工作暨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20日 编辑: 采访部2

校新闻网讯(离退休人员工作处供稿)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校关工委和离退休工作,2017年12月18日,校关工委向学校党委汇报工作暨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会在行政楼226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党委副书记文君出席会议,校关工委主持工作的副主任黄震华、各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文君副书记主持会议。

 

关工委助力贸大学子“立德树人”

黄震华副主任向校党委汇报关工委2017年工作及2018年工作要点。2017年的主要工作:通过召开全委会,明确本年度工作任务;学习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力学生立德树人;继续推动本校老少支部共建、《校史与校园文化》讲座、“捐赠军服 传冀真情”以及“杰出老校友回母校”等品牌活动;引领我校学生在“教育扶贫”的实践中不断成长。2018年工作设想主要有把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工作首位根据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落实北京市教育工委和市教委颁布的《关工委工作规程》;继续抓好品牌项目建设,努力做到有新创意,有新亮点;继续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思政课信息员和教学督导员的相关工作,探讨老少支部共学的有效方式;根据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教育基地实施方案和实践育人精神,探讨落地方案。

离退休处服务老同志乐享美好生活

离退休处处长兼书记祁雪冻向校党委汇报2017年离退休工作开展情况。2017年,在离退休人员工作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牢牢把握离退休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喜迎党的十九大,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加强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怀着“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深感厚情,用心用情为老同志做好服务,引导鼓励老同志发挥优势作用,为学校事业发展助力。2018年度工作从四大部分、二十八个细目展开,主要包括我校离退休人员基本情况;努力开创离退休工作新局面,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评促建,不断加强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离退休工作队伍服务管理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离退休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能力。今年我校离退休工作、关工委工作共获得校级及以上集体和个人荣誉22项,离退休人员队伍整体和谐稳定,对离退休工作、学校满意度高。离退休处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一支讲政治、重感情、业务精、作风好、老同志信得过的工作队伍,为学校发展尽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离退休队伍和谐稳定

王稼琼校长表示,听了关工委和离退休处所做的大量工作,非常感动。针对关工委工作,王校长强调关工委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联系学生,工作扎实深入围绕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围绕“立德树人”,在大学生价值观塑造所做的努力不可忽视。根据党中央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双一流”建设以及第十二次党代会等重大事项的推进,下一步如何继续发挥好关工委作用,促进形成包容、开放、诚信的校园文化氛围值得进一步探索。学校非常尊重老同志意见,期待明年的工作更有特色、更有水平。

王稼琼校长指出,我校离退休工作形成较为系统的工作模式,形成了许多可以推广的经验。离退休工作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在国家政策允许和学校力所能及范围内,一定全力支持离退休工作的开展。王稼琼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学校与老同志之间的联系,把国家政策的最新变化、学校的最新动态及时向离退休人员通报,切实调动好离退休人员对学校发展的指导和监督作用,共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敬老爱老蔚然成风

蒋庆哲书记指出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学校关工委、离退休工作取得巨大成绩。第一,离退休工作是学校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一定会服务好、关心好老同志。蒋书记还特别关注到我校老同志数量已达一千一百余人,70岁以上老同志和空巢老人比例较高,表示离退休人员队伍的稳定尤显重要。第二,高度肯定关工委和离退休工作指出关工委学习十九大、老少共建、杰出校友回母校、教育扶贫等工作极具特色并对离退休处工作在全校营造关老氛围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高度肯定。第三,2018年要以学校党委下发的《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抓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重点理解做好离退休工作的总体要求、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切实加强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及时向老同志通报重大事项,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支部设置,加强对离退休人员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逐步形成我校离退休人员“一级管理、二级关怀、多方支持、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离退休工作扎实安心

文君副书记表示,关工委和离退休工作开展得扎实、规范、有序,令学校十分放心。2017年在处领导班子人员不齐的情况下,离退休处工作进展顺利,不仅完成校内各项工作,获奖多项、成绩斐然,还出色完成上级单位交予的重大会议、演出、活动等重要任务。近年来,老同志对学校满意度越来越高,“意见信”变为“表扬信”,且表扬信数量越来越多,这是对学校离退休工作最真实的评价。文君指出,此次会议既是对本年度工作的回顾总结,也是对明年工作的部署和展望,希望全校师生继续秉承“吃水不忘挖井人”的理念,关心、爱护曾为贸大发展做出贡献的老同志,形成敬老、关老、爱老的校园文化氛围,不断传承贸大精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