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支教故事:开在祖国西部地区的的贸大之“花”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13日 编辑: 采访部1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经过半年的努力,我校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王润、涂芮、连理、冯涛等四名学生不仅在教育理论上收获了成功,在实际的教育实践上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真正意义上做到了践行雷锋精神,点亮西部教育的希望火种。

云南团:兢兢业业,在彩云之南开出胜利之花

赖成阳和杨华翊各自要承担勐腊县一中4个班的高一政治教学任务,两人加起来便是半个高一年级。面对繁重的教学任务,团长赖成阳打趣道:“大概是前辈们教的太好了吧,学校竟然如此信任我们,虽说压力很大,但也不能砸了贸大研支团的招牌。”第一次月考,两个教师的班级有三个班排在倒数。两个志愿者没有气馁,付出十二分的努力,特别是针对落后的学生从未放弃,在最后的期末考试中,全年级十三个平行班两位教师的班级占据前七名,剩下的一个班第九名,低分段人数从最初的一个班十多人减少到不到五人。

49E47

秦子玄教高一年级两个班的英语,由于勐腊县地处边疆,学生的英语基础非常薄弱,学生对英语有非常大的畏难甚至是抗拒情绪。因为怕学生不听话,性格温柔的秦子玄要故作严肃,甚至被学生起了个“冰雪美人”的称号,第一次月考她的班级也未在年级前列,一个第6,一个第11。之后,秦子玄积极争求学生意见,不断探索合适的教学方法,在期末考试中她的班级一个全年级第一,一个第三。

涂芮是唯一一个拥有地理教师资格证的志愿者,恰好她教授三个班的地理。凭借着过硬的地理知识和教学技能,涂芮在一开始的月考中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三个班分列3、6、9名。随着教学技能的成熟和自身的努力,涂芮的班级也在不断进步,期末三个班分列全年级3、4、5名,其教学风格和个人魅力也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有学生甚至因为分科后要离开她的地理课堂而哭泣。

474AB

青海团:不畏严寒,在青海高原上奉献青春

丁明超担任高二六班(藏族班)的历史教师,整理了近两万字的复习材料,全力备战会考。丁明超说:“作为一名文科生,我了解历史知识杂乱又难记。按照横向和纵向角度梳理知识点,让历史变得清晰、易懂”。韩执担任高一七班(藏族班)化学教师。他发现有部分孩子们基础薄弱,仅仅利用课堂时间,难以消化所学知识。他积极利用课下给基础差的同学补课,课下辅导超过150小时。更被同学们亲切的称为“大哥哥”。

珊娜担任高三(1)(2)班语文助理,负责每日批改150余份学生作业并完成60余课时的教学工作。耐心为每一份作业作评语,语文教研组组长赞道:“对外经贸大学的支教教师工作一丝不苟,认真高效,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工作负担”。程子煊担任高三(3)(4)班英语助理,承担全部作业、试卷批改工作和试题讲解工作;10月底被紧急抽调至高二年级,负责两个班级的地理科目教学和会考复习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三本地理必修课本的知识点复习。

263C2

甘肃团:实事求是,在黄土高原灌溉祖国之花

连理作为研支团中拥有教师资格证的一员,所带的高一八班在靖远四中的三次化学全校统考中,表现出色,半期、期末考试均夺得全年级第一。此外,连理还成立了化学兴趣小组,选拔优秀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对课上知识进行强化训练,帮助他们掌握新的知识点以及解题技巧。

杨镇泽承担了靖远七中初一3班的英语教学工作,在三次大考中,获得一次平行班第一,两次第二,每次大考所带的优秀学生数量与实验班持平。在后进生方面,他重点辅导了3名后进生,其中进步最大的一位,从期中考试16分进步到月考的51分。

17694

廖星驰强调应试训练和情景运用的结合,每周播放30分钟以上的英语原声视频,包括英文电影、电视剧和纪录片。其所带班级成绩优秀率占比在全年级前列,班级最高分一直保持在全年级前三,后进生人数由初期的22人减少至10人。

英语专业的董敏教的是初一的“太阳花班(实验班)”。“太阳花班”的学生有两个特点:一是全班整体成绩较好,二是多数学生家庭情况较为贫困。面对这种情况,她自费购买各类创意文具当作小礼品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激励学生,并自费购买了拔高试题作为教学补充。同时,董敏也利用自己英专毕业的优势,将语音教学融入课堂中。在三次大考中,她所带班级两次获得年级第一,一次第二。

16F18

 

新疆团:默默无闻,在可爱兵团教学相长

郝斌、党秀冬、王润在五家渠一小分别担任二年级八个班的《可爱的兵团》、《写字》、《生命与安全》课程教师。刘婕在五家渠三小先后担任五年级、六年级思想品德课程,五年级心理课程,一年级美术等课程。邓园园在五家渠三小担任五年级四班的代班主任和一年级《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师。随笑鹏在五家渠三小担任一、三、六年级部分班级的体育课教师。因为教的是小学生,所以六位志愿者从不敢懈怠,身体力行地为孩子们上好每一堂课。

冯超和冯涛在五家渠二中分别担任高二六班的物理教师、英语教师,在完成教学工作之余,冯超结合自身经历在二中开展“学生未来发展规划”主题班会,冯涛利用课余时间在班级里开展演讲等英语趣味活动,帮助学生激发英语的学习兴趣。

  29B19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仅仅是半年的时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四省七校的研支团成员们已经深刻感受到了这句话的含义,他们将秉承贸大“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铭记作为一名中国青年志愿者的社会责任,继续在祖国西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书写人生美好的篇章!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