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青马工程开展学习实践系列活动——寒假学习交流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22日 编辑: 校团委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3月15日下午,我校青马班学员相聚于诚信楼1216,在张烨老师的带领下回顾了寒假期间的学习感悟并交流了对两会热点问题的看法。

同学们的讨论以扶贫问题开篇,扶贫是我们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十九大以来,国家更是把扶贫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并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新思想、新目标和新征程。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以来,不仅解决了很多的社会问题,也给青年提供了创业的机会,比如一些学长学姐在贫困地区搭建电商平台帮农户找商路,取得了卓越的成效。然而也有青马学员谈到,农村贫困的根源不仅在缺乏资源,更在于观念的落后,有的帮扶对象只知道对帮扶干部伸手要钱,而不是靠合法劳动来赚取报酬。闫奕超同学有感而发,他说道,家乡缺乏能够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人才,村民在村支书的带领下种植了大片的经济林,但迟迟找不到销路,那片林现在还没有转换成经济价值造福乡亲;曾经全村种植土豆,但当年土豆不断降价,到最后甚至连挖土豆的成本都弥补不了。李忠锦同学提到家长对她的嘱托,“年轻人如果真的想改变这个国家,就把眼光放到中国社会最痛的地方、最苦的地方。”同学们讨论气氛高涨,纷纷表示,脱贫攻坚,我们青年大学生需要发挥突击队作用,用智慧、力量和热情助推精准扶贫。

谈到大学生心理和身体健康问题的时候,青马班的同学中有不少人深有体会。随着物质生活条件不断提高,青年的体质却出现诸多问题,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多样,激烈的社会竞争压力、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缺乏必要的身体锻炼等等。但是这一问题不仅关乎个人的身体健康,也会影响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广大年轻人的进步成才是国家长治久安、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青年的兴与强不仅是指知识文化水平与工作能力的提升,身体素质同样十分重要。同学们一致认为,广大年轻人应有时代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对自己负责,对家人和国家负责,从我做起,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和生活习惯,以最佳的身体条件担起应尽的责任,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在讨论会的最后,张老师寄语,希望青马学员,能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 “红色基因”,志存高远,勇担时代使命,脚踏实地,勤修苦练,补足精神之钙,保持坚韧之劲,锤炼高尚品格,努力成为真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