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贸大代表队获2018“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中国区冠军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19日 编辑: 采访部1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18317日至18日,届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Moot Court Competition)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我校代表队经过前期的书状撰写和两天激烈的法庭辩论,从25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囊括了中国赛区团体特等奖、最佳书状、最佳检察官、最佳被告人律师、最佳受害人律师全部五项荣誉,总分在全体参赛队中名列第,顺利获得赴荷兰海牙参加国际赛的资格。

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是一个根据国际刑事法院的实体和程序规则进行的、在国际法领域具有深远影响力的年度模拟法庭竞赛。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英文赛)国内赛由国际刑事法院(ICC)和中国政法大学主办,旨在培养法科学生国际视野、传播国际刑法理念、提高学生对国际刑法的理解和英文辩论能力。今年中国赛区国内赛采用小组赛加四分之一决赛制,前4名将赴荷兰海牙参加国际赛。本次比赛邀请了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庭法官刘大群先生等国内外国际法专家学者担任法官,法官队伍以外国法官为主,具有极强的专业性。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外交学院、吉林大学、北京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25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模拟法庭大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于2017年10月份组建,由法学院副院长陈卫东教授担任教练。法学院国际法专业2017级研究生覃欣欣担任学生教练,国际法专业2017级研究生高帅、法硕(非法学)2016级研究生周心越、2015级本科生史珂瑜担任出庭队员,经济法专业2017级研究生李洋担任研究员,高帅兼任队长。

本届备赛工作,法学院院长石静霞和副院长龚红柳大力支持;在准备庭辩过程中,队伍获得了去年ICC模拟法庭队员成帅、任宇颖,以及Jessup团队郑紫涵、程瑶晟、安迪,Elsa团队张骏等其他模拟法庭队员的大力帮助。

在2018年317日进行的三场小组赛中,贸大代表队分别代表受害人、检察官和被告方进行了口头陈述和反驳。在第一轮比赛中,由史珂瑜担任受害人代表对阵北京理工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第二轮比赛,由队长高帅担任检察官配合对阵吉林大学和河南大学;第三轮比赛,担任被告方的周心越完成了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浙江工商学院的比赛。三场比赛中,我校选手均表现出色,展现出扎实的国际法基础、对相关国际法条款准确的解读能力、突出的英文运用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默契的团队协作能力,分别获得94.07,95.57,92.03的高分,得到了法官的一致认可。

318日下午的四分之一决赛中,队长高帅作为检察官出庭,史珂瑜予以配合,对阵吉林大学和浙江外国语学院代表队。经过法官严格评选,主办方宣布贸大代表队最终获全国赛区总分第一名、最佳书状奖第一名、最佳检察官、最佳被告人律师、最佳受害方律师的战绩。在闭幕式典礼上,陈卫东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史珂瑜作为参赛队员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本届比赛创造了贸大代表队在本项赛事上的最好成绩,也是继2015年我校参加该项赛事以来,再次取得佳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